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公路自行车比赛与气象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09: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第29届奥运会自行车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23日举行。其中公路自行车赛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路线最长、涉及区县最多的比赛项目。据悉,按照设定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比赛路线,参赛选手将从永定门出发,途经天坛、天安门、雍和宫、地坛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奥运大厦,然后从北五环肖家河入口进入八达岭高速,在八达岭和居庸关长城进行绕圈,最终在居庸关长城冲线,赛道全程102.6公里。北京公路自行车运行团队秘书长艾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公路自行车赛是一个开放性赛事,沿途要经过8个区县,赛事运行服务除了考虑赛事本身的运行问题,还必须考虑天气状况、电力通讯、比赛沿途路况、运动员比赛途中安全、沿途观众文明观赛等因素,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要获得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好的成绩,除了需要运动员有很强的体力外,比赛时的天气情况和比赛沿途的气象条件对运动员成绩的发挥至关重要。与比赛有直接关系的气象要素有日照、降水、风向风力、气温、湿度等,另外,比赛当日的空气质量也是组委会和各国运动员关注的焦点。

  北京8月份正处在夏季炎热多雨季节。为了能够保障此项赛事的顺利进行,北京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比如,培育奥运景观花卉的昌平职业学校园艺场就利用这个季节的气象条件,在比赛沿途种植了大量耐晒,抗高温、湿热天气的小花点缀奥运公路自行车赛道,使得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道被称为“奥运会历史上最美的一条比赛路线。”

  为了做好奥运公路自行车赛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制定了详尽的服务方案,根据赛程安排确定了服务的内容,制作了包括比赛沿途的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以及气象预警信息模版,还专门制作了中英文对照、具有示意图特征的气象服务专报模版。届时将向组委会和沿途的组织者、裁判提供比赛时段沿途天气实况信息、沿途天气预报,包括从永定门到居庸关的主要途经地点的天空状况、风向风力、温度、湿度,此外还将提供花粉浓度、紫外线指数和空气质量预报,并根据天气预报提供相关提示信息。在2007年“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赛事期间,现场气象服务人员就根据比赛的行程,采用手机短信点对点的服务方式为竞赛主任提供了比赛进程中即将达到地点的温度、相对湿度、风向、风速等实况,开创了现场服务的新方式,得到组委会官员的高度赞扬。(作者:杨晋辉 责任编辑:潘俊杰)

责编:史冬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