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马尼亚“青苹果”:传递“健康和可持续”

CCTV.com  2010年04月09日 14: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今年是罗马尼亚与中国建交60周年。刚刚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园区开工建设的罗马尼亚馆,成了两国建交60周年的最好纪念。

  这座展馆占地2000平方米,外形酷似一个青苹果。“之所以选择这一造型,是因为苹果是罗马尼亚人最为喜爱的水果之一,象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有‘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之说。”罗马尼亚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兼参展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费迪南德·纳吉(Ferdinand Nagy)介绍。

  “这个‘苹果’也在提醒人们,在城市里生活,就要好好照顾这个城市。这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非常贴近。”费迪南德·纳吉说。

  这是罗马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60多年间第二次以自建馆方式参展世博会,第一次是2000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但上海世博会是我们投入最大、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苹果’的方案是从40个设计方案中精心挑选出来的。”费迪南德·纳吉说。

  费迪南德·纳吉强调,罗马尼亚自受邀参展上海世博会伊始,就决定加大力度、以自建馆方式参展。“这不仅体现了作为老朋友对中国的尊重,更是罗马尼亚决心全面拓展对华关系的反映。”

  据介绍,“青苹果”展馆将分两大块:“圆”形部分设有一座舞台及会议室,专门举行罗马尼亚特色文化演出及罗中两国各领域的洽谈交流活动;“长方”形部分即“青苹果”被“切”下来的一块,将重点展示罗马尼亚城市发展历程,表现罗马尼亚在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平衡方面所作的努力,突出科技与环保的重要性。

  “全天候的文艺演出将成为罗马尼亚馆的显著特点。在我们看来,演出代表了我们的民族特性和文化遗产,本身就是一种活的展品,是一种不需要语言的大众交流。”费迪南德·纳吉说。

  对中国观众来说,罗马尼亚电影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难忘的记忆。很自然,电影将在“青苹果”中继续扮演吸引、亲近中国观众的“纽带”作用。

  夜晚,可以变幻色彩的罗马尼亚馆将更显“生命与健康”之美。从青到黄再到红,也反映出罗马尼亚的活力与律动。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说,希望这个“青苹果”成为令上海世博会观众流连驻足的“掌上明珠”。

责编:张亦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