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秋日话养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向秋色最浓处 秋游净月潭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5: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净月潭秋色

  潭南林海世闻名。月色奇佳人共赏,净化心怀悦性灵。秋高气爽伴君行, 结束了狂热的夏季,正是醉人的秋天。安排一次秋的旅行,投入缤纷的秋的大自然,感受一下“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壮观秋色,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

  净月潭是长春东郊的一处国家AAAA级风景区,占地面积很大,有190平方公里,素有台湾日月潭姊妹潭之称。创意者十分重视自然景观,树林、碧潭、草城、荒野几乎是它的全部。始建于1996年的净月潭滑雪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旅游滑雪场地。净月潭山峦起伏、林茂水阔、雪白风暖,不仅风景如画,气温适宜,且索道、雪道、滑道“三道”连为一体,同时供游人享乐,堪称独有。

  投入净月潭,便投入到自然美的包围之中。月夜,小立潭边,仰望长空,见天上“皎皎空中孤月轮”。低首潭中,见澄潭含皓月。天上有轮“净月”,水中有轮“净月”,水影若浮天,自成一番美景。

  今人不似古人,没有李白的浪漫:“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也不似苏东坡饮酒赏月的执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移杯净月潭,把盏赏月的今人,恐怕不多。今人对净月潭的最佳体味,当是绿色的情思,松林的静谧,林涛的洗刷,冰雪的净化和色彩的启迪。

  这里,没有烟尘的污染,没有汽车的尾气,有的是新鲜空气,是这浓绿散发的富含氧气的新鲜空气。净月潭中有9000公顷绿地,按每平方公顷绿地制造600公斤氧气计,一天就能放出5400000公斤氧气。它为人们吐故纳新提供了多么巨大的帮助啊!假若在这浓绿中择一处静坐,练习吐纳之法,定会身心如一,经络畅通,浑身通泰,神完气足。

  松林的地上铺满了枯干的松针,躺在松针上,仰面朝天,感受大地的情韵,驰骋的心很快就静了下来。静静地聆听松涛,心潮随涛声汹涌,情思随涛声澎湃。唐人李商隐在《高松》诗中云:“高松出众木,伴我向天涯。客散初晴候,僧来不语时。有风传雅韵,无雪试幽姿。”被包围在天籁、地籁、松籁之中,仿佛进入天地人合一的境界。

  净月潭秋季的天空深邃高蓝,云如扫、天如洗等特点十分明显。霜染秋林,色彩纷呈,主要为黄红绿三色争胜。黄的如衫,叶多金黄。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