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荣誉殿堂》的基石

 

CCTV.com  2008年11月07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央视网消息: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频传捷报,为了充分记录赛场上的荣誉,中央电视台推出了大型演播室节目《荣誉殿堂》,从8月9日到23日每晚22:30至次日0:15连续直播15天。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这一盛大节目的灯光设计。

    作为围绕北京奥运会制作的重点节目之一,《荣誉殿堂》剧组从组建到直播用了近一年时间。原计划该节目是在央视新址TVCC电视剧场举行,期间,节目组曾多次到TVCC剧场实地察看,开会讨论,得出设计方案。到2008年7月中旬,已经出了好几稿设计方案。但变化来得很突然,接到通知,要改换场地!直播地点将改到央视现址1号演播大厅。这意味着原来的设计方案将全部作废——数十个夜晚不曾合眼,一遍又一遍修改出来的灯光设计草图全部成为废纸!又是几天的不眠不休,1号演播厅的新设计方案顺利完成,并预定于7月20日装台。

    然而,台里临时决定在奥运会倒计时10天的时候,也就是7月29日,推出一场大型晚会《百年圆梦》,也要在1号大厅直播。因此《荣誉殿堂》舞美灯光制作的装台时间不得不推迟到了7月30日,但节目组要求必须在8月4日交台,4日开始进场走台预演——也就是说装台时间被缩短到了4天!

    4天的时间,既要完成《百年圆梦》结束后的拆台工作,又要重新安装《荣誉殿堂》的舞台和灯光,这无疑是对整个制作团队的具大挑战,要知道春晚装台时间至少在15天以上!而且《荣誉殿堂》的舞台设计很独特,为了突出神圣宏大的殿堂感和仪式感,复杂而庞大的舞美设计给舞美和灯光制作都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可想而知这短短的4天中大家承受的巨大压力。

    时间短、难度大,但节目组的灯光制作团队合理安排工作流程,充分调动灯光技术人员的精英力量,以最大努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灯光设备安装,并将所有灯位对光到位、系统调试完毕。为了抢时间,全体灯光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每天都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才收工,早上9点又继续到场工作,在这样在短时间内完成庞大的舞美灯光制作是前所未有的。

    几天下来,本很少生病的我开始牙疼并发低烧,开始没当回事,只是到医务室拿了点止痛消炎药就继续工作,没想到后来越发严重,吃不了东西、睡不着觉,白天工作时也有气无力,不得已才抽空去口腔医院就诊,看完病后马上又回到演播室跟节目合成彩排。

    《荣誉殿堂》终于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看到完美的灯光效果,听到了观众的赞扬,我如释重负。作为灯光设计及灯光总负责,能为《荣誉殿堂》添砖加瓦,也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所有为北京奥运会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艰辛,是他们奠定了《荣誉殿堂》的基石。其实奥运的荣誉不仅属于领奖台上的运动员,也属于所有为奥运奉献的人们。(技术制作中心制作部 张冲)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