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星级酒店“世博价”涨两成 官方严控防暴涨

CCTV.com  2010年04月09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今年2月中旬,动辄上万元一晚的高档酒店住宿费彻底击碎了不少游客在海南欢度春节的美好梦想。这一幕被称为“海南疯狂”的场景最终以酒店奇低的入住率和囤房者巨额亏损收场。

  然而,正当在海南上演的酒店业泡沫由小变大,由大变破之时,上海世博会期间的酒店预订已经悄然涨价,涨幅已达20%。随着会期临近,世博会酒店业会否重现“海南疯狂”呢?

  “政府目前也在担心世博会期间,上海这座城市能否承受得起来自于境内外人员的短期聚集的负荷,例如在酒店、交通等方面的压力是不容忽视的。”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这样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世博会或将遭遇住宿难

  “现在上海所有的宾馆加在一起,床位大概是55万张,34万套(间),这在平时可以(满足需求),但是一到节假日就不够了。”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期间表达了关于世博会住宿问题的忧虑。

  按照第三方机构的测算,上海世博会期间,大约7000万人次游客中,预计将有5850万人次来自外省市及海外,这些人相当一部分都需要在上海住宿。以5 月初至10月末世博会期间每人次住一天测算,日需床位就将近40万张,而如果旅客访问上海时间延长,其需求量也会呈现倍数级的增长。

  世博会期间住宿缺口虽然在数字上看似能够“弥合”,但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不同观点。“韩正市长说的数字可能太乐观了。”燊榕资本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伟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目前,上海共有五星级酒店56家(包括未挂牌五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61家(包括未挂牌四星级酒店),三星级及以下酒店共219 家,共计客房约为7.6万间,其中五星级酒店客房比重占到市场整体客房数的32%。”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下称“上海世博局”)订房中心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在55万张床位中相当一部分是五星级酒店,由于价格等原因实现100%入住率可能性很小;而一些住宿条件不甚理想的小宾馆、小旅店,作为上海世博会接待住宿地显然也是不合适的。

  今年2月,《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对上海香格里拉酒店、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金茂君悦酒店、希尔顿酒店等高档五星级酒店的询问中发现,这些酒店已经开启了世博会期间的客房预订工作,而近两个月的预订数量与2009年末相比有了相当大提高,均价约在1500元~1800元/日的水平,相比2009年价格涨幅已经达到20%以上。

  明天广场JW万豪客房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上海高档酒店业整体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如果借助世博效应能够将入住率提高到70%~80%已经相当理想了,而客房价格也会随着市场的逐步恢复而水涨船高。

  与此同时,经济型酒店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根据携程旅行网监测数据显示,从2009年11月份起推出的世博酒店预订服务,进入2010年以来预订量迅速蹿升,1月份的预订量是2009年12月的4倍多。锦江之星目前已有3万间客房被提前预订,是2009年同期提前预订数量的8倍,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

  官方严控世博房价“暴涨”

  据《中国经济周刊》获悉,上海市旅游局、世博局等相关部门已经要求上海各酒店、宾馆在世博会期间合理定价,而155家指定酒店/公寓的涨价幅度更是被严格限制。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还多次明确表态,世博会期间上海各类酒店房价不会出现“暴涨”。

  “我们初步测算,上海世博会期间极端高峰日的住宿缺口约为40万张床位。”上海世博局订房中心主任黄嘉宁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想出了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通过‘世博人家’、‘世博农家’、临时调用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等社会资源来缓解,通过向长三角周边地区疏散客流、安排住宿等方式来缓解。”

  据了解,目前上海高校内部招待所46家,房间数为7700间套,床位数为1.13万张;可提供过夜住宿的浴场597家,房间数为1.1万间套,床位数为2.76万张。这些床位可能在住宿高峰或紧急情况下拿出来缓解境内外宾客在上海住宿难的问题。

  从2009年6月开始,上海已经逐步进行了“关于在重大节庆、赛事、会展活动期间组织家庭等提供临时住宿”的探索,并于同年7月在闸北区临汾街道进行试点,选出示范家庭,而这些自愿为游客提供临时住宿的家庭被称为“世博人家”。

  “通过开发衍生旅游实现游客向外导流也是方式之一。”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项目组及接待中心负责人彭海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设计专为世博游客打造的10条世博体验之旅示范线已经出炉,景点、酒店、餐厅每项内容设计了多套方案,游客都可自由组合。”

  后世博酒店业的过剩危机

  世博酒店业的客源争夺战尚未来临,后世博时代上海酒店业可能面临较大冲击的问题已经在酒店行业内引起关注。

  根据测算,上海世博将直接拉动消费600亿元~1000亿元,其中酒店业受益程度达34.3%,但已有种种迹象表明,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酒店业很可能由于热炒“世博概念”出现产能过剩。

  有观点认为,世博会对于上海酒店业火爆只是“短期效应”。燊榕资本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伟坦言,由于世博会影响和虹桥交通枢纽以及虹桥机场的扩建完成等利好因素,上海今年的酒店市场有望在短期内取得比较理性的恢复。

  不过,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像上海、北京等城市,星级酒店结构性失衡导致亏损的问题在2009年凸显,总体来说,整个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世博会期间短期的爆发性需求因素并不能扭曲市场供过于求的的基本格局。”

  自2006年开始,高档五星级酒店的投资热潮开始在沿海一线城市兴起,威斯汀、万豪、洲际等诸外资高端酒店品牌通过输出管理的方式抢滩上海。据全球酒店行业市场调查机构STR Global发布的2009年5月全球酒店业绩报告,上海已成为亚洲酒店市场入住率最低的四个城市之一。

  因此张伟认为,酒店业的后世博效应也会在今年底开始显现,使市场的忧虑情绪增加。此外,从长期来看,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以及供给过剩的局面并不会在短时期内消除,上海高端酒店市场仍将继续面对双重挑战。

责编:张亦弛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