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4岁老人长寿秘诀讲究“中西结合”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宁波网  

  在镇海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有一位精神矍铄的94岁老人,至今耳聪目明、思维敏捷。他曾经走遍全球56个国家,老人近20年来只得过一次小感冒,说起长寿的秘诀,他说讲究“中西结合”。

  环游过世界

  老人名叫乐孝全,出生在北仑柴桥的一个农户家庭。

  乐孝全说,他年轻的时候在工厂里做过工,也在寺庙里雕过泥菩萨。38岁那年,他在老乡的引荐下,到香港一家名为红烟囱的贸易公司,做起了国际海员。

  这是一份让乐孝全很自豪的职业,他有幸跑了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当国际海员的第一年,他就到了好望角,那里的风土人情立刻吸引了他。乐孝全很有心,以后每到一个国家,如美国、巴西、英国、法国、韩国、日本和南非等,就记下这个国家的生活习俗,甚至养生之道。

  乐孝全说,到65岁退休,他发现全球五大洲靠海岸的国家,他几乎都跑遍了,数数总共跑了56个国家。

  喜欢喝咖啡

  11月7日,窗外下着绵绵秋雨,乐孝全端着一杯自己冲的热咖啡,站在窗前,默默地欣赏着窗外的雨和窗台上自己养的菊花。他说,这样很享受。

  其实,不下雨的时候,乐孝全更乐意出去走走。他说,75岁从香港回到大陆,一直在镇海定居。近20年来,他每天都坚持早上5点起床,然后到公园散步做运动,从没间断过,即便是下雨天,他也会在楼下的空地上活动筋骨。

  也许是长期锻炼的缘故,乐孝全的体质很好,没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人常患的病,在镇海定居的近20年时间里,也只是得过一次小感冒。他记得,那是三年前的一天,当时他正在公园里早锻炼,突然刮起大风,风直接吹在他的胸口,才引起了伤风感冒。

  “吃了几片药,很快就康复了。”乐孝全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自信。

  吃得比较素

  乐孝全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2000年老伴去世后,他一直独居,只是偶尔请保姆帮忙做些家务。

  他的一日三餐很讲究,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动手。

  乐孝全早餐吃一碗面,然后喝点咖啡;中餐吃一小碗米饭;晚餐一般在下午4点多,也是吃面。他说,每餐吃七八分饱就行。他吃菜很少见肉,多数是蔬菜,但他喜欢吃鱼,几乎每餐都吃,但分量很少。“我还特别爱吃杨梅和橘子,嘴馋的时候,每天都要吃一两斤。”

  除一日三餐外,乐孝全也吃保健品,体现了“中西结合”。他说,天冷就吃高丽参,夏天吃西洋参。他将高丽参和西洋参买回家后,自己动手将参磨成粉末,制作成胶囊,然后放在冰箱里,慢慢服用。

  每天下午,乐孝全喜欢在社区里打打麻将。儿女们担心他一个人住不方便,多次想接他过去同住,都被他谢绝了。他说:“我保持硬朗的身体,就是对儿女最大的支持。”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