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金秋看红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观赏红叶正当时

 

CCTV.com  2008年10月23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来源:泉州晚报  

  霜降前后,有些树木的叶子好像是喝了醇浓的美酒,忽地变红了,呈现出寒霜醉染的风姿,使秋日的山林和庭院更显得灿烂绚丽。

  红叶,是秋后叶色艳红的树木的概称,常见的有丹枫、爪槭、柿树、乌桕、黄栌等,此外还有黄连木、红叶李、火炬树、红楝、水杉、漆树、檫树、山槐、山棠、银杏等红叶树,不下千余种。如果仔细观察,这些不同树种的红叶又红得各有千秋,有的呈绯红,有的呈桃红,而更多的呈紫红、嫣红、朱红、猩红、绛红、鲜红……真是五彩缤纷,令人叹为观止。

  秋令红叶,美如云霞,素与东篱黄菊、不老青松、傲雪红梅相媲美。红叶虽不在春天与群芳争妍,却在深秋呈现劲姿神韵。古代的无数骚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颂红”诗文。杜甫的“含风翠辟孤云细,背日丹枫万木凋”;杨万里的“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王实甫的“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枫林醉”,一个“醉”字也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枫叶的颜色。张继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也是一首以红枫为背景,题山赋水的绝妙好诗。历代诗人描写红叶增添秋景之美的诗句,还有“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遥看一树凌霜叶,好似衰颜醉里红”、“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丹枫烂漫锦装成,要与春花斗眼明”、“万片作霞延日丽,几株含露苦霜吟”,等等。最著名的一首当推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人以清丽动人的笔墨,描写了一幅云绕山峦,枫叶如火,夕阳和红枫相映成趣的晚秋迷人画卷,而且成为千古传诵的绝唱。

  映天醉地的红叶,无不勾起人们的游思。我国有不少观赏红叶的著名胜地,如闻名环宇的北京香山红叶,以一种叫做黄栌的树叶为主。每当白露横江,秋霜侵入之时,香山红叶与朝霞相映成趣,或鲜红如火,或闪烁金辉,中外游人络绎不绝,个个称奇。苏州天平山以红枫为主,从“望枫台”俯视山下,映入眼帘的是片片红霞,流丹溢彩,蔚为壮观。南京栖霞山,山中多枫树、乌桕林。每届秋令,枫叶流丹,桕林喷火,恍若“万千仙子洗罢脸,齐向此处倾胭脂”。游人至此,犹如置身彩霞之中,令人神采飞扬。长沙岳麓山的古枫,霜后的丹枫满山红遍,若醉金洒地,似云霞缭绕,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成都米亚罗红叶风景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红叶观赏景区。每当深秋,千林披霞,万木似锦,映山横岭,无比壮观。

  眼下又是满山红叶的时节,在这金风送爽,红叶点彩的时节,偕二三知己前往红叶胜地赏景,仿佛踏着十里红毡,尽情与红叶一醉方休。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