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才旦卓玛——唱支山歌给党听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9日 13:51 来源:

  年近古稀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在《永远跟您走》晚会中演唱了一首《爱我中华》,嘹亮的歌声不由让人想到她的成名作《唱支山歌给党听》。有人曾说,每一个从上世纪60年代走过来的人都无法忘记才旦卓玛,因为她的歌声就像那个时代的血液,在还没有电视,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她的歌声曾风靡整个中国,流淌在时代的脉搏里,也牢牢地扎根在人们的心中。

  回忆起当年演唱这首歌的情景,才旦卓玛记忆犹新:“1963年,我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刚刚成为预备党员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学校听到上海歌剧院作曲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特别的喜欢,就找到自己的老师,要求学唱这首歌。那时候忘我的普通话还说得不好,咬字都咬得不清,但《唱支山歌给党听》写出了我对党的感情,仿佛就像我想对当说的话一样,所以我很用心地学,很用心的唱,还专门找到朱老师说,我的演唱正好符合他作曲时想表达的感情,于是我就鼓起勇气在当年的‘上海之春’艺术节上演唱了这首歌,结果很快在全国流行起来。后来我回到西藏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乡亲们也都十分喜爱,给了我不少信心和鼓励,这首歌也就一直唱下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对才旦卓玛来说,确实如此,1935年,她生于西藏日喀则一个农民的家庭,从小能歌善舞。西藏和平解放后,才旦卓玛作为日喀则地区的青联代表到拉萨出席西藏全区的青联代表大会,并在大会的文艺晚会上一展歌喉,悠婉清亮的歌声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代表,不久,日喀则文工团正式吸收他为独唱演员。1958年,才旦卓玛进入第一所西藏公学学习,“吃的穿的住的,都是国家供的,那是我第一次进学校念书。半年后,上海音乐学院要办‘民族班’,来西藏公学挑选学生,我又幸运地成为其中一员……虽然老师夸我声音不错,可是我既不识字,又不懂乐理,如果按音乐学院的专业要求,我连做梦都不敢想自己会被录取,所以我的艺术道路全是党给开辟的,因此,每一次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都是我的心声,也许正因为有着真情实感,大家才觉得亲切,觉得好听,这大概便是它经久不衰的原因。”(《中国电视报》记者 熊曦)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