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责任、爱岗、敬业——青年电视人职业教育的切入点

 

CCTV.com  2009年05月25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CCTV.com消息:自2月开展“两爱四自”(爱台、爱岗、自重、自尊、自爱、自律)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中央电视台在全台范围内全面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在对重点岗位的播音员主持人开展教育之后,又先后组织了对青年职工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系统培训。

一、举办青年论坛及纪念五四特别活动,引领观念促进成才

青年是电视事业的主力军,是奋战在采编播一线的最有活力的力量。做好青年人的培训与教育、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可以为中央电视台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在“两爱四自”活动中,对青年职工的教育是重点内容之一。

在“荣誉与责任”——中央电视台第二期青年论坛上,第19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闻中心主持人张泉灵围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进行了主题发言,台团委委员及团员青年代表共计45人参加活动。张泉灵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责任感,从爱国、爱职业、爱台、爱岗几方面逐层剖析了青年电视人应有的职业操守和职业态度。她回顾了在特殊环境下和重大报道工作中青年人的心路历程,阐释了央视青年职工对“荣誉与责任”的思考。与会团员青年代表就团队精神、职业精神、爱岗敬业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刻的交流座谈。

 在五四运动90周年到来之际,中央电视台团委在600平米演播室举办了“我们台里的年轻人”——2009年五四青年节特别活动,台闭路电视进行了现场直播。10名青年主持人、出镜记者展开了业务能力的比拼,通过自我介绍、特别开场、齐心协力、同题争鸣、潜力无限5个环节的紧张角逐,新闻中心主持人康辉获得金奖。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身处重点岗位的央视青年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形象意识,彰显出青年职工团结、竞争、进取的精神风貌,是中央电视台职业精神教育工作的一项新探索。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着眼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

配合“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央电视台2009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职业道德”为主题,以“两爱四自”教育为重点,旨在加强党史、党章、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班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做了国际形势报告,增长了各位学员的知识,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随后,各位学员观看了介绍央视50年发展历程的纪录片《开创》,并围绕“三项学习教育”和“两爱四自”教育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主题发言。

讨论中,各小组发言人以“我是央视人”为主题,用生活、成长、工作的经历讲述对中央电视台、对岗位的热爱和责任,以及对“三项学习教育”和“两爱四自”教育内容的理解。广经中心戴玉岭认为一个电视编导工作的最大特点就是做节目的纽带、做社会和谐的纽带,而要做好纽带,就必须要懂政治,把握好宣传口径,做到自重、自尊、自爱、自律。体育频道的杨烨表示,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为党的新闻事业奋斗终身,真正做到爱岗爱台,就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爱护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的李沁借用一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阐释了“舞台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的发言主题,她说,“正因为舞台的广阔,舞台的重要,才会面对更严格的标准,更挑剔的目光,更艰巨的任务。对于责任,一定要坚持到底”。

全台各中心(室)、直属单位共12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