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票务方案设计者:上海世博会6200万张门票怎么卖

CCTV.com  2010年04月14日 14: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月26日,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方案,上海世博会门票基准价格为160元人民币,分个人票和团队票两大类共九种。这套票价体系是怎么出台的呢?上海世博会票务总体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们接受本报独家采访,细解方案。

  门票基准价160元人民币

  参照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

  钟燕群说,票价体系基于四个原则设立。即:门票基准价格要使绝大多数参观者能够承受;对特殊群体适当优惠;鼓励提前购买,鼓励有组织地参观,鼓励团体购买;用区别价格平衡参观客流,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门票基准价格160元人民币是怎么“锁定”的呢?

  事实上,这一基准价格在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按程序于2005年向国际展览局提交“中国方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时就已拟定,经国际展览局认可批准。

  参与当初票价拟定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回忆,“160元人民币”主要综合了几个因素。

  首先是近几届世博会门票的定价政策。他说,其他国家近几届举办的世博会门票基准价格,大体相当于本国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的1%—3%。根据相关部门对2010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预测数据,他们取用下限1%,从而得到160元这个基准值。“预测比较前瞻准确。160元的基准价,相当于2008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左右。”

  此外,门票基准价格的确立也参考了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大型国际性活动和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水平。

  2006年,上海世博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在全国开展上海世博会参观者意向调查显示,民众对160元人民币的世博会门票价格普遍接受,国际参展方对基准价格也表示接受。

  “上海世博会现已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231个,还有城市最佳实践区和16个企业馆。从现已公布的一些展馆设计方案以及园区内每日不少于100场的演出活动看,‘看点’多多,文化、科技含量高。”陈先进认为“票价绝对有所值”。

  上海世博局票务中心副主任赵蕾透露,开闭幕式门票不同于上海世博会参观门票。具体办法将另行制定。

  五类人群适用优惠票

  范围创历届世博会之最

  160元人民币票价不低。不过,如果享受到各种优惠,其票价会低得多,大多可购到百元左右的票,甚至低至50元。所有门票的平均价格是基准价格的60%,约96元人民币。

  方案设计者们都坦言,在设计和制定上海世博会票价体系中,如何吸引7000万人次的参观量,并且使参观者在入园后获得很好的世博体验是反复调研论证修改的地方。

  门票是历届世博会组织者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上海世博会的门票有多种优惠,如对特殊群体优惠,鼓励提前购买和团体购买。同时,凡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全部免票。

  “上海世博会的优惠票适用对象范围是历届世博会最广的,条件也更宽。”另一位票务中心副主任陈雪羽进一步补充:五类人群——残疾人士,老年人,普通高等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身高超过1.2米的儿童,中国现役军人,是这些优惠票的适用者。

  他举例说,日本爱知世博会优惠学生对象为18岁以下的学生,上海世博会票务方案制定时,也曾考虑将学生优惠限定为中小学生,因为按照相关规划,2010年全国各类高校在校人数约为3000万——一旦放宽,门票收入会受到不小影响。但最终,还是决定把范围扩大。

  “就优惠幅度讲,学生群体会是最大受益者。”赵蕾介绍,上海世博会设置了学生团队票,通过世博游指定旅行社以学生旅游产品的形式出售,或通过教育机构出售。

  首创“指定日票”

  确保参观者获最佳世博体验

  上海世博会的运营资金预计为106亿元,组织者期望通过门票能收抵60亿元。

  两大类九种——与近几届世博会相比,目前上海世博会的票种堪称是最简化的一次。

  “主要是为了简化购票流程,方便参观者快速入园。”赵蕾说,日均40万参观人次,高峰日60万参观人次,绝对高峰值80万参观人次——票种过多,只会使购票和检票流程变得复杂。

  方案设计者们还透露,门票体系的许多设计,都与“7000万参观人次”有直接关系。“指定日票”即是历届世博会首创。

  上海世博会举办日期为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虽然组织者在不同的月份、星期安排了“国家馆日”、“活动周”及文艺演出,但园区内展馆及展示内容,基本会在184天不变。这给每日入园客流预测和控制带来难题。

  指定日票就是对可能出现的部分客流高峰日采取限定参观日期、上浮价格、限量销售等调控措施设置的票种。陈雪羽告诉记者,他们参考了近几届世博会客流规律,并结合我国黄金周日期,最后将2010年“五一”假期、“十一”黄金周、上海世博会闭幕前一周设为“指定日”,共17天。

  也是在7000万参观人次的压力之下,“家庭票”票种被放弃了。“不过,我们会考虑通过促销手段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观,并在参观服务中给家庭组合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便利。”陈先进表示。

  3月27日起,上海世博会门票将正式向团体销售;7月1日开始向个人销售。门票将不采用实名制。

  到目前,上海世博会参展方数量已经创下世博会158年历史的最大规模,同时,至少6200万张门票的这样一次世界最大规模门票销售,更是前所未有。

  票务方案设计者们说,他们虽然反复调研、论证、修定、完善,希望通过对票种、票价、票量的科学设置和积极有序的营销,确保每一位参观者能获得最佳世博体验。但是,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实践来打分。

责编:王震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