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云三号A星:实现气溶胶监测

 

CCTV.com  2008年08月13日 09: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北京的天空前所未有地引起了世人关注。风云三号A星(FY-3A)遥感监测显示,“北京及周边地区气溶胶光学厚度逐渐增加,在相对稳定的天气条件下大气中气溶胶粒子在逐步累积。”这是记者8月8日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制作的最新一期《卫星遥感每日简报》中了解到的。气象科技人员利用MERSI/FY-3A气溶胶光学厚度产品时间序列图分析,成功进行了北京及周边地区气溶胶监测。在剔除云的影响后,分析8月3日至6日风云三号A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MERSI)陆上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产品可以发现以上现象。但由于8月7日,北京地区被云、雾覆盖,所以不能实现卫星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这份材料还对锋面云系、强对流分布、全国日高温和蓝藻等进行了监测。

  今年5月底发射的风云三号A星目前还处于在轨测试阶段,距离真正的产品运用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风云三号A星本着“边测试、边服务、边应用”的原则正逐步表现出其高科技的魅力。

  “就像用照相机一样,先要定一个适用的标准与模式。” 指着记者携带的照相机,遥感应用室主任朱小祥用通俗的语言向记者解释道。当前,风云三号A星应用的定标工作任务还未完成,这就给定量产品的发布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依照原来的科研工作进度,气溶胶光学厚度产品不应这么早“呱呱”落地,但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从7月初开始,利用业务软件反演出图像产品,对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进行专家解译,手动分析,终于成功开发出气溶胶光学厚度产品。产品对大气成分分析与天气趋势分析大有裨益。

  “黄色表示空气有点污染,深蓝色表示空气很干净。”朱小祥解释道。这种产品是通过一定的算法对原始的卫星图像进行反演,可以直观地得出一张有黄蓝白等各种颜色的图像产品,较轻易地分清原始图像中颜色差异不大的雾、云、气溶胶等固体物质。“这个产品有两个最有价值的地方,一是可以在晴天看出大尺度范围的空气污染情况,另一个是可以对不同日期之间的空气污染情况对比研究,从而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继续精细地去做。”朱小祥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还要进一步加强定量产品的应用研究,假以时日,这里将传来更多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