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象观探测为奥运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CCTV.com  2008年09月12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竞报道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获得圆满成功,作为气象服务保障的基础数据和信息的提供单位北京市观象台,为优质高效的奥运气象服务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作用。

  9月6日,残奥会开幕式刚刚开始15分钟,人影指挥中心发现北京东南部水汽增多,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谢璞要求会商室连线观象台,询问当时的云状、云高和空气湿度,观象台工作人员脱口而出:“层积云,云高800,湿度72%。”没有丝毫的犹豫——如果不是一直在关注奥运气象 服务前方,不是严阵以待,不是对天空状况了如指掌,就不会有这样干脆利落的回答,而在奥运气象服务阶段和残奥会气象服务阶段,类似的一幕经常出现。

  为做好奥运气象服务基础工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赛事及其间的城市运行提供准确翔实的数据和信息,观象台近年来不断在气象观探测设备、技术和人才的建设上“蓄势”——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新型高空探测系统、风廓线雷达系统等许多新型观探测系统在这里通过了试验考核并走向了全国。大气成分观测设备、沙尘暴观测系统、GPS/MET和SA多普勒天气雷达等观测系统或设备在这里建设,并已经或正在逐步实现业务化。

  按照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在保证基本业务的前提下,4月18日到21日市观象台进行了奥运综合测试赛期间逐时天空状况加密观测,7月3日开始到9月20日期间,进行奥运天空状况逐时加密观测,7月1日至9月20日每天进行两次奥运加密高空综合探测,值班员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投入了奥运气象服务的战役中。从5月起开始多种应急演练,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不断进行细化和处理,各主要业务系统、设备和技术支持均建立起了备份或降级备份手段,确保探测设备运行和探测信息传输的持续和稳定。

  奥运会开始后,在人手紧张、每天两次加密观测的情况下,在两个开幕式的当天再加密两次观测。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和天气炎热造成抵抗力下降,宋伯钊、杨继国、郭月虹等三位同志患上了感冒,仍然坚持做好加密观测工作。除了做好平时的观测任务之外,还为奥运赛场服务和气象应急保障现场每小时传送1次观测数据,从开始只传送原始数据,到后来改为传送计算结果,不断延伸着对前方的支持。

  雷达是天气监测的“千里眼”,在奥运精细化服务的需求之下,尤其对短时临近预报发挥着极为突出的作用。观象台24小时监测值班进行技术保障,使雷达在奥运气象服务期间没有出现影响业务服务的大故障,出现小故障也迅速在第一时间排除,保证了探测数据的连续和完整。(责任编辑:潘俊杰)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