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去冬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横扫我国中东部 气温创新低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0: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从17日开始,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从南到北影响了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这次冷空气过程影响的范围比较广,中东部地区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但是带来的雨雪却比较少。

1115—19日全国降温实况图

  东北地区出现今冬以来最低温度

  冷空气给我国中东部地区从北到南带来明显的降温,北部地区的降温尤为明显。东北大部都出现了降雪降温。17日晨哈尔滨的最低气温仅为-13.3℃,黑龙江省气象台连续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16日晚沈阳也降下今冬第一场雪;由于降雪降温,松花江沿线气温骤降,江水开始结冰进入封江期。受其影响,松花江上的所有客货轮全线停航。

沈阳今冬首场雪

  北京迎来入冬以来最低温

  在冷空气的侵袭困扰下,北京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明显显现出冬日的气息,17日气温再创入冬以来新低。冷空气虽然带来了降温,但同时也驱散了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北京近几天的空气质量较前几天明显转好,都达到了优良状态。

  山东半岛北部降雪三部曲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山东半岛也出现了暴雪降温天气。11月17日中午11时10分,今年的第一场雪终于降临山东烟台。18日,山东烟台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雪,11月19日上午,烟台再次普降中雪。连日降雪,影响了客运航班的正常营运,给市民安全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降雪后烟台市公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和机械上路清雪,在全市各高速公路和观海路、滨海路、五区连接路、机场路、烟蓬路等重点路段开展清雪防滑工作,保障了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山东烟台连日降雪

  冷空气直驱南下 南方阴冷十足

  这次冷空气也将其势力范围延伸至南方,直指江南西南,逼近两广。虽然南方的降温幅度不及北方地区,但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同样创入冬以来的新低,和上周暖意浓浓形成了鲜明对比,加之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局地中雨天气,天气显得湿冷异常。

  20日早晨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广东、广西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6-8℃,其中浙江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北部及福建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合肥入冬以来首次跌破0℃,福州跌破10℃。

冷空气直驱南下南方阴冷十足

  冷空气过后我国东部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

  目前这次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已结束,20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北部等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温,其中回温最明显的内蒙古东部有10℃左右,辽宁吉林等地回温也有4-8℃。随着冷空气主力东移,南方大部地区也逐渐摆脱了冷空气的控制,今日起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有所回升。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然较频繁,但势力不强,影响范围也比较小,不会出现像这次一样影响范围广泛,带来大幅度降温的较强冷空气。可能只会给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