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秋季气候背景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6: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秋季是由夏季到冬季的过度季节。阴历为7至9月立秋到立冬,阳历为9至11月,天文为秋分到冬至这一段时间。

  气象工作者研究的物候学标准是:炎热过后,五天平均气温稳定在22度以下时就算进入了秋季 ,低于10度时秋季结束。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很多植物的的果实在秋季成熟。秋季的气温明显下降。随着气温的下降,许多落叶多年生植物的叶子会渐渐变色、枯萎、飘落,只留下枝干度过冬天。而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将会步入它们生命的终结,整个枯萎死去。

我国秋始日期分布图

  从我国秋始日期分布图上可以看出,东北地区是我国东部秋始来得最早的地方。进入秋季,北方冷空气不断侵入,但势力不是很强,常在我国北方形成秋高气爽的天气,华西常有绵绵秋雨出现。

  秋季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华西秋雨、南方寒露风、霜冻及低温冷害。总体来讲,进入秋季,太阳高度角渐低,温度渐降;秋风送爽、炎暑顿消、硕果满枝、田野金黄。

  我国秋季降水、温度的时空分布特征:

  (1)我国秋季35°N以南地区降水较多,且年际变化大,温度较高,但年际变化小;35°N以北地区的特征基本相反。长江中上游地区、浙江、福建东部及广东南部为秋雨明显区。

  (2)秋季旱涝和冷暖变化具有明显年代际特征,80年代后,秋季降水异常减少,近10年来全国未出现大范围的涝年。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每年减少11.54mm。秋季降水从80年代初的250mm左右减少到目前的150mm左右。70年代后温度异常增加,目前我国秋季温度正处于较暖时期。

  (3)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呈负趋势变化,负趋势最明显的地方在黄土高原和东北平原,秋季干旱现象特别明显。秋季气温变化趋势比降水明显,大都为正趋势,中心在西北、河套和华北平原。

  (4)1951—1980年和1981—1999年500hPa高度平均距平的分布不同:前者呈西高东低,后者呈东高西低的形式,西太平洋副高较强。这样前一时期欧亚中高纬度地区秋季经向环流较强,后一时期却较弱。欧亚大陆上空和东太平洋地区的槽、脊分布是影响我国秋季降水多和少的主要环流系统,在欧亚大陆地区上空表现出明显的欧亚型遥相关(EU),在太平洋地区和北美上空表现出明显的太平洋—北美遥相关型(PNA)。

  (5)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秋季降水同欧亚大陆冷高压、西太平洋副高有关。当欧亚大陆冷高压、西太平洋副高加强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秋季降水较少,温度偏高,反之亦然。前期夏季

  500hPa环流特征对长江中下游秋季降水有一定的指示意义:贝湖位势高度偏高,华北平原上空偏低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秋季降水偏多,反之亦然。

  划分

  在中国秋季从立秋开始,到立冬结束。

  节气

  立秋 太阳位于黄经135度,8月7-9日交节

  处暑 太阳位于黄经150度,8月22-24日交节

  白露 太阳位于黄经165度,9月7-9日交节

  秋分 太阳位于黄经180度,9月23-24日交节

  寒露 太阳位于黄经195度,10月8-9日交节

  霜降 太阳位于黄经210度,10月23-24日交节

  气象

  秋季的气温会逐渐下降,但是一般较冬季缓慢。由于干湿状况的差异,不同地区会出现阴冷多雨,或干燥凉爽的气象状况。在较冷的深秋,由于昼夜温差大,白天蒸腾的水汽会在夜间凝结,或为露,或为霜。

  天文

  秋季太阳直射点从北半球逐渐南移,秋分之后越过赤道,太阳直射南半球。从北半球看来,太阳的角度渐渐变低,昼夜长短差距变小。在秋分时,昼、夜等长。在秋季,地球与太阳的距离由远渐近。从黄道平面看来,太阳位于狮子座、处女座、天秤座的背景上。(文/托丽娜)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