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霜降-霜是“降”下来的吗?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在人们的口语中,常说“下雨”“下雪”“下雹子”“下霜”;用书面语言讲就是“降雨”“降雪”“降雹”“降霜”。每年阳历10月下旬还有个节气叫“霜降”(今年出现在10月23日)。那么,霜到底是不是像雨、雪、雹那样从天上降下来的呢?如果不是的话,为何人们都说“下霜了”,而且还有“霜降”这个节气呢?让我们来揭开这个自然之谜。

  白天,受了太阳的照晒,地球表面吸收了太阳辐射的热量,温度升高。夜间地面不再接受太阳光照,而向空中散发热量,温度降低。接近地面空气的温度也随着升高、降低,这是白天暖、夜晚冷的原因。夏季,夜间虽然比白天要凉些,但是夜间气温仍然高于0℃许多;秋天,气温一天天下降,到了一定时期,夜间逐渐降到0℃左右。所以,当晴朗无风的夜晚,地面上的物体温度降到0℃以下时,空气中的水汽接触到冷的物体就在其表面凝华(气态变成固态)成了冰晶,这就是我们见到的白花花的霜。由于霜是地面附近的水汽凝华而成的,所以不管物体的上面下面、里面外面,只要冷到成霜的程度,都能有霜生成。难怪瓦片底下也是雪白的霜呢!如果霜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那瓦片底下是不会有霜的。那么,二十四节气中为啥起了“霜降”这个很不合理的名字呢?显然,这是由于古人对霜的成因不很清楚的缘故。不过这个节气名字习用已久,只要我们懂得霜不是降下来的道理,“霜降”一词不妨还是继续用吧。

  写到这里,再顺便说说霜和霜冻的区别。霜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天气现象,而霜冻是温度在0℃以下使作物受到的一种冻害。有霜时出现的冻害叫“白霜”。有时虽然没看到霜,庄稼却搭拉头了,这种看不见的霜冻,群众称其为“黑霜”或“暗霜”。霜本身对作物并没什么危害,生成霜时的低温才是杀害作物的元凶。所以,有些地方用绳子“拉霜”,用扫帚“扫霜”等都是不妥的,这样做反而会把作物弄伤。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