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去冬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光“关照”厦门越来越少 每天少了85分钟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厦门日照逐渐减少,主要元凶就是空气污染——气溶胶的消光作用。而逐渐增多的气溶胶成分中,除了甲烷外,其余粒子均可存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对后代影响大。因此,大气污染的防治要有战略思维,需要打持久战。

白天实际见到阳光的时间比过去少了

  在狐尾山上,日照计把厦门每天哪怕一点点的阳光都记录下来。当太阳在云雾中穿行时,会呈现出一条断断续续的弧线,有弧线的地方就表示有阳光照射,弧线中断的地方表示阳光被挡住了。

  最近几天,日照计上基本呈现一条条优美的弧形,显示日照良好。不过据气象部门说,厦门的日照时数逐年减少,2005年-2007年最近3年的平均年日照为1786小时,而1965年-1967年为2287小时。

厦门晴日(资料图片)

  大城市日照时数都在减少

  气象专家表示,日照时间会不会继续减少,谁也说不清楚,但目前的统计资料让人很担忧。

  日照减少并不是说日出、日没时刻变化了,而是说白天实际见到阳光的时间比过去少了。究其原因,主要是大气污染。对于厦门来说,主要原因是空气中悬浮颗粒增多,加上空气中湿度大,往往导致云系增多,雾霾天气增多,以至于日照时间减少,或光强减弱。气象专家分析,是大气中的液体或固体微小颗粒——气溶胶的消光作用所致。据研究,大气中散射系数的70%决定于化石燃料所产生的气溶胶数,随着煤和石油燃烧量的增长,消光影响愈加明显,最终导致日照时数减少。

  据介绍,由于都市化恶性膨胀,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工业过度发展,城市的大气被严重污染,不仅厦门,其他大城市的日照时数都在减少。从气象监测的结果看,40年间,全国一些大城市的日照时数都在减少,减少最多的是广州市,其后为西安、北京、上海、太原、厦门、天津、南宁、石家庄、济南、长春、南昌等。全国只有几个工业不够发达的小城市日照没有减少。

  对许多植物的衰败起关键作用

  日照减少对植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厦门市还没有针对性的研究,现在农作物生长情况也没有与数十年前的比对资料。

  万石植物园科技科有关负责人说,从各种植物的生长来看,近几十年的变化不太明显。不过从植物学理论上来说,日照对许多植物的衰败会起关键作用,比如水稻、小麦、菊花等。而植物的衰败往往要经过一个更长的时期,日照的减少或减弱对那些趋光性较强的植物影响是缓慢的,但肯定是不利的,到植物有明显表现、被人们发现和感知时,“一切都晚了”。

  他们说,国际上公认的一个研究结果是:数百年来,植物的衰败速度确实加快了,近几百年里,植物灭绝的数量是之前的几十倍、上百倍。不过,这与日照有没有关系,尚无定论。

  太阳光每年给地球60亿度的太阳能

  “万物生长靠太阳”,专业人士说,日照减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太阳发出的可见光线不仅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还使地球每年获得了60亿亿千瓦时的太阳能。如果日照时间减少,也就是太阳能的减少。

  日照时间的减少,还让人们呼吸到的新鲜空气越来越少,并使到达地球磁场的太阳辐射和带电粒子流产生变化,从而引起气压和气温的变化等等。

  气象专家说,逐渐增多的气溶胶的成分中,除了甲烷存活时间较短外,其余粒子均可存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这种消光影响的时间长,对后代影响大,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大气污染的防治要有战略思维,需要打持久战,如果只是短时间、应急性地抓一抓大气环境治理,只能使近地面层的能见度好转,但日照时数仍会继续减少。

  厦门日照时数的年代比较

  年份  平均年日照时数 比上个年代

  2005年-2007年 1786小时 少3小时

  1995年-1997年 1789小时 少151小时

  1985年-1987年 1940小时 少173小时

  1975年-1977年 2113小时 少174小时

  1965年-1967年 2287小时

  厦门日照时数的年份比较

  年份 日照时数

  1965年 2291小时

  1975年 2027小时

  1985年 1827小时

  1995年 1747小时

  2005年 1693小时

  有数据显示,厦门本世纪比上世纪60年代日照时间每年减少了501小时,比70年代减少327小时,比80年代减少了254小时,比90年代减少2小时。也就是说,如今平均起来,厦门市每天的日照时间比40年前减少了1小时25分。

  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最高日照年为1963年的2639小时,平均每天日照7.2小时多,最少为1997年的1613小时,平均每天仅4.5小时。

  上世纪后30年,每个年代日照时间几乎都以100个小时以上的速度在递减。专家说,从全国范围来说,上世纪90年代是经济能量集中爆发的最明显的时期,空气污染普遍加剧,而大气污染不是局地性的,比如厦门就受到南中国灰霾的影响。但本世纪开始,这种趋势有所减缓,这是因为厦门在2000年以后经历过几次罕见的旱情,比如2003年到2004年,秋冬季节阴天极少,日照数较多。

  专家说,日照在前几十年的递减是惊人的,在上世纪90年代日照平均数已经很低的基础上,再往下递减已经不太容易。(文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