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情系人民--“心连心”赴西柏坡慰问演出 > 正文

“情系人民”—— 央视“心连心”走进西柏坡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1日 08:59)

  (CCTV.com记者史健、张凌微西柏坡报道)6月20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再次来到革命老区西柏坡进行慰问演出。这次演出是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成立八年以来,走遍大江南北,在全国各地演出48场以来的第49场演出。1996年春节期间,心连心艺术团成立之初的首场慰问演出也曾在西柏坡举行。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3周年,纪念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55周年,牢记“两个务必”,宣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弘扬西柏坡精神,中央电视台在这时里举办了主题为“情系人民”的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心连心”艺术团的老中青少几代演员满怀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节目。


  演出活动在西柏坡历史纪念馆前的广场上进行。在艺术团导演的精心组织下,节目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与老区人民的鱼水情,展示了革命老区西柏坡在中国共产党转折期发挥的重要作用。整场演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通过讲述西坡柏的故事,表现“利为民所谋的”主题;第二部分:我们是共产党人,通过歌颂优秀党的干部,表现“权为民所用”的主题;第三部分 情系人民奔小康,通过展示重回西柏坡,表现“情为民所系”的主题。在节目开始前,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与河北省政府互换锦旗,随既演出活动在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拉开序幕。


  平山观众闻讯而来 舞台上下连成一片

  演出活动从下午2点钟开始,来自平山县四周的老百姓不顾烈日闻讯而来。他们从早上便开始陆续进场,环山怀抱中的表演场很快就坐得满满的。而观众席外的山坡上,也围满了观看演出的本地老乡们,现场气氛极其热烈。

  随着歌唱演员张也、李丹阳、火风、吕继宏等人的登台演唱,将现场观众带回到当年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如火风演唱的《父老乡亲》,在歌曲亲切优美的旋律中,透出一股阳刚之气,唱出了战争年代的荡气回肠和军民间的鱼水情。还有李丹阳等演员联唱的《在太行山上》、《纺棉花》、《大红枣儿》VS《太阳出来了》歌曲,则将当年平山县人民积极支前,英勇抗战的情景再现给现场的观众,当年的平山到处是“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由歌唱家吕继宏演唱的歌曲《咱老百姓》,则唱出了党和革命老区人民血肉相连、息息相关的革命事迹。


   一张不平凡的欠条 一袋种子的故事

  当主持人朱军和周涛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保存在西柏坡历史纪念馆中一张不平凡的欠条时,让现场所有的人为之动容。由小品演员黄宏、魏积安、王丽云表演的小品《种子》,则再现了当年这一张欠条和一袋种子的故事,它讲述了西柏坡的老百姓为了救助一位当年负伤的小班长,拿出来年下地的种子来抢救伤员的革命事迹。为了报答救命之恩,小班长留下了一张欠条……当革命胜利了,小班长已经成长为一名我军高级指挥官,前去感谢时,当年的百姓却将小班长拒之门外。整个故事见证了人民解放战争那难忘的日日夜夜,展现了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凝聚着我们党、我们军队和老百姓亲如一家的感情。小品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随着小品的结束,歌唱家聂建华的演唱《又见西柏坡》更令观众倍感亲切。又见西柏坡,我们忘不了当年平山人民用鲜血、乳汁哺育了中国革命,用小米、布鞋养育了子弟兵……


   红色经典作品再现西柏坡,老艺术家现场讲述当年故事

  曾经在电影中扮演过共产党员形象的老艺术家们也应邀来到了西柏坡“心连心”演出现场。有在电影《董存瑞》中扮演“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的张良,有在电影《青春之歌》中扮演过在共产党员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的女青年林道静的谢芳,有在电影《党的女儿》中扮演过不怕牺牲的女共产党员,饰演《白毛女》的田华,曾经在电影《雷锋》中扮演过雷锋的董金棠,和曾在电视连续剧《焦裕禄》中扮演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的刘汉。这一辈老艺术家们虽然已年过半百,但是在他们身上,却让我们再次看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


   情系人民奔小康——整场演出走向高潮

  随着歌手汤灿演唱的歌曲《情系人民》,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青年歌唱家郁钧剑、宋祖英、闫维文、彭丽媛、殷秀梅等再次动情的演唱了他们为演出准备的拿手曲目《双脚踏上幸福路》、《阳光乐章》、《扬起风帆》、《江山》、《妈妈教我一支歌》。而电影配音演员乔臻、丁建华的诗朗诵《我们是共产党员》,则在字里行间里,透露出共产党员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还是在人民安危的紧急关头,冲在最前面的,永远是他们。

  整场演出运用了歌颂、回忆、讲述等艺术表现手法,再现了中国共产党83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重温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讲述了党中央进京前夕,毛泽东曾召集大院的工作人员开会,并意味深长地讲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半个世纪过去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的是一份合格的答卷,我们的旗帜永远鲜红。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