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加强重点岗位建设 维护国家媒体形象

 

——中央电视台在播音员主持人队伍中开展“两爱四自”教育

CCTV.com  2009年04月23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作为栏目、频道和电视台的“符号”与象征,播音员主持人在电视行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多年来,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主持人自觉遵守台纪台规,热心社会公益活动,严于律己,爱岗敬业,钻研业务付出艰苦努力,献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国家台播音员主持人的良好素质和形象,为央视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月中旬,围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主题,中央电视台开展了“两爱四自”主题教育活动(“爱台、爱岗、自重、自尊、自爱、自律”),把对重点岗位职工的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对播音员主持人的培养、教育、使用和管理工作,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主题报告会,探索管理规律,加强交流研讨,使“爱台、爱岗、自重、自尊、自爱、自律”的意识深入播音员主持人的内心。

    一、认清播音员主持人管理的重要意义

    3月3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培养与管理工作。在发言中赵化勇同志表示,当前中央和各级领导对中央电视台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中央电视台关注和监督越来越多,央视的各项管理措施越来越严,同时,社会环境特别是社会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对播音主持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进一步加强播音员主持人的培养、教育、使用和管理工作,对于保持国家媒体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电视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月10日,在闭路电视现场直播的“两爱四自”——来自央视人的心声主题报告会上,赵化勇同志强调了播音员主持人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他说,中央电视台是全国最受关注的媒体之一,央视的节目为广大电视观众所熟悉和喜爱,在中央电视台的各个频道,400多名播音员主持人用一言一行影响着国内外庞大的观众群体,接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因此,各位播音员主持人必须时刻保持理性,保持冷静,要对荣誉有客观的分析,对失误有深刻的总结,坚持对岗位的热爱,坚守职业信念。

    多日来,央视各频道分别召开会议,研讨加强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建设问题。一些部门提出,“要认识到播音员主持人这一岗位所代表的是国家台形象,既要重视屏幕上的形象,也要重视屏幕下的形象”;“面对复杂的社会和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定力,要不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坚定职业理想信念,做事业上的‘常青树’”。

    二、探索对播音员主持人的科学培养与管理

    在近日来的研讨中,中央电视台认为,加强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建设既要靠管理,也要靠教育,要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按规律办事。

    赵化勇台长对全台各频道提出要求:一、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切实抓好播音员主持人队伍建设,坚决克服“只重视节目导向、轻视播音员主持人管理”的思想。二、要严格规章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在系统梳理和完善播音员主持人队伍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各部门要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细则。三、要加强播音员主持人的培养和教育。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爱台、爱岗”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播音员主持人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质。四、播音员主持人要严格自律,做到“自重、自尊、自爱”,自觉维护央视良好的社会形象。五、要加强对播音员主持人的正确引导。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和业务交流活动,充分展示国家电视台的风范,充分发挥他们的社会作用和影响,进一步促进播音员主持人品牌建设。

    各部门根据台领导指示,经过调研后提出的播音员主持人管理措施主要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流程;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做到既制度管人、又情感管人;明确播音员主持人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形成奖惩分明、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等等。对播音员主持人提出的要求有:要进一步加强律己意识,谦虚谨慎,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要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素质,给公众树立公益的、慈善的、负责任的、有良知的形象;要谦虚谨慎、谨言慎行、慎写博客、慎交朋友、慎参活动;要认清形势、加强学习,提升文化内涵,做学者化的主持人。

    三、播音员主持人积极自省,畅谈职业体会

    4月10日,中央电视台举行了“两爱四自”——来自央视人的心声主题报告会,10位播音员主持人代表康辉、朱迅、鲁健、沙桐、黄炜、陈志峰、李文静、欧阳夏丹、田薇、张越通过电视直播与全台职工分享了他们对“爱台、爱岗、自重、自尊、自爱、自律”的理解和对待职业、岗位的态度与信念。

    10位播音员主持人代表发言的要点有:

    (一)坚守职责是对电视事业、对中央电视台最好的爱。

    (二)没有约束就意味着没有保护,有约束才让人感到踏实和安全。

    (三)在面对欢呼时切忌自我膨胀,要学会珍惜已有的名誉,珍惜观众的信任。

    (四)主持人要为国家、为百姓而谋,以电视台、同事和嘉宾为友,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不断学习,从“若有舆论而不利乎?”的高度理解主持人谨言慎行的意义,戒骄横、戒攀比、戒欲念。

    (五)只有苦中作乐、追求健康、在社会交往中做减法,才能做到简单、快乐。

    (六)媒体信息具有巨大示范作用,媒体人要善用自己的力量,关注别人的感受,传递善意的信息,交流美好的情感,付出爱。

    发言者满含深情、闪烁智慧火花的讲述既让人感动,也带给听者以思考。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