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天要防带状疱疹突袭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这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多见于成人。患者发病前体内就有该病毒潜伏。初秋之时,天气无常,冷热难料,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导致发病。另外,年老体弱或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者也易发生。带状疱疹的传染性较小,可表现为单侧、条带状、沿神经纤维分布的皮疹,其皮疹特征为成群的水疱、红斑,伴有疼痛。病程为2至3周或更长时间,可自愈。

  ■带状疱疹有四个特点

  患者发疹前一般先有轻度发热,疲倦乏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以及患部皮肤灼热感或神经痛等前期症状,但也有无前期症状的人,即发疹人经1至3天后,在一定神经分布区域,比如胸部、腰部、腹部、面部等部位发生红斑,继而出现多数成群簇集的粟粒至绿豆大的丘疱疹,迅速变为水疱,内容物透明澄清,疱壁紧绷发亮,并有神经痛。疼痛为阵发性,呈针刺样、烧灼样或者触痛,有时神经痛可延续到皮疹消退数天数月,甚至数年,年龄越大,疼痛越严重。一般在发病后2至5日不断有新的皮疹陆续出现,数日后水疱内容物可浑浊化脓或部分破裂,形成糜烂面,渗液结痂。个别病人也可能仅出现红斑、丘疹、疼痛,并不发生典型水疱,这叫做不全性或顿挫性带状疱疹。有的人疱内容物为血性,称为出血性带状疱疹。老年人、体质差或营养不良的患者皮肤损害的表现为坏死,称为坏疽性带状疱疹。患恶性肿瘤、免疫力低下或年老体弱的病人,在局部发疹后数日内,病情扩散全身,广泛性发生皮疹,常伴高热、脑损害,病情严重甚至可致死亡,称为泛发性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有以下几个特点。

  1.皮疹特点:基本损害为成群的水疱,粟粒至绿豆大小,有的中央可有脐窝,水疱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疱内容物清亮,严重时呈血性,水疱间融合,可发生坏死溃疡。皮疹的单侧分布为该病的又一特点,可见数堆水疱沿周围神经支配的皮肤节段呈带状分布。

  2.自觉疼痛,往往年龄愈大疼痛愈剧烈,有时难以忍受。疼痛可发生在皮疹出现前,表现为患处皮肤感觉过敏,轻触即可诱发疼痛。疼痛也常持续至皮疹完全消退后,有时可持续数月之久。

  3.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半个月左右,水疱可自行干涸、结痂,愈后遗留少许色素沉着,除非发生坏死溃疡,一般不留疤痕。

  4.患者以中老年居多。好发于长期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者。

  ■带状疱疹越早治疗越易治愈

  一般患者发生了带状疱疹后应尽早就医,越早治疗越容易治愈;反之,则病情加重,疼痛加剧,轻者留有后遗神经痛,重者会发生意外。

  西医治疗的原则为抗病毒、消炎止痛和防止继发感染。而中医学认为,本病因情志内伤,肝经气郁生火以致肝胆火盛或因脾湿郁久,湿热内蕴,外感毒邪而发病。1.热盛证:皮肤潮红、疱壁紧张、疼痛剧烈,伴有口苦咽干,烦躁易怒,小便黄,大便干,舌质红,苔黄等,宜用清泻肝胆火法。2.湿盛证:皮肤淡红、疱壁松弛、疼痛较轻、腹胀、苔白厚或白腻等。宜采用健脾除湿法。此外,中医针刺疗法有明显的消炎止痛作用,对后遗神经痛亦有疗效。

  另外,有的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不必过分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就能痊愈,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注意多休息,吃易消化的饮食和补充足够的水分。老年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及时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需提高警惕的是,患“带状疱疹”提示你身体免疫力处于低下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论医生提供何种方法治疗,带状疱疹的医治应掌握时机,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