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象条件与运动员的疾病发作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6: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公元前490年,希腊军队在马拉松平原与入侵的波斯军队展开激战。长跑运动员菲迪皮季斯奉命跑回雅典,把希腊军队大获全胜的喜讯报告给雅典人民。菲迪皮季斯跑到雅典时气力已经耗尽,只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就倒地死去。后来,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天文学家用古代斯巴达人的日历计算了这次长跑的日期,认为菲迪皮季斯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日期是8月12日,正是炎炎夏日,可能当时希腊地区的气温高达39℃,菲迪皮季斯很可能是因为中暑,才在长跑后丢了性命。为了纪念这位英雄,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起设立了马拉松长跑项目。

  各种天气、气候以及气象要素的变化,都会引起人体生理反应。

  感冒:感冒是对气象条件最敏感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主要致病原因是因为冷空气的入侵,气温大幅度下降,运动员还未适应环境的变化而着凉,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乘虚而入,引起疾病的发生。

  有一名运动员在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的马拉松选拔赛后患了重病;还有一位优秀的运动员在一次越野跑中突然死去。这两件事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后经调查发现,这两名运动员正是患了感冒后参加比赛的。通过研究发现,感冒发烧时体温高,而进行运动又要产热,使体温继续升高,这样加大了体力消耗,进一步削弱了运动员的抵抗力,使病情加重、恶化,甚至死亡。另外,感冒发烧时,心跳加快,一般体温增加1℃,心跳每分钟增加10次~20次,如果再进行剧烈运动,心跳次数进一步加快,将增加心脏的负担,有时甚至会诱发心肌炎或心肌梗塞。

  中暑:人体在高温环境下,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而炎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食欲不振,这样,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下降,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

  体育运动是靠体内氧化反应产生的热量,多余的热量要通过体表排出体外,故而要求环境温度比体温低。当环境温度在35℃~39℃时,人体热量的三分之二是通过汗液蒸发排出的。当大气环境相对潮湿,即湿度较大时,人体排汗将出现困难,体热积累起来便会出现中暑现象。

  心理疾病:天气的变化往往影响到人的心理变化。在炎热的夏季,大约有16%的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医学上称之为“夏季情感障碍”。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发生与气温、出汗、睡眠时间和饮食不足有密切关系。当环境温度超过30℃,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因子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情感障碍发生明显增多。加上出汗多,人体内的电解质代谢障碍,影响大脑神经活动,从而产生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异常。

  运动员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本身心理就处于一种高度集中的状态中,如果有不利的天气(高温、阴雨等)影响,就会使运动员的情绪产生波动,思想不集中和情绪低落,从而影响体能的发挥。

  心肌梗塞:引起心肌梗塞原因很多。天气变化影响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如调节功能紊乱,引起血管运动反应改变,增加了毛细血管及周围小动脉的阻力;天气变化还引起血液的理化性质发生变化,如有冷锋过境可导致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从而增高了血液黏性并缩短血凝时间。

  运动员若有隐性的心脏疾病,平时表现不出来。当进行剧烈活动时,心脏负担增加,再加上不利的天气影响,一旦承受不了,就会触发疾病,甚至猝死。 (作者:陆晨 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