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好戏陶冶心灵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3:51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5日,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和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现代戏展演”在北京拉开帷幕,10部优秀现代题材戏剧作品:舞剧《风雨红棉》,《红河谷》,儿童剧《红领巾》,评剧《红星谣》,话剧《移民金大花》,《黄土谣》,采茶戏《燃烧的玫瑰》,京剧《华子良》,豫剧《村官李天成》,眉户戏《迟开的玫瑰》于6月25日至7月10日在北京舞台演出。

  一流的艺术水准令“红色情怀”魅力无穷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与自由,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那段闪着红色光辉的历史,那些不凡的战士造就了我们永远的“红色情怀”。

  本次展演推出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风雨红棉》、《红河谷》、《红星谣》、《华子良》等都具有一流的艺术水准:戏剧元素丰富,道白唱腔精到,细节描写真实到位,人物形象丰满感人。如广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风雨红棉》,以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手法,渲染铺天盖地的红色浪漫。《风雨红棉》取材于大革命时代广州起义烈士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的故事。该剧以现代人的视角,将革命者形象更人性化地搬上舞台。编导摆脱了过去革命题材拿刀拿枪、打打杀杀的手法,通过舞蹈的肢体语言、音乐语言以及优美的舞台美术,以艺术的魅力撞击观众的视觉和心灵。

  评剧素以擅演现代戏见长。河北省唐山市评剧团的《红星谣》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江西苏区年轻姑娘雨花婚后第二天送丈夫随红军踏上了长征之路。雨花揣着丈夫留给自己的一颗红星,从红颜等到白发,历尽艰辛,对革命的信念却毫不动摇。朴素无华、以情动人的艺术风格颇具感染力。

  天津京剧院精心打造的京剧《华子良》,剧本取材于小说《红岩》。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已为广大观众熟知。京剧舞台上的华子良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为了革命的需要,他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以装疯的形式转入了另一条战线,忍辱负重,默默为党传送情报,最终完成了地下党布置的越狱计划。此剧戏剧情节巧妙,精彩唱段动听,是一出地地道道的京剧。特别是饰华子良的文武老生王平,唱功好,动作利落、优美,把华子良的憨、傻、悲、喜表现得恰到好处。《华子良》塑造的革命英雄形象,具有强烈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该剧演出已逾百场,受到各地观众喜爱。

  舞台艺术中,反映战争特别是现代战争的作品并不多,舞剧作品更是寥若晨星。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团独辟蹊径,勇于创新,取得了成功。民族舞剧《红河谷》取材于电影《红河谷》。它以战争与爱情相交织的戏剧结构,生动地演绎了1904年英国远征军进犯西藏前后发生在这片雪域圣地的一个神奇历史故事。剧中设置的主要人物有藏族头人、头人之女丹珠、藏奴格桑、汉族姑娘山妹以及英国远征军指挥官罗克曼。舞剧塑造了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颂扬了藏汉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敌入侵的爱国主义精神。观众在精湛的艺术欣赏中受到强烈的感染。

  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精品深受欢迎

  关注生活,紧跟时代,不回避矛盾,现实主义的回归使现代题材戏剧作品的创作充满活力,充满鲜活的生活气息。

  三峡工程是一项跨世纪的伟大工程,而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又在移民。在三峡工程建设成功的背后,是百万三峡移民一个个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由重庆市的戏剧工作者创作排演的大型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破土而出。该剧通过三峡库区腹地一个小镇上金大花、刘万田两户人家之间的冲突和移民干部刘万民千方百计做思想工作,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利,使小镇全体移民顺利外迁的动人故事,真实地再现了移民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感人事迹。全剧故事曲折巧妙,情节跌宕起伏,语言生动诙谐,人物性格鲜明,特别是演员表演更具特色,由于演员本身都是移民,移民演移民,感同身受,发乎真情,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此剧已在三峡库区巡演100多场,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移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豫剧《村官李天成》紧贴农村现实生活,不回避农村变革所遇到的尖锐矛盾。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率先致富的李天成,从县城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使群众初步摆脱贫困后,又以股份合作的形式集资创办绿色食品加工厂。由于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和对投资风险的顾虑,村民不愿入股。他动员党员作示范,使新型股份制工厂迅速发展起来。面对着逐渐凸显的贫富差距和矛盾,李天成决心实行扩股,以实现“家家有工人,户户是股东”的共同致富目标。这举措如一石击水,党员股东会上发生了激烈争议,以致最亲密的伙伴面临分道扬镳……该剧以真实人物为原型,成功塑造了一个全心全意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共产党基层干部的典型形象。

  平凡生活中对传统美德的坚守最具震撼力

  用戏剧表达现实生活的时候,当代艺术家应该有这样的情怀,用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去关注普通人身上的民族精神和对传统美德的坚守。贴近这样一个人群,张扬这样一个人群,用“心”去创作,用“心”去表演,自会有震撼人心灵的佳作问世。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剧团演出的眉户戏《迟开的玫瑰》,至今演出已近400场。曾在陕西、北京、辽宁、贵州、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巡演,观众达百万人次。更值得注意的是,《迟开的玫瑰》备受青年学生的推崇,先后有70余所大专院校组织学生观看并引发了数十场关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讨论。20多所大专院校的校刊为《迟》剧开辟了专版。一出现代戏为何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迟开的玫瑰》的故事很简单:西部某大城市一个深巷小院。上世纪80年代初,19岁的主人公乔雪梅,考上了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就在她欲赴京就读时,母亲突遇车祸身亡,一家老少五口人的重担,便落在了她这个大姐的肩上,凭着责任感和良知,她先后3次牺牲掉深造和成家立业的机会,抚养弟妹、为身有残疾的父亲养老送终。直到36岁,弟妹们一个个披着时代的风采归来时,她才与捅下水道的工人许师傅花好月圆……这是一个普通人的平常故事,可在经济车轮高速运行的今天,它又充盈着一种不平凡。实现自我是人生的目的,但能照亮他人更是人生的大境界。此剧牢牢抓住普通人的命运,紧扣时代脉搏,通过乔家这个“社会细胞”的奔突演进和他们从艰难走向兴盛的现实,折射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风采。

  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参加本次展演的有话剧《黄土谣》:风凰岭村党支部书记宋老秋在生命弥留之际,把三个儿子叫到身边,他交给儿子的不是“遗产”,而是欠下的一笔债——一年前为带领乡亲们致富办地砖厂欠下的。村党支部制定了一个摊派到全体村民头上的还债计划。长子宋建军是某部队副团长,正面临转业的种种矛盾,但他知道父亲不想让乡亲们分担债务。三兄弟意见不和翻了脸。宋建军在老爹面前立下誓言:这18万,我一个人还!宋老秋笑着魂归西天……《黄土谣》缘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据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介绍,2003年的一个深夜他从电视里看到一篇报道: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因办砖窑厂失误欠信用社贷款及集资款18万元。为不让国家吃亏,不让老百姓承受因还债带来的经济压力,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宋先钦主动承担了还债义务。他带领全家整整苦干了十年时间,还清了贷款和集资款(连本带利)30万元。孟冰说:“宋先钦带给我的感受是复杂的,也是多方面的。他所遵守的不过是一个公民对社会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和责任意识。一个普通人最基本的品格在今天竟然让万人瞩目。”于是,孟冰赶赴莲花村采访,吃住在宋先钦家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而后完成了话剧《黄土谣》的创作。

  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看完这部戏以后,都会引起灵魂的震动以及对心灵的拷问。因为我们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金钱面前,人的灵魂会发生扭曲,这部戏是对那种丧失良知的人的一种鞭挞。《黄土谣》迄今为止已演出123场,观众好评如潮,由此可见当代人依然崇尚人格高尚。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