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之夜6分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7:33 来源: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凌晨3点,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附近,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

    受害人钱瑛是24岁的化妆品销售员,她出差回来路过这里,不幸遭抢.最早赶到现场的警察,看到了浑身是血的钱瑛……警察: “她说不要管我,抓坏人要紧!”“这个女孩很冷静很冷静!”“小姑娘,这一点很勇敢”

    3点09分,110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反两抢预案。110指挥中心立即调集交警.巡警.派出所民警和刑警,救治伤员,勘察现场,同时布控.设卡,进行围捕。上海警方构建的两抢预案像一张巨大的网,一经启动便全面张开。

    3点15分左右,犯罪嫌疑人被擒获 ,距接警时间仅6分钟.这6分钟上海之夜,可谓惊心动魄. 在这6分钟里,有几位普通市民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事后,当上海市有关部门准备对他们进行表彰时,却无法在都市的人流中找到他们……

    第一环节

    时间:凌晨3:11 地点:延安东路

    71路候车人

    尽管钱瑛报警时已将嫌疑人的逃跑方向告诉警方,但是嫌疑人中途会不会改变路线呢?任何信息失误,都可能全盘皆输.

    当民警追寻到71路公交车站时,有两名候车的市民马上站起来,将他们看到的可疑情况反映给警察:

    警察同期:“两个人正在谈话,…我们就追过去了”

    当时,没有来得及问他们的姓名, 这位警察只是记得他们好像是一对恋人.

    第二环节

    时间: 凌晨3:13 地点:港陆广场

    港陆广场出租车司机

    正在港陆广场等客人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不仅看到了与犯罪嫌疑人长相近似的人,而且还记下了他乘坐的出租车的号码.

    警察同期:“这位司机提供的线索为我们迅速抓捕嫌疑人争取了宝贵时间”

    事过多日,警方仍在感慨这位司机的警觉,在如此匆忙的情况下,他竟能准确记下那个的出租车号码,使上海警方的反两抢巨网得以精准定位,漂亮收网.

    第三环节

    时间: 凌晨3:14 地点:广东路,山东中路

    广东路社保队员

    将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一举拦下的是负责社区安全的社保队员

    社保队员:“根据直觉和指挥中心要求,我们就把这车拦下了”

    “我顶着车门,快,抢劫犯!”

    每一个环节,几乎都是无缝隙连接,追捕过程缺一不可.

    普通市民,出租司机,警察,社保队员等等,使原本两个人的博弈,顷刻间变成了一群人对一个人的战争. 人们在对警方6分钟告捷的战绩惊叹之余,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受害人钱瑛……

    钱瑛,一个24岁的女孩,深夜遭抢,面对尖刀,不仅没有吓倒,反而周旋斗智,夺回手机并成功报警.钱瑛,一个普通的上海女孩,一夜之间成了上海的新闻人物.

    犯罪嫌疑人:“我大概伤了她5处,但具体有多严重我就不清楚了”

    刑警朱队:“这就是歹徒手里的那把刀, 它整个长度应该是这样子的”

    连中5刀的她,到底忍受着怎样的痛苦,她心里又有怎样的恐惧?犯罪嫌疑人:“她没害怕,她反而拧住我,他拉住了我,把我衣服撕碎。”刑警朱队:“衣服袖子都撕破了,可见当时搏斗是很激烈的。”

    犯罪嫌疑人: “她赢了她赢了!她没有被吓倒,她在这点上是勇敢的”

    街采女孩:” 很勇敢,非常佩服她的勇气”

    街采男孩: “你很勇敢,我们支持你!”

    “我为你骄傲”

    邻居大妈: “这种行为太英雄了,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钱父:“她见到我第一句话是说,….歹徒抓住了!”

责编:西寻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