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象服务助中国帆船队夺金纪实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诒年 马高飞 通讯员 林行报道 日前,青岛市奥帆委主席、市长夏耕看望慰问气象工作人员时动情地说:“奥帆赛圆满成功以及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气象部门功不可没,首先为你们请功!”如今,青岛气象人用气象科技和智慧帮助中国帆船队夺取金牌的梦终于实现了。

  “金牌”情结落地生根

  “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中国队的主场优势之一是天时地利,这恰恰就是气象条件。帆船比赛与气象有着密切的关系,气象科技要为中国队发挥主场优势有所作为。”青岛市气象局局长王晓云对气象为中国队取得佳绩有着独到的理解。

  其实,气象为中国队创造好成绩服务的情结由来已久。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气象部门在中国射箭运动项目发挥主场优势开展气象保障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青岛气象人强烈地感觉到,气象为中国队取得佳绩保驾护航的机会来了。2007年8月2日,气象局专门召开了为中国队服务的研讨会,进一步细化《服务方案》。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一结束,气象专家就赶到中国帆船队驻地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服务需求,提出集全国气象部门之力为中国队取得好成绩提供保障的设想,双方达成合作意向。10月底,利用中国帆船队调赛的机会,青岛市气象局派气象专家配合开展跟踪服务,进行了第一次气象服务的演练。随后,专家及时总结经验,并在中国帆船队南方训练期间,由专人负责与中国帆船队领队的联系,反复征询意见,修改服务方案,完善服务产品。奥帆赛前,该局模拟正式比赛的场景,与中国帆船队开展了多次演练,既检验了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效果,又检验了服务渠道和应变能力。中国帆船队领队感慨地说,中国帆船队没有配备专门的气象服务人员,大家对气象的理解不如国外运动员深刻,青岛市气象局服务细致到位,增强了帆船队主场的优势,向金牌冲击就更有信心了。

  奥帆服务大展身手

  “国家帆船队对气象服务的接受也经过了一个过程,我们是以准确的预报、周到的服务打动了他们。在为中国队服务中,我们的短时临近预报、精细化预报可以说是在现有的水平上发挥到了极致。”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感慨地说。

  为奥帆赛服务相当程度上是按照组委会确定的标准以及提出的要求进行操作,考验的是团队的战斗力。而为中国帆船队服务必须根据赛事变动、中国队的需求灵活调整服务时间、节点和内容,考验的是气象服务人员适应赛事、运动员特点等方面的应变能力。赛前,气象服务人员和中国队领队多次沟通,明确了重点保护的项目,针对这几个项目比赛的时间、场地开展精细化的预报服务。针对很有希望夺金奖的殷剑,该局及时提供月预报和旬预报,明确指出“比赛前期风力较小,有利于殷剑发挥;17日前后有一次大风过程,要注意调整状态;比赛后期风小,有利于向金牌冲击”。实践证明,准确的天气趋势预报为中国队合理安排赛事以及运动员调整心态提供了科学的参考。

  预报人员借助研发的数值预报系统,认真分析云图、雷达回波、风廓线监测资料、奥帆赛场自动站实时监测资料等信息,同时结合丰富的预报经验,为中国队提供逐时的预报产品和风场分辨率达100米的数值预报产品,可详细分析靠岸边最近的A赛场,在不同背景下受岸边建筑物影响后的风场分布情况,有利于运动员根据风速变化选择比赛路线。

  服务中,该局早晨给出当天天气预报和七天滚动预报后,马上根据赛事的安排制作比赛时段的滚动预报。由于运动员下水的时间不固定,正常是12时左右,有时提前到11时,这就要求服务人员不断与领队沟通,完全按照比赛的节奏来服务,要在运动员下水之前留出足够的时间提供预报产品。14日弱风日,服务人员通知中国队领队,当天风力根本无法达到比赛要求,做好不比赛的准备,避免运动员出现不必要的体力消耗和心里焦急。中国帆船队副领队姚新培说,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及时、准确,为安排训练和比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奖牌轮喜夺金牌

  从8月11日女子帆板首次起航,至15日第五轮比赛结束,在小风天里,殷剑不负众望,发挥正常,一直保持总分第一的名次。8月17日,大风天气来临,殷剑机会不多,第六轮仅仅获得了13名,幸好比赛赛满一定轮次,最差的这一轮成绩可以取消。虽然总分还保持了第一名,但是殷剑与后面选手的差距越来越小。国家水上运动中心领导、中国队教练都很着急,不断与气象服务人员沟通,了解风力情况。现场气象服务人员给出了“18日上午风力还将维持在10节以上,下午起直到奖牌轮不会再出现10节以上大风”的结论。18日的第8轮和第9轮比赛中,殷剑被无情地拉下净得分第一的宝座。气象服务人员决心抓住后几天的风,决不让金牌给吹走。中国队领队很担心,万一今后继续风大发挥不好,夺金的希望就很小。经过认真分析,气象服务人员给出了“今后几天风小,只要正常发挥就没有问题”的结论,同时建议殷剑调整心态,恢复信心。在19日的比赛中,面对小风天,殷剑稳定情绪再次显示出海上“剑客”的霸气,以净得分领先第二名5分的优势闯入奖牌轮。这意味着在20日的比赛中,她只要进入前三名就可以夺金牌。此时,气象服务人员的目标更加明确。

  在20日的奖牌轮,气象服务专家组把这一天的A赛场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将当天的预报会商提前并充分讨论,做到全程监测,及时为中国队领队重点讲解风力风向变化趋势:“风力7至10节,风向为东偏南,在未来一个小时之内,风向沿顺时针往南方向偏转。”当天的实况是,13时14分奖牌轮开始时风力为8节,风向115度,13时45分将牌轮结束,风力为7节,风向变为170度,预报和实况非常吻合。在准确的预报服务保障下,殷剑充分利用了小风优势,发挥了机动灵活的特点,为中国帆船队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帆板队主教练蒋琛高兴地说:“殷剑在整体的各种风力上把握得非常好,非常成功。”

  赛后,中国帆船队第一时间给气象服务人员发来表示感谢的短信。中国帆船队领导特别指出气象服务人员及时进行跟进服务,效果很好,准确、周到的气象服务确实充分体现出中国气象科技的水平,对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做出了贡献。(责任编辑:简菊芳)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