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台风专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路径诡异的超强台风“罗莎”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2007年第16号超强台风“罗莎”于07年10月6日15时30分前后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并南落打转二次登陆台湾。穿过台湾北部地区后,7日15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苍南县至福建省福鼎市一带沿海第三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

  “罗莎”是1949年以来第5个在10月份登陆浙闽沿海的台风,也是07年第8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受其影响,华东东部沿海地区出现了10-13级大风,福建东北部、浙江、安徽东南部、上海、江苏南部降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6-9日过程降水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其中浙江东部和北部地区以及福建东北部雨量超过200毫米(福建柘荣达367毫米);8日杭州日雨量191.3毫米,舟山233.8毫米,均破历史最大日雨量记录。由于“罗莎”影响期间,正值国庆黄金周,它带来的狂风暴雨使沿海部分地区尤其是浙江蒙受较大损失。其中,浙江灾情最为严重,经济损失达89.1亿元。由于预报准确、服务及时、防御措施到位,“罗莎”台风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超强台风“罗莎”特点:

  1、登陆浙江省时间历史最迟

  “罗莎”于10月7日在浙闽交界处第三次登陆,刷新“6126号”台风于10月4日在浙江三门登陆的最迟台风登陆时间记录。

  2、登陆后强度减弱较慢

  “罗莎”登陆后出现停滞少动,在浙闽交界回旋少动,强度减弱较慢。在陆地维持“强热带风暴”等级达7小时。浙江境内维持“热带风暴”等级长达15小时。7级风圈、10级风圈半径最大曾分别达550公里和200公里。对比1949年以来10月登陆浙闽台风维持热带风暴以上强度的时间,“罗莎”登陆后减弱的速度相当缓慢,为历史同期所少见。

  3、局部地区降水强度大

  “罗莎”登陆后与南下冷空气相遇,在浙江、江苏南部、上海、福建东北部地区出现较强降雨,浙江全省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达特大暴雨。8日,浙江杭州、舟山分别以191.3毫米、233.8毫米的日雨量均打破当地历史最大日雨量记录,湖州、绍兴、宁波等22个县级气象站(占31%)破历史10月份最大日雨量记录。

  4、移动路径较复杂

  超强台风“罗莎”的路径类似于0505号超强台风海棠。在台湾登陆后都出现打转路径。

“罗莎”的路径实况图

  (1)在台湾东北部近海打转

  “罗莎”在未登陆台湾之前,一度加强为超强台风,前期呈波浪型前进。6日下午15时30分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县登陆后,突然折向偏南方向移动,在台湾花莲北部近海逆时针打转7个小时后又掉头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再次直扑台湾东北部地区,并于6日晚22时30分再次在台湾宜兰北部登陆。

  (2)在福建东北部海面西折北翘

  “罗莎”穿过台湾北部后于7日凌晨进入台湾海峡北部海面,先向偏西方向移动,在逼近福建北部近海时,突然以90°的直角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向浙闽两省交界处靠近,并于7日下午15时30分在浙闽两省交界处登陆。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