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殊应急响应机制有力应对奥运气象事件

 

CCTV.com  2008年09月17日 2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胡亚报道 随着残奥会进入最后一天,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也进入了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在整个奥运气象服务保障期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应急响应状态也随着奥运会或残奥会的进程交替变化着。“为了切实做好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北京市气象局专门针对奥运会、残奥会气象应急工作的需要,研究建立了特殊的应急响应机制。”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应急保障部部长潘进军告诉记者,“这种应急响应机制已经受住了奥运会的检验,现在正为残奥会闭幕式气象服务提供保障。”

  说起这套特殊的应急响应机制,潘进军将其具体归纳为“一二三四五”机制。

  “一”是指制定了一个统一的工作方案。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在奥运会召开前制定了《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局突发事件气象应急响应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对组织领导与工作职责、气象应急事件的定义、响应事件级别和指标、信息监测报告与响应启动、响应行动等做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气象应急事件包括气象灾害和高影响天气、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业务故障三大类,并分别针对以上类别制定了具体的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和指标。

  “二”是针对两个奥运,即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局秉承为“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气象服务的思想,并按照“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根据工作方案,先后交替进入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状态。

  “三”是面向三大服务。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局通过特殊的工作机制,确保面向市委、市政府以及奥组委的决策气象服务,面向比赛场地和项目的赛事气象服务,面向大众的城市运行和公众气象服务的准确、及时和有效。

  “四”是分四个级别响应。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局先后交替进入四种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状态,累计响应日数为54天。其中,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开闭式活动应急响应)天数为6天、Ⅱ级应急响应状态(开闭式活动临近应急响应)天数为10天、Ⅲ级应急响应状态(赛事保障应急响应)天数为19天,Ⅳ级应急响应状态(转换期应急响应)天数为19天。各单位根据不同的响应级别安排部署有关业务和值班工作,并组织和参加规定的各时次天气会商。

  “五”是在响应状态下执行五大制度。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通过实施应急响应状态下规定的五大制度即加强值班制度、每日例会制度、业务运行零报告制度、天气会商制度和后勤保障制度,全力保障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潘进军告诉记者,正是这特殊的、行之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了奥运会、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圆满成功。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市气象局还将对其进行进一步总结,使其更好地应用于今后的北京气象服务,特别是首都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中。(责任编辑:简菊芳)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