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庭养生与佐餐相宜的汤水 莲藕莲子墨鱼干煲猪笔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4: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简要内容:莲藕莲子墨鱼干煲猪笔,汤味香浓馥郁、且健脾滋润、养生益气,为男女老少皆宜的家庭养生与佐餐相宜的汤水。[材料]莲藕500克、莲子50克、墨鱼干1只、猪笔肉500克、红豆50克、红枣3个、陈皮1/4个、生姜3片。

  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下下厨,既能舒缓快节奏生活的压力,又能感受和朋友家人共享美味时的快乐。要想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就少不了合手又合口的食材和调味料,还要对各种菜式的做法了然于胸。在此,生活家推出生活家美食DIY系列,满足你的各种需求,帮你做出一桌美食盛宴,惊艳大家的眼球!

  莲藕莲子墨鱼干煲猪笔,汤味香浓馥郁、且健脾滋润、养生益气,为男女老少皆宜的家庭养生与佐餐相宜的汤水。

  [材料]莲藕500克、莲子50克、墨鱼干1只、猪笔肉500克、红豆50克、红枣3个、陈皮1/4个、生姜3片。

  莲藕富含淀粉、蛋白质、鞣质、粗纤维、维生素A原和B1、B2、C,以及钙、磷、铁等。其味甘,生用性寒、熟食性温,中医认为它能养血生肌、健脾益胃、养心补脾。它含铁较高,故对铁性贫血病人颇为适宜;另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故对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些虚弱者亦颇为适宜。民间在长期应用中有个值得注意的经验,藕的顶端一节俗称为荷花头,香脆鲜嫩、甜味爽口,宜鲜食,第二节则较粗壮而稍老,第三节又比第二节老些;第四节始的各节,肉粗质老,纤维质较多,宜煲汤。莲子其特点含钙、磷、钾特别高,能促进骨骼的壮健。中医认为它性平味甘,有益心、健脾、补肾、止泻、固精与安神之功效。红豆能益气旺血健脾,墨鱼干养阴而惹味,陈皮化气消滞健脾,猪笔肉补髓滋养,合而为汤,健脾益气、养胃滋润,是目前这段时间的家庭靓汤。

  [烹制]莲藕洗净、刮皮、去节、切块;墨鱼干稍浸泡、洗净;陈皮、红豆、红枣浸泡,且红枣去核,陈皮去瓤;猪笔肉洗净,切块,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5人用。莲藕、莲子、墨鱼干、猪笔肉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