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台风专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7年第一个超强台风“圣帕”——陆上维持时间长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2: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07年8月13日,“圣帕”在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迅速加强,于15日下午加强为超强台风。18日凌晨“圣帕”减弱为强台风,5时40分登陆台湾,18日下午减弱为台风,19日凌晨2时在福建省惠安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登陆后“圣帕”先向西北方向移动,19日20时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低压环流一直存在并缓慢向西挺进,相继进入湖南、广西、贵州,并一直影响到云南境内,持续的时间长达7天左右。

  纵观“圣帕”的生命史,它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1)强度强

  “圣帕”是07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生成的最强热带气旋。鼎盛时期,“圣帕”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了65米/秒,与2005年的超强台风“海棠”不相上下。尽管登陆台湾花莲时,强度减弱为强台风,但也是07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热带气旋之一(与“罗莎”登陆时强度并列)。

  (2)持续时间长

  登陆后“圣帕”先向西北方向移动,8月19日20时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之后低压环流一直存在并缓慢向西挺进,相继进入湖南、广西、贵州,并一直影响到云南境内。持续影响的时间长达7天左右。超过06年“碧利斯”登陆后影响时间(5天)。

  (3)影响范围广

  “圣帕”先后影响我国台湾、福建、浙江、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带来了强降雨。其中台湾东部、福建东北部、湖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超过400毫米。

“圣帕”的过程降水量实况图

  “圣帕”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台湾61万户停电,农业损失高达15亿2399万元。福建、湖南、浙江、江西、广东、广西、湖北7省(区)共1142.3万人受灾,死亡48人,直接经济损失83.2亿元。

  “圣帕”台风是07年登陆我国第一个强台风,路径类似于060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登陆后在陆上所持续的时间更长。和06年的“碧利斯”相比,“圣帕”强降雨区范围略偏北。“圣帕”给湖南和江西带来的累积降雨量超过 “碧利斯”, 但“圣帕”单位时间内降雨强度低于“碧利斯”,所以致灾程度远远低于“碧利斯”。

对比“圣帕”和“碧利斯” 两者在路径上非常相似

  此外,“圣帕”来临之前,在江西中部、湖南大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旱情还达到中到重旱的级别,圣帕影响之后,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旱情都得到了缓解。

  (4)07年唯一的一个双眼台风

“圣帕”的卫星云图 其大眼嵌套小眼的双眼结构十分明显

  “圣帕”值得关注的原因,是由于其少见的双眼结构,也是07年唯一的一个双眼台风。(文:庄婧 毛奇浩)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