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金秋看红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叶为什么这样红?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当温带地区的深秋来临之时,许多树木的叶子都变了颜色,有的变成黄色,有的变成红色。秋叶的绚烂颜色,往往使之成为一道迷人的风景。北京西郊的香山红叶更是令游客年年趋之若鹜。

  秋叶是怎么变色的,答案似乎很简单:叶子的叶绿体里含有两类色素———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都是叶子进行光合作用所需的。平时,叶绿素的颜色盖过了类胡萝卜素的黄色,叶子呈现绿色。树木落叶前夕,叶绿素逐渐被分解,于是类胡萝卜素的颜色就显现出来,叶子变黄。如果叶子中还含有红色的花色苷,那么它就会变红。

  可是,为什么有的树叶子变黄,有的却变红呢?这个问题就不好回答了。科学家发现,红叶中的花色苷并不是一直存在的,而是在落叶前才合成出来的。花色苷的合成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好几种酶的参与。辛辛苦苦合成出来的花色苷,用不了多久就会随着凋落的秋叶离树枝而去。这简直就是一种浪费行为。所以科学家们猜测红叶的红色一定对树木有什么重要意义。

  美国动物学家斯代尔斯(E.W.Stiles)第一个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他认为叶子变红是为了吸引鸟类来传播种子。这些植物的果实往往不起眼,很难被鸟类从很远的距离看到,但它们一旦披上“红装”,马上就变成了最耀眼的明星。斯代尔斯认为美国东部森林中的毒漆藤、五叶地锦、檫木等植物都是靠这种办法传播后代的。但对其他大多数秋叶植物来说,这个假说是不成立的。

  之后,另一些科学家给出了另一个答案:秋叶中的黄、红色素可以吸收多余的光,起到掩护的作用。原来,树木是不会白白让老叶中的养分损失掉的,会千方百计将其回收。回收养分需要能量,这能量是来自老叶的光合作用。可是,光合作用需要在适宜的光强度下进行,过强的光反而会抑制光合作用,而且在深秋的低温环境下,叶片对强光更为敏感。黄叶中的类胡萝卜素之所以没有像叶绿素那样被回收利用,就是为了留下来起遮蔽强光的作用。但是,类胡萝卜素吸光的效率很低,于是一些树种转而依靠花色苷来增强掩护力量。尽管合成花色苷需要消耗一部分养分和能量,但只要能够保证更多的养分安然撤回植物体内,这还是值得的。

  这个解释看来很合理,但是它却不能说服英国著名生物学家汉密尔顿(W.D. Hamilton)。他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假说:秋叶变色是为了威慑蚜虫。蚜虫每年深秋会迁飞到这些树上产卵。为了保护自己,一些“体格强壮”的树就会让叶子的秋色变得格外鲜艳,这是在给蚜虫警告:“我既然健壮得足以浪费养分和能量合成这么多色素,就能合成更多的化学物质毒死你!”而蚜虫在识别出这种信号之后,也会知趣地远离这些叶色鲜亮的树,去危害那些没法让叶色鲜亮起来的弱树。这种进化机制,就是所谓的“累赘原理”。

  两派人马相互反驳,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他们发现与其争论,不如携手解决这个有趣的问题。2008年3月,两派在牛津召开会议。也许我们可以乐观地相信,秋叶变红的“终极”原因,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完全的揭示吧。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