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学的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7:27 来源:CCTV.com

  

    南窑村,位于西安市城南,在这里租住的都是从农村来到城市的打工者,人们又称这种地方叫城中村,在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存在有这样的城中村。它们既是城市,又像是村庄。

    来自陕西泾阳县的马红娟一家就生活在这里。

    2006年,马红娟家里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是由《华商报》上刊登的一则招生广告引发的。

    “我当时看到《华商报》登的招新市民大学班的广告,不限制户口,不限制年龄,而且还是免费的,我觉得挺新鲜的。”

    广告上说的“新市民大学班”是为在西安市进城务工人员举办的,西安市文理学院将向被录取的学员免费提供一年的大学教育,这对于已经喜欢上城市生活的马红娟来说,是一个诱惑。因为在她看来,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是她能真正走进这个城市的重要条件。

    “人们穿得也好,我们农村人都是土布衫子的确凉,人人都说的普通话,很温柔的,不像我们农村人大嗓门,在城市,没有文化,你是混不下去的。”

    尽管这个学习班不颁发学历证书,学习时间也只有每个周末的晚上,但是来报名的人数依然非常多。

    “会不会是做秀阿,我们都是来陪考的。我们农民工一向到了城市本身就是被瞧不起的”“我是农民,农民没有文化,来学文化。”

    “各位老师,同学们,我来自泾阳,我没想到在我落榜14年之后能走进大学校园,上这个大学班圆了我一个梦想”

    马红娟:“我想的大学就是校园很大,有很多小亭子,同学们在一起背背英语,聊聊天,图书馆很大,书很多”

    这是一个农民对大学的向往,而现在,她就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对于这样一群来自农村渴望学习的外来打工者来说,大学班圆了他们的一个梦。

    平日里他们是保洁员,送水工,服务员,而此时,他们是一群快乐着的学生。

    免费上大学是今年马红娟家的大事,而比自己上学更重要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孩子的上学问题了。

    “我女儿上学的时候,就是98年,农民工子女想在这上学门槛特别高。学校要看很多证,光进校费就要一万多块钱。同样是人,为什么看不起我们乡下人?”

    “这个孩子太无辜了,她不上学,会让我们父母遗憾一辈子。把孩子放在谁跟前都会遗憾一辈子。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前途光明,过上好日子,不要像自己再这么受累”

    2002年,西安市举办了“寻找古城农民工失学子女”的活动,在当地教育局的安排下,马红娟的女儿重新回到了校园。

    今年,西安市启动了“新市民工程”,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们上学不再需要户口,各种证件,也不用再交借读费了。

    “我们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在同样的教室,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校,上一样的课,没有什么区别。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能考上清华,就是,真的。”

    “我也想,哎呀,有朝一日,我要是能在西安立住脚,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买下一套自己的房子,多好啊。”

责编:西寻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