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金秋看红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公布城区居民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出行趋势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来自北京假日办的消息称,9月21日至9月23日,北京市旅游局委托专业调查公司针对北京市城区居民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出行计划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随机抽取了2504名城区居民,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出游趋势呈现以下特点。

  一、出游规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出京游增幅明显。

  在随机接受访问的2504名北京市城区居民中,有1.2%的居民表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出国旅游计划。有14.9%的居民打算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离开北京到外省市旅游。有24.7%的人计划到北京市远郊区(县)旅游。有30%的游客出行次数在一次以上,京郊游出游平均次数为1.4次,出游率为35.3%。

  与2007年“十一黄金周”相比,出境游出游率上升0.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有限;出京旅出游率上升了4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达到38%;京郊游出游率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有限。总体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三个旅游市场比去年同期都呈增长的态势,出京游市场增长更明显。

  二、中短途旅游比例上升,旅游目的地以华北地区为主

  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今年“十一黄金周”北京居民选择华北地区的比例达到44.5%,比07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选择辽宁为目的地占整个东北地区的80%以上)。北京居民计划选择环京地区(包括华北、辽宁、山东等地区)旅游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中短途旅游呈上升趋势。

  三、乘坐火车和自驾车比例上升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居民出京旅游选择乘坐火车的占46%,高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选择自驾车的占30%,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选择飞机的占18.4%,低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计划京郊游的北京居民选择的交通工具以自驾车为主,达到65%(自驾车62.6%,搭乘朋友的车2.6%),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

  由于旅游短途化,自驾车比例呈上升趋势。交通工具性价比的变化和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变化,影响了出游者对交通工具的选择。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