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金秋看红叶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赏红叶:天南地北觅深秋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1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时序金秋,正是红叶烂漫时。全国最大的红叶区去过没有?那里可是北京香山面积的180倍!南京的栖霞山游过没有?那里枫叶连绵,彩霞满天!内蒙古额尔古纳你很少听说吧?草原上红黄壮阔的秋色满眼是苍莽!此时,在韩国、日本,秋色正在自南向北蔓延,美丽的雪岳山红叶笼罩,古老的京都掩映在红叶之中。都说秋天属于童话,在这个一年中最美丽的瞬间,整理你的行囊,奔向童话世界吧!

  米亚罗:红叶怒放羌人情深  

  推荐地:米亚罗镇、桃坪羌寨

  推荐理由:米亚罗是我国最大的红叶景区之一,风景区总面积达3688平方公里,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每年10月到11月,沿着317国道,从薛城镇到米亚罗镇,沿途杂谷脑河相伴,两岸便是漫山遍野的红叶,更有最大的羌人聚居地桃坪羌寨。

  推荐玩法:

  ▲米亚罗:藏于深闺的米亚罗,不负全国最大红叶区的美名,一路上山峦叠嶂,溪流浅浅,红叶由高到低,层次分明,从山顶到河谷竞相争艳,形成了最壮观最动人的景致——红叶走廊。不存在什么公园,也不需要门票,“满山秋色关不住,处处红叶出墙来”,这就是米亚罗。

  米亚罗的秋色之美,完全可以用“灿烂”两字来形容:不同层次的彩林植物群落,向你层层展现它的热情。褚黄的落叶松,鲜亮的红枫,金黄的次生林,紫红的棘丛,碧蓝静谧的龙王海,圣洁传奇的卓玛湖,雪山冰川与层次丰富的彩林映衬……远近起伏的群山上,深红、暗红、橘红、明黄、浅黄、土黄、深绿、浅绿……五颜六色的树叶和雪山交相辉映,就像层林在欢语。可以随便爬上任何一座山顶,处处透露着惊喜:蓦地惊现一片洼地,水草湿润,五彩缤纷的远景你会惊疑自己身临一片无垠的画布。

  地处岷江支流杂谷脑河谷地带的米亚罗镇,道路两旁群山连绵,江河纵横。秋风乍起之时,两岸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同时迎来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光。米亚罗数不清的林叶品种,如繁花怒放,在红涛泛波中金黄流丹,可谓“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其中丹中之最为毕棚沟。沟坡被丹叶遮掩,沟水被丹叶浸染,沟道由丹叶铺成,一簇簇、一团团燃成米亚罗秋的火焰。

  ▲桃坪羌寨:在回程的途中,绝对不能错过桃坪羌寨。桃坪羌寨位于岷江上游杂谷脑河畔的阿坝州理县桃坪乡,距离成都163公里。全寨共有98户人家,至今保存着原始羌寨建筑文化艺术“活化石”,被人们誉为“神秘的东方古堡”。

  羌寨虽然没有红叶,但是有碉楼、羌笛,更有纯朴的羌族民风。在羌寨内,所有建筑都是以石块垒砌而成,远远望去,一片黄褐色的石屋皆顺陡峭的山势依坡逐次上累,或高或低错落有致,其间碉堡林立、气势不凡、风格独特。羌族建筑工艺精湛,构思独特,为防御敌人侵略,与开平碉楼不同。寨内所有住房都互相连接,进入巷道,就像进入迷魂阵,古羌先民引山泉修暗沟从寨内房屋底下流过,饮用、消防取水十分方便,只闻水声未见水流。

  羌寨里的居民,更会让你感受到秋意浓浓之下的款款深情。你可以在他们的果园里采摘熟透的苹果,当地的苹果小巧而脆嫩。

  游玩锦囊

  住宿:在米亚罗很多旅馆都比较旧,电力供应不足,要有心理准备;而在桃坪羌寨则可以住在羌民家中,别有一番韵味。

  饮食:羌寨的野生菌特别好,纯天然,不可不尝。  

  额尔古纳:红黄壮阔的秋天  

  推荐地:莫尔道嘎、室韦古镇

  推荐理由:这片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的宝地,秋至渐入佳境,漫山遍野,红黄和绿相交,色彩斑斓。站在拉布大林的西山上俯瞰,层层叠叠的苍茫在眼底流动,清晨的额尔古纳水汽迷蒙,安静的村庄,让你内心平和。

  推荐玩法: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就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该森林公园是最具有寒温带特色的森林公园,到了秋季,秋色浸染兴安大地,而由于树种有所不同,视野层次极为丰富,即使拿着傻瓜相机,也能拍出美轮美奂的作品。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秋天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几乎被所有的旅游书用“难以形容的美”这类语言来形容,这里是大小兴安岭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也是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素有“落叶松故乡”之称。初秋时节,苍松墨绿、白桦流金。到了晚秋,山中各种树木,在严霜中五彩缤纷,形成了北国大兴安岭林区的独特景观——五花山。

  ▲室韦古镇:站在莫尔道嘎的中心,无论你往哪个方向走,都能找到不一样的风景。向西行90公里,是蒙古族室韦部落发祥地——室韦古镇,隔着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河的一边是松柏覆盖着的俄罗斯山脉,另一边有牛群在饮水,宛如一幅铅笔淡彩画。往南走,可以去华俄后裔家庭做客,体验木刻愣房、石头桑拿浴、俄罗斯小吃、欢乐的“古斯巴节”以及与华俄后裔歌舞联欢,领略淳朴的民情民俗。

  ▲奥卢古雅:出莫尔道嘎北行,到鄂温克驯鹿之乡——奥卢古雅,这里生活着世代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族,这里也有我国唯一的驯鹿群。从这里还可驱车北上到黑龙江漠河的北极村。

  游玩锦囊

  1.当地的全羊宴、手扒肉、血肠、马奶酒、呼伦鱼虾等都是让你口水直流的美味。

  2.每年的9月至10月是大兴安岭莫尔道嘎最美的季节,不过,秋天林区气温有可能在摄氏零度左右,因此要带好衣服,以免受寒。

  3.在额尔古纳,有条件的可以自驾车,实在惬意得很。如果不怕辛劳,行走让你更细腻地感受这片土地的美丽与温情。  

  南京:赏栖霞丹枫,品高淳蟹黄  

  推荐地:栖霞山、高淳

  推荐理由:

  栖霞山驰名江南,不仅因为这里有一座栖霞寺,有南朝石刻千佛岩和隋朝名构舍利塔,还因为它山深林茂,泉清石峻,深秋山西侧枫岭的成片枫树叶红如火,登高远望,甚是壮观。金秋到华东登栖霞山赏枫,再去“螃蟹之乡”吃大螃蟹,尝蟹黄汤包,一次过满足眼福、口福。

  推荐玩法:

  ▲赏栖霞丹枫 栖霞山景色令人陶醉,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因为南京人尤其喜欢举家游览,因此当地民间还素有“春牛首,秋栖霞”之俗。

  “栖霞丹枫”是金陵十景之一,这里的红枫闻名天下。霜降的深秋季节,栖霞山层林尽染,就仿佛是彩霞漫天。连绵的枫林中偶尔还夹着几棵青翠欲滴的松柏,更显得别具韵味。

  栖霞山观赏枫树绝佳处非太虚亭莫属。由于这里正处枫林深处,环亭皆是枫树,放眼望去,只见枫林连绵,漫山枫树红得如火如荼,鲜红、猩红、粉红、桃红,五颜六色而又层次分明。

  旅游提示:栖霞山位于南京城东北约22公里处的栖霞镇,又名摄山。山中古迹名胜很多,栖霞丹枫,还有“东飞天”石窟,都是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

  ▲品高淳蟹黄 高淳被南京当地人称作是“螃蟹之乡”,曾诞生了全国首个“有机蟹”。秋到华东,又怎能错过到蟹乡品蟹的大好时机?

  作为江南的“鱼米之乡”,高淳怀抱碧水清波,背倚重峦绿林,宛如一幅山水画舒卷在南京南郊。作为江苏唯一的一县拥有整个湖泊的县,这里产出的螃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体形肥厚、肉质鲜美,并且凭借蛋白质含量高、脂肪低、风味独特,奠定了宴中珍品的王者地位。当菊黄蟹肥捕捞季节,这里的水产品市场就成了“横行将军”的天下。

  金秋佳节做客蟹乡,不仅能品尝到肥蟹鲜鱼,而且能一览湖荡水乡的别样风情。古朴的高淳老街,清澈的固城湖,苍翠的游山,秀丽的花山……也许,更吸引我们目光的还有高淳乡间劳作的一派生气的景象。

  游玩锦囊

  旅游提示:高淳县地处南京市郊,东邻苏州、无锡、常州,西接安徽的芜湖、宣州、马鞍山。是宁、沪、杭等附近享有较高声名的“螃蟹之乡”。高淳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确为上等水产。

  推荐线路:华东五市、栖霞山赏红叶、品蟹双卧7天游。  

责编:张雪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