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水空调”清凉奥帆媒体中心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奥帆赛媒体中心

奥帆赛媒体中心

  在奥运会青岛奥帆中心的媒体中心里,记者们体验到一种新的降温方式——“海水空调”为他们送来的徐徐凉风。奥帆媒体中心“海水空调”是采用海水源热泵技术,利用海水吸收太阳能和地热能形成的低温低位热能资源,输入少量的高位电能,即可实现低位热能向高位热能转移的新技术。据悉,奥帆媒体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使用此项技术的公共建筑。

  “海水空调”夏天可以用海水降温,冬天则可以用来取暖,是青岛奥帆中心在场馆建设中倡导“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的具体实践。

  “海水空调”的工作原理是海水源热泵机组以海水为提取和储存能量的基本“源体”,借助压缩机系统,只需少量电能,夏季可以把建筑物内的能量取出释放到海水中,以调节室内温度;冬季则把存于海水中的低位能量取出,为建筑物供热。这种机组虽然以海水为源体,但不消耗海水,也不对海水造成污染。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具有极高的热效率:消耗1千瓦的电能,可以获得3千瓦至4千瓦的热量或冷量。冬夏季可以采用同一套系统,既可供热又可制冷,运行费用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50~60%,可以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能源。

  海水源热泵技术在国际上已有很多应用的实例,著名的悉尼歌剧院、日本大阪南港宇宙广场都使用了这一技术。瑞典应用海水源热泵技术最为典型,首都斯德哥尔摩建设了总能力为180MW的世界上最大的海水热泵站用于区域供热,占到了城市中心网输送总量的60%。同时,媒体中心引进先进高效的太阳能技术,将板式集热器分别与弧形屋面、平面屋顶相结合,采用太阳能吸收式空调系统,实现了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和全年提供生活热水,预计每年可节电90多万度,节约经费70多万元。青岛奥帆中心大量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成为集循环经济示范和新能源应用等为一体的现代化赛场。 (责任编辑:徐丽娜)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