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雨和高温对网球比赛影响最大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第29届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的赛程安排在8月10日到17日,在这个时段,降雨、高温天气发生的可能性都比较大。北京奥运会网球竞赛主任陈述说,赛事组委会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8月份北京的降雨以雷阵雨为主,降雨时间一般较短,工作人员能在裁判长要求的时间之内及时清理赛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他对奥运气象团队寄予希望,“天气预报越准确越细致,对运动员和组织者的帮助越大”。

  8月10日北京受高空槽前降雨云团影响,从凌晨开始出现较强降雨并伴有雷电。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在8月10日7时35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息,并告知赛事组委会在当日12时到16时前有一段不下雨的空当。为了保证赛程,组委会果断决定当日下午14时30分的比赛照常进行。由于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预报下午到夜间还继续有雨,赛事组委会已经决定取消了当晚的比赛。

  网球比赛的胜负,除了取决于运动员的技巧水平和竞技状态外,赛时的天气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影响比赛成绩的重要因素。在2007年法网公开赛上俄罗斯著名运动员萨芬就曾抱怨过当时的天气:“我很想发挥得更好一点,但今天天气状况太差了,谁不想有一个开门红呢?”

  对网球比赛有影响的天气有多种,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降雨和高温。为了做好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在2007年7月,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曾专门邀请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多个运动项目的官员与奥运气象服务团队和气象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去年7月12日,国际网联裁判、北京奥运会网球竞赛主任陈述就来到北京市气象局,向气象工作者讲述了网球竞赛历史和规则:“网球比赛是绅士和高雅的户外运动,希望在好天气下比赛,刮风的情况下照常,下雨对比赛影响大,一旦下雨,主裁判要检查场地是否湿滑,有权终止比赛。如果雨大了要停赛,雨停了,场地必须用推水机等弄干才能重新比赛。”

  降雨会对网球场地造成很大影响。网球场有硬场和软场之分,硬场有草地球场和沥青面球场两种,如,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的场地就是草地,全美公开赛中心一号场就是沥青场地;软场是指泥土场,如法国网球公开赛就是在泥场上举行。在硬场上比赛,球的反弹性能强,有利于炮弹型发球和猛烈抽击的以力和速度为主的选手竞技水平发挥。在软场上击球,球的反弹性能差,有利于讲究出球落点恰到好处的选手竞技水平发挥。如果降雨天气改变了场地的状态,自然也会使运动员原来习惯受到影响。据说,现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就想出了随天应变的办法:为了避免雨天使比赛场地变“质”,当有雷阵雨天气时场地工作人员就会用苫布把赛场盖上。

  另外高温天气打网球球会使运动员感到很疲劳。炎炎夏日进行体育运动很容易导致脱水、热痉挛、热衰歇和中暑等。除此之外,天气晴好,阳光中紫外线很强,不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和观众,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作者:杨晋辉 责任编辑:潘俊杰)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