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网站服务 > 台风专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桑美”——近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1: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天气网  

  “桑美”于8月5日晚在关岛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生成后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9日上午加强为强台风,当天傍晚前后继而加强为超强台风,并于当晚进入东海海面,移速加快,增至每小时30公里左右,并于10日在浙江省苍南县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附近最低气压为920hPa,为近50年来直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登陆后,“桑美”移入福建省福鼎市境内,强度迅速减弱,11日晚上在湖北境内逐渐消失。

“桑美”的卫星云图

  “桑美”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1)“桑美”发展迅速、移动快

  “桑美”于5日晚上在关岛东南方的洋面上生成到登陆时,以平均每小时27.3公里的速度快速移动,强度迅速加强,4天内迅速加强成为超强台风;并且成超强台风后移速增大到每小时30公里。在整个台风生命史中,始终保持这种快速移动的台风并不太多见,特别是如此强的超强台风一直持续如此快速移动更为少见。

  (2)“桑美”登陆后风力特别大、降雨强且特别集中

  “桑美”登陆后,周围的风力特别大。10至12日,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以及浙江南部和福建北部内陆大部地区出现了8~10级大风,其中浙江东南沿海和福建东北部沿海部分地区的风力有11~12级,局部地区风力达14~17级;福鼎市10日17~20时连续3小时阵风风速超过40米/秒。浙闽两省观测到的最大风速均打破了两省极大风速的历史记录。浙江苍南霞关和福建福鼎市合掌岩部队测站(海拔高度700米左右)的气象仪器分别测到68.0米/秒和75.8米/秒的陆地器测台风大风风速,仅次于1962年9月1日香港大老山测得78.9米/秒的台风极大风速值。另外,江西东北部(包括鄱阳湖湖面)也出现了6~8级大风,局部地区风力达9级。

  “桑美”的降雨强而急,且降雨地点集中。10-12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浙江南部以及福建北部和江西中北部的部分地区,其中,浙江苍南云岩430毫米、平阳水头317毫米,福建柘荣鸳鸯头320毫米、福鼎管阳314毫米、柘荣青岚293毫米;特别在10日傍晚至上半夜,浙江苍南云岩和平阳水头5小时降雨量分别达到了374和233毫米。

  (3)“桑美”中心气压特别低

  “桑美”生命史中最低中心气压曾达915百帕,且一直维持到离海岸线80公里左右的时候,登陆时仍为超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气压920百帕,是1949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台风。历史上登陆大陆的超强台风也只有1956年第12号“Wanda”,它于8月1日在浙江象山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55米/秒,中心低气压923hPa。

  正是由于“桑美”的风力特别强、强风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降雨时间集中,给浙江苍南和福建福鼎的部分地区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两省因台风共造成450人死亡,失踪138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96.5亿元。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