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挑战先锋报----探密《挑战主持人》封闭培训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9日 19:51 来源:

  《中国电视报》独家报道——

  手机没收了,自信坍塌了,颜面被挫了,身体累瘦了,朋友知心了,技巧提高了……看着奇怪,听着新鲜,但是这些都是《挑战主持人》“全国综艺节目主持人选拔赛”复赛选手进京集训时的切身感受。北京的密云,烈日当头,来自广州、武汉、沈阳、哈尔滨4个赛区的40名优胜选手在此度过了他们与众不同的8天.在这里,培训是唯一目的,结果却各有千秋。能否顺利登上央视舞台?能否在50%的淘汰比例中胜出?一切都还是个变数,8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记者来到这个封闭的训练营探望,这才知道了,他们为何说“自己就是在家憋8年也不及这8天”的原因……

  ◎选手篇:“集中营”中的愉快生活

  不夸张的说,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各有各的表情,或沉重,或放松,或紧张,或欣喜。在外景拍摄地,记者就远远看到了武汉一组的陈笑,在如云的苗条男女中,他略微圆滚的身材很扎眼,却是在选手中出了名的“好男人”。此时,虽然已经是培训的最后一天,但陈笑的表情仍不轻松:“知道吗,所有的自信都在来这里第一二天时崩塌掉,那时候真感觉快要放弃了。”和很多选手一样,他有一定的主持经验,在地方上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但到了这里,看到优秀的同龄人,“才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是!”作为组中年龄最大的唯一男生,他能做到的就是带领队员们调整心态:“我们想通了,就当作痛快的玩一回!”

  因为培训共有5个不同的项目,每个选手都要参加其中的一个。这些项目说难不难,说易却也着实需要费上几分脑筋。第一天,为了避免场外求援,选手的手机被全部收走,马东给选手们的一句问候语就是:“祝大家在集中营中生活愉快!”

  终于有机会窥探一下选手们的生活了。记者发现,他们每天7点左右就起身了,睁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上台的台词背一遍,时间长了,习惯成了自然。接下的事情就是参加严格的培训,以及各种外拍活动。折腾一天后的选手一般兴奋难耐,半夜一两点时还经常睁着大眼琢磨自己的培训项目。“大家要想办法睡觉!”这是导演组在最初几天下达给选手们的强制任务。

  看到了深沉的武汉组,忽然发现,广州组和沈阳组的气氛就大为不同,在第7个培训日的晚上,广州组的10名选手竟然跳到培训地外的一个大舞台上,用笔记本电脑放音乐,又跳又唱的自编自导了一台小型晚会。“各位乡亲、工友们,你们好!”他们假装台下是一片黑压压的群众,其实只有几位探头探脑的工人奇怪的看着他们。“我们在做天性解放的训练。”广州组的王燕告诉记者,这几天来,他们一组人会聚在一起进行如此的“自编”训练,比如写个句子,然后用惊喜、悲伤、愤怒等各种语气说出来。

  不同组的选手都说着一句相同的话:“这么多天了,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沈阳组的选手都有着东北人耿直的性格,用他们掏心窝子的话说,自己培训被骂时没哭过,但一提起要淘汰自己的队员,眼泪就扑簌扑簌的掉下来。“就不能提‘走’这个字!”沈阳组的乔静说这话时却忍不住眼圈泛红,虽然知道在80进40的复赛中,一定会有伙伴被淘汰,“但不能说,更不能想,一想眼泪就哗哗的。”

  ◎亲历篇:培训室里的哭声

  白天时,培训室里的人员就像走马灯似的,不停更换各组选手,马东等各位导演坐镇指导,其辛苦不必赘言,而选手们的状态则是一天一个样。用马东的话说,“他们一定会沿波动的曲线状态前进。”果然,开始的时候个个都是自信充满,继而在导演们的否定下受挫,分到选题后再勉强重振自信,然而在表演中再次受挫,在改进中再重振,再被打击……如此反复,“很多都是人中的尖子,被娇惯,自信的时候表现很好,一旦受挫就全盘崩溃。”于是,哭声就是培训室中经常出现的话外音——哽咽的有之,啜泣的有之,嚎啕的亦有之。

  最后一天的下午,最后一组选手的培训时间到了,此时正是“伶牙俐齿”环节的选手焦湘雁上台,她显然有点紧张,说了两遍还是没有全部连贯下来。马东火了:“现在只有你一个人没有脱稿了!”在众人的监督中,焦湘雁开始了漫长的重复性训练,“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直到能顺下来为止!”马东摆出了一副“大棒”政策的劲头,他拉着脸,严肃的样子也让选手刚才还嘻哈的笑容渐渐收敛,眼中转着委屈的泪水。

  “其实她不是唯一一个没有脱稿的,但是因为这个女孩子条件非常好,被捧惯了,我只能这么说,才能刺激她。这也才是她长大的一瞬间!”在培训屋外,马老师说了真话,他刚才的严厉是刻意的,而此刻他的任务就是借着这个契机帮助一位有潜质的选手度过超越自己的关口。

  面对第一批入组的40位选手,他可以脱口说出每个人的特点,培训时不仅因人而异,而且他更尤其习惯指导细节,比如眼光的高低,语速的快慢,动作的刚柔……全部无一不言,言无不尽。马东的理由是:“这些‘实用型’的技巧不仅可以影响本人,更对观看的其他人有所触动,会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他们以后一定会感激我们的!”

  ◎感悟篇:所有的状态都刚刚好

  和4个队的选手们接触后,发现一个让人感动的地方:他们虽然培训没几天,却大都渐渐领会到比赛的“真谛”。马东有句话说得好:“这场比赛其实就是做人的较量。”如今,比赛虽刚开始,很多人却已经抛弃了纯粹竞争的心态,所见的情景是:培训中,无论是谁出现了难题,大家都群策群力的解决。“大家经常竭尽所能为某一个人的问题想办法,没有想过隐瞒什么。”在沈阳队,他们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去买个西瓜,集体散步归来后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吃瓜,组里的大哥张迪被称为最优秀的“陪练”,因为他不仅各个环节都能拿上手,而且随叫随到。“伙伴给我的都是经验。”广州选手周觅感慨的说,全组的气氛很融洽,没有猜忌,没有勾心斗角,有一次晚上伙伴们坐在一起谈心,当分别聊起自己的故事时,大家哭成一团,感慨于彼此的经历……这些培训花絮听起来都有点匪夷所思,但是所看到的就是如此,在这刚刚开始的聚会中,照顾和帮助是他们交往的关键词。

  “真正主持人的较量一定是在技巧之外的。”这是马东说的另外一句很有水平的话,当然,现在一切都刚刚开始,彼此的善意和关怀到底可以坚持多久?一切还要经受残酷大赛的考验,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一切都刚刚好。

  中国电视报记者 张维

责编:赵蕾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