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播,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CCTV新闻频道直播幕后

CCTV.com  2008年06月04日 1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  

直播,是电视新闻节目经常采用的播出形式,其最大的魅力在于对现场的实时展示。可这次中央电视台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却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

一、直播的基本要素不具备,可是,我们要直播!

 

电视直播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现场展示、采访当事人。可灾后初期,十几个严重灾区不仅断水、断电、断路,就连移动通讯也中断了。人进不去,记者无法亲临现场;电话打不通,就连直播中最后的底线——做电话连线都无法进行,拿什么直播呢?

然而,事实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四川地震发生后20分钟就改变了正常节目播出,开始了“突发事件”特别直播报道。电话打不通,就发短信,一条又一条,渴望、期待着受灾地偶尔冒出的信号能让正在灾区做奥运火炬传递报道的同事和地方台的兄弟收到“呼唤”。结果真的收到了几个珍贵的回音,这就好似救命草,于是大家不停地通过短信与前方联系,了解受灾情况。

121510分,有关灾情的第一条电话连线采访在新闻频道播出……

地震当天,由于无法打通前方电话,新闻节目中心地方新闻部杨华主任要求前方同事必须每隔10分钟往“家”里打一个电话,把最新的情况告诉后方。观众在初期看到的许多电话连线有的是记者在街边的公用电话亭打来的,有的用卫星车上唯一一部卫星电话打来的。

 

二、直播的技术条件不具备,可是,我们要直播!

 

地震发生后,正在四川采访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地方新闻部记者曹越、赵旭第一时间赶往灾区,但因为所有道路都被山石泥土堵上,只能“望路兴叹”,于是只好在重要受灾点的周边采访报道。

第二天,一名绵阳电视台的记者跟随四川省长步行20多公里,深入到北川,用摄像机记录下了那里的情况,并于次日凌晨赶回了绵阳市。可由于当地光缆中断,绵阳台的设备也被震坏了,根本无法将已经拍好的画面传输回来。怎么办?如何让打开电视机的观众,不仅能“听”到灾区的情况,还能“看”到灾区的画面呢?

经过反复联系,记者来到当地的电信部门,通过互联网,终于用QQ传回了反映灾区情况的珍贵画面。经过前方与后方的密切配合,在14日上午10点的直播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终于率先让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了来自北川灾区的画面。视频播出后不到1分钟,CNN就转载了这条新闻。

 

三、直播的主战场应该在前方,可这次,后方成了主战场!

 

通常,前方是直播报道的主战场,只有前方才了解、掌握最及时、最真实的现场情况。可在这次直播初期,前方那些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克服困难采访报道的记者,却有力使不上,于是后方成了直播的主战场。口播、地图画面、嘉宾演播室解析、通过采访周边有震感的城市市民分析重灾地的受灾程度、国家的营救行动,再配以前方记者克服重重困难拍到的珍贵画面,后方所有同事“各显神通”,发挥了所有的“才能”和“潜质”,无论聪明的点子,还是笨拙的办法,大家都使尽了。

5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打通栏目24小时直播报道抗震救灾重大事件后,参与境内奥运火炬报道的后期制作人员第一时间全部转到“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的特大直播报道中,前期记者20多人也陆续返京,加入到这场特别报道战役中。因为此次直播时间长、新闻短片编辑量大,为了保持队伍的持久战斗力,从513开始,负责联系四川省、市、县14家电视台和制作新闻、短片的工作人员,就分成3个队伍,分时段展开工作。

 

直播,众志凝聚的力量!

 

与年初的“抗雪救灾”报道一样,这次的“抗震救灾”特别报道也是中央电视台与地方兄弟台克服重重困难精诚合作的结晶。

地震造成成都的光缆中断,移动电话打不通。为了能更加真切地向全国观众报道灾区的第一手信息,地震刚刚发生后,中央电视台地方新闻部就和四川电视台领导联系,请川台在院子里支起一辆卫星转播车,现场直播报道当地的受灾情况。川台的同仁毫不犹豫,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加紧工作,16点就把画面传回了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间。

为了让观众更加真切的看到灾区人民的情况,回传视频成为前方记者和后方演播室最有效也最渴望的方式,大量感人的短片都是在卫星车中传回来的。在受灾严重的北川和绵竹地区,很多记者都是在余震中一边做连线,一边看着身旁的电视设备不断往下掉!

拍电视是一种需要协作的工作,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做出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的电视新闻。众多兄弟台同仁冒着生命危险所做的珍贵报道、克服重重困难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是做好这次直播的重要因素!

目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与四川14家电视台保持着热线联系,四川台、成都台、重庆台和四川机动局出动了8辆卫星车分担着直播报道和传输画面的任务。这几天,全国各省级电视台几乎都行动起来,与中央电视台一起报道全国各地支援灾区、万众一心的感人场景。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举世关注的特大地震灾害,新闻报道也是一个特别的战场。电视新闻人有义务、有责任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做好本职工作,这是对灾区人民最好的支持。

(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 田佳平)

 

 

 

 

 

 

责编:薛爱民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