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海公园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3: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的中心,是我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北海园林的开发始于辽代,金代又在辽代初创的基础上于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规模宏伟的太宁宫。太宁宫沿袭我国皇家园林“一池三山”的规制,并将北宋汴京艮岳御园中的太湖石移置于琼华岛上。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以太宁宫琼华岛为中心营建大都,琼华岛及其所在的湖泊被划入皇城,赐名万寿山、太液池。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朝正式迁都北京,万寿山、太液池成为紫禁城西面的御苑,称西苑。明代向南开拓水面,形成三海的格局。清朝承袭明代的西苑,乾隆时期对北海进行大规模的改建,奠定了此后的规模和格局。

  辛亥革命后,1925年北海辟为公园对外开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北海公园的保护极为重视,拨巨资予以修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海是中国历史园林的艺术杰作。全园占地69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主要由琼华岛、东岸、北岸景区组成。琼华岛上树木苍郁,殿宇栉比,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白塔耸立山巅,成为公园的标志,环湖垂柳掩映着濠濮间、画舫斋、静心斋、天王殿、快雪堂、九龙壁、五龙亭、小西天等众多著名景点,北海园林博采众长,有北方园林的宏阔气势和江南私家园林婉约多姿的风韵,并蓄帝王宫苑的富丽堂皇及宗教寺院的庄严肃穆,气象万千而又浑然一体,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

  

  开放时间:

  11月、12月、1月-3月:6:30-20:00,19:30止票;

  4月、5月、9月、10月:6:00-21:00,20:30止票;

  6月-8月:6:00-22:00,21:30止票

  

  公园门票:

  4月1日—10月31日:10元

  11月1日—来年3月31日:5元

  地理位置:

 

   乘车路线:

  南门:101、103、109、812、814、846、康恩专线

  北门:107、111、118、701、823

  东门:5路

  

  北海公园气候: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的中心,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受蒙古高压的影响,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644毫米。北京四季分明,冬季干燥,春季多风,夏季多雨,秋季晴朗温和,年平均气温10-12摄氏度。冬季,经由西北部吹来的冷空气,受高山阻挡,下沉时又受增温作用,因此北京冬季比其它同纬度地区温暖,无霜期约180-200天。夏季因东南暖温气流受海洋调节作用,亦不热。这使北京形成了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优越气候条件。而每年9-10月,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空气质量为1-2级,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