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转播前的日日夜夜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央视网消息: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中国北京拉开帷幕,北京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全世界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相聚一堂。中央电视台充分利用奥运品牌的资源和东道主优势,全方位、多渠道地使2008年奥运会报道准确、及时、精彩!正如孙玉胜副台长所说,“2008年奥运会是夏季奥运会第三次在亚洲举行,零距离、零时差地报道奥运会,对我们而言机会难得”。

    技术制作中心录制二部承担着2008北京奥运会大量的转播在线包装系统任务,从整个系统搭建到包装模板制作调试,以及系统和模板应用运行。奥运在线包装系统把演播室制作所需的SOBEY文稿、体育赛事信息数据通过图形设计和制作传达给广大观众,把大量体育数据库信息实时地与模板图形、文字内容相连通,这在中央电视台体育转播中是第一次。再加上这是奥运转播,从海量信息中剥离出节目需要的数据信息、并在模板信息调用中准确地呈现给观众,工作内容非常庞杂。

    6月16日,奥运转播的在线模板制作工作开始,模板制作量大、要求高,而制作周期仅有两周时间!自从开始奥运模板制作的那天起,所有成员都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大家虽然劳累,但都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披星戴月成为常态。有时候开玩笑说:“奥运会制作任务开始之后,我们已经身在工作室、不知屋外事了。”时间是一分一秒抢出来的,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在系统迁往奥运转播系统所在地——央视新址服务楼之前基本完成了所有在线模板的制作任务,预留出了充分的检测时间,为全台奥运报道的安全播出提供了时间保障。

    6月30日,整个制作团队从现址恩菲制作区迁往新台址服务楼,开始所有包装模板的测试和修改调整工作。搬入新址后的工作比以前更繁忙,工作室中充溢着临战前的紧张气氛,整个工作团队的每个人都主动给自己加码,除了完成模板制作外还要亲自到演播室演练和测试,并积极同各演播室导播、操作人员以及外方模板设计专家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时候几个演播室要求各异,我们就要根据演播室要求连夜加班修改或者彻底重新制作,甚至很小的问题,比如位置细微的移动和字号的大小都要经过反复比较调试。同志们每天往返演播室和包装工作室几十次,在电脑前修改调试,然后上传到演播室的网络,人再跑到演播室测试,直到完全达到精准播出的要求才算真正的完成。工作中,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无形的标尺,不能差一分一毫,这是我们的标准和对这次工作任务的追求……大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成果得到了节目部门的高度认可,双方通过不断的磨合达成了默契,使得整个报道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身体毕竟不是铁打的,由于长期的超时超体力工作、身体透支过度、饮食和睡眠不规律,再加上演播室温度过低,制作组的十几位同事相继病倒,不同程度地头晕恶心、感冒发烧、肠胃不适、呕吐、高烧不退,身体正常功能紊乱,但在工作任务面前,这些身体上的不适都被抛在了最后,大家依然坚持工作。

    2008年8月6日6:30,CCTV奥运频道正式转移到新址奥运会报道中心播出。为了这一天,在线包装组又经历了10多个不眠之夜。在4次演练过程中,模板制作和实施人员不辞辛苦,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做好所有准备工作。演练中,大家与编导不断地模拟播出和交流,使全部190余块模板都能够实现设计要求,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模板制作人员积极配合,根据前方反馈信息,自愿加班加点及时改进和提升模板播出效果。在线包装组自8月5日23:00开始安排专人值班,连夜协助编导按照串联单编排播出剧本,预演播出效果。8月6日凌晨5:00,包装组制作、实施和技术保障人员全部到位,与编播人员一起调试包装模板;6:30《早安,奥林匹克》在央视奥运会电视报道新闻中心顺利播出,在线包装效果全部准确呈现在节目中。

    一切为了奥运!所有人都用全部的精力创造奥运直播史上的辉煌。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全貌,呈现给了世人一场精彩的奥运会电视报道!(技术制作中心录制二部 金莉芬)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