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面珍贵的党旗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4:08 来源:

  在《永远跟您走》大型专题文艺晚会的录制现场,有一面看似普通却弥足珍贵的党旗,它就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历史最久也是唯一馆藏的党旗。

  据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面党旗制作于新中国成立之前,是1959年由南方一家地方博物馆移交给当时的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1961年至1966年期间曾在博物馆陈列,之后便一直收藏在库房里,再也没有公开展示。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永远跟您走》晚会剧组四处寻觅一面寸世最早的党旗,多方打探之下,得知中国国家博物馆有馆藏最早的党旗,又几经努力,才找到了这面珍贵的党旗。

  这是一面“袖珍”的党旗,长80公分,宽52公分,由于保存良好,旗帜的色彩还很鲜艳,但从手工缝制的针脚和历经岁月的褶皱中不难看出他的历史。最为特殊的是,旗面上并没有人们所熟悉的图案,而是将浅粉色布条剪成“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中国共产党”的英文缩写)的字样,缝制在旗面中央。

  录制当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它从恒温恒湿的库房中专用的匣子里取出,装进特别制作的锦盒,一路小心翼翼地来到中央电视台。当保管员用木盘托着锦盒出现在一号演播厅时,静静放置在盒内的党旗在灯光下,依旧红的夺目……(《中国电视报》记者 熊曦)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