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赛这样才能瞧明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5日 18:07 来源:

  央视青年歌手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对选手的综合知识考核以及负责综合知识考核点评的余秋雨评委又成了焦点。其实,争论来争论去,综合知识考核还是大势所趋,因为难以想象,任何连基本的社会知识和生活常识都不懂的歌手能很好地驾驭有一定难度和深度的艺术作品。对于余秋雨评委在本届大赛上的表现,大家也是有目共睹。比起他头一次行使这一权利时的“生猛”,这次可以说是“绵”了许多。虽然,仍有不少好事的观众和媒体对他鸡蛋里挑骨头,但这并不影响他耐心地向选手及观众讲解知识点的兴致。从这一点上,我们不难看出,他的涵养以及对普及文化艺术知识的真诚,我们应该为他鼓掌,为他的坚持鼓掌。好了,别去理会那些争论了,别妨碍观众观看比赛。

  在庞大的青歌赛观众中,有的是参赛选手的亲朋好友,抱着紧张而关注的心态去看;有的是艺术院校的师生和没有参加本届比赛的歌手,抱着学习和借鉴的心态去看,更多的观众则是纯粹地去欣赏,他们中的一些人很喜欢看歌手比赛,但由于声乐知识的匮乏,对于选手唱得好坏只有感觉,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很是苦恼。对此,笔者有个建议,与其天天看“热闹”,不如从现在起,拿起笔和纸,认认真真地看个“门道”。一共46场大赛,现在刚进行了三分之一,后面的三十多场比赛,有足够的时间让您“充电”。

  “充电”之前,先要知道应该关注什么。选手得分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歌手自身素质、临场发挥以及对作品的诠释三个方面。首先,自身素质主要包括嗓音条件是否出众以及音准、节奏是否准确,表演是否完整等等,这些是最基本的。有的歌手拥有三个八度的音域,有的歌手有时尚而独特的嗓音,这些歌手如果基本素质具备,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其次,对作品的诠释也至关重要,包括对曲风的把握、意境的理解、难度的驾驭等等。在选手实力相对接近时,谁赶上一首好歌就更能赢得观众和评委,同理,有很多选手参赛曲目是相同的,但得分却大相径庭。此外,还有“歌捧人和人捧歌”的现象。前两天,有一位叫曹芙嘉的通俗组女歌手,得到了99.66的高分。据通俗唱法的部分评委讲,她的演唱水平很高,但那首参赛歌曲《决不负约》前半段铺陈得很好,后半段缺乏高潮,影响了选手的发挥,不过好在评委们已经从有限的空间中发现了选手的潜力。最后是临场发挥,这往往是不可预知的,以前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由于紧张或身体原因,有些优秀选手的嗓子突然“倒仓”,煮熟的鸭子飞了,实在是可惜。从这方面,您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评委在比赛前,必须要看选手彩排的缘故(有的比赛,评委是从预赛一路跟到决赛),主要是要对选手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

  如何评判一名歌手的表现,著名声乐教育家、也是多次担任各种声乐大赛评委的金铁霖教授如是说:“我总结为声、情、字、味、表、养、相七个字。声是指科学的唱法,这是第一位的;情是指有神情、很深情、声情并茂;字是指吐字清楚,有语气;味是指风格,唱什么像什么;表就是表演,肢体语言要与你演唱的作品统一起来;养就是音乐素养、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这三样;相就是舞台上的风度和气质。”

  有了金教授的点拨,剩下的“充电”过程就变得简单了。观看比赛时,您不妨拿起笔和纸,在每位选手演唱时,记下该选手的主要特点并根据上述标准打分,然后再对照评委给出的分数,看看自己的打分与评委给分的差距有多大。头几场可能差距会大一些,不过您不要气馁,贵在坚持。要悉心聆听比赛过程中评委对参赛歌手和参赛歌曲的点评,弄懂评委打分的依据,最关键的是弄明白为什么。有的问题不一定马上就求得答案,过一段时间以自己的能力悟出一些道理,才是最大的进步。您如果觉得自己打分很傻,还可以与同样对此感兴趣的家人一起研究打分,甚至搞个竞赛,看谁与评委的分数更接近。过一段时间,您不仅能提高自己的声乐鉴赏水平,还能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哪些评委严厉苛刻,哪些评委宽容度高,哪些评委打分像瀑布一样落差极大;哪些评委喜欢部队歌手,哪些评委喜欢“民通”,哪些评委喜欢“爵士”等等。当然了,评委虽有各自的好恶,但对每名歌手的评判还是有一个统一的尺度的。

  好了,今晚就拿起纸和笔吧,如果您觉得没其他节目可看的话。(来源:每日新报)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