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博会上的传奇水晶宫

 

CCTV.com  2010年04月12日 1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伦敦初夏的阳光下,海德公园空旷的草地上奔跑着一群踢球的孩子,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脚下这片土地,在150多年前曾经书写着一个充满着冒险与智慧的故事。这座1851年万国工业博览会的主建筑,随着世博会历史画卷的绵绵展开,已经被视为一个时代的开端;而它出人意料的降临方式、焚于烈焰的告别瞬间,更使得它成为一个不断被提起的传奇。

水晶宫内景

水晶宫外景

  2008年6月初,当我们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等待通关时,一位黑人姑娘指着我们的邀请函问:World Expo(世博会)?我们正待回答,边上一个瘦瘦高高的小伙子探过头来,迫不及待地说道:Great Exhibition(精彩的展览)!黑人姑娘恍然大悟,连声道:Crystal Palace, Crystal Palace(水晶宫,水晶宫)!

  世博会的起点,就是如此与这座只存在于记忆中的建筑紧密相连。但在踏上拍摄之旅的时候,我头脑中仍然盘旋着疑问:1851年万国工业博览会的举办,真的就是一个崛起的帝国为了向世界宣示力量的仪式?这届世博会,又究竟是如何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陡然间成为一个眩目的传奇?那座晶莹剔透的水晶宫,又是如何诞生于世间,难道它的灵感真的是起源于一株亭亭如盖的王莲?

  举办1851年世博会的动议,起于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作为一位执政女王的丈夫,且来自于欧洲大陆的德国,这个身居至尊之位的外国人,不时成为英国高层社会嘲笑的对象。

  但是,女王爱他。阿尔伯特受过良好的教育,维多利亚读得很困苦的国事文件,他轻易就能理解并向她解释。阿尔伯特是女王的私人秘书、秘密顾问。时任枢密院书记官干脆写道:他就是国王的所有意图和目的。(He is King to all intents and purposes.)

责编:王震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