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小品 > 正文

百变蔡明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6:31)

  



    芳菲:首先欢迎你做客《影视俱乐部》。

    蔡明:谢谢,第二次来很高兴。

    芳菲:虽然你演了那么多的角色,但是我想现在街头巷尾谈论最多的还是《闲人马大姐》,最近好像唱歌的谈论也比较多。这是《党员马大姐》,这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而且在重播的时候收视率仍然很高,那么在今天我们谈话之前,还是通过大屏幕先来回顾一下《闲人马大姐》当中的精彩片断。一开始播,你自己就看着笑起来了。

    蔡明:说实话,好多集我都没看过,剪完之后自己没看,播出的时候我们拍戏跟播出差一个月,很大一部分时间我在拍戏,我还在拍《闲人马大姐》,我没有时间看。

    芳菲:这个名字《闲人马大姐》是谁起的?

    蔡明:姓马是英达想的,英达就觉得让她姓马,“马大姐”给人感觉有点马马虎虎的,那么闲人呢是因为她退休了,她应该闲下来了,其实呢她比谁都忙,是一个反意,所以就定成《闲人马大姐》。

    芳菲:一开始有没有人提议说干脆就叫《闲人蔡大姐》?

    蔡明:没有,我希望离我越远越好,我演任何戏都希望跟我本人远。

    芳菲:这个角色被大家谈论,这个角色的造型也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大家会觉得那个海伦小姐怎么突然以这样的形象出现了呢,这个造型是人家给你设计的?一开始就设计成这样了吗?

    蔡明:是的,一开始就是这样,英达我们一起在策划这个剧本的时候,英达就说我希望蔡明改变一下她以往的那个样子,就彻底地演一个最底层的、胖胖的、朴实的这样的老百姓的一个人物形象,一开始我们就把人物定位在这儿了。

    芳菲:你自己就没想说我以前在小品里面多少还都是青春靓丽的,这一下子就定位成这样了容易让大家觉得我蔡明就是这么大岁数?

    蔡明:这个问题我没有考虑过,因为作为一个专业演员来说你首先要爱你所塑造的人物形象,第二才是爱你自己本人,爱你自己本人你可以生活里去爱,但是在塑造人物的时候你不可以吝惜自己的,再者说了我本来也是四大美人之五,也没有什么特别可惜的事,关键有一点特别好玩的是我演《闲人马大姐》之前吧,我好像没太听说过有人说我特别漂亮这事,因为自己也知道我本身也不像芳菲是一个很魅力的样子,但是特别有意思的是拍完《闲人马大姐》之后,所有的观众几乎见到我都说蔡明这么年轻这么漂亮,我很得意,郭达说这是他的功劳之一,很得意,很得意,虽然这个美丽是跟马大姐相比而来的,但是也是听着比较受用的。

    芳菲:你进来的时候,我们现场观众说蔡明这么瘦,不像《闲人马大姐》当中那么胖,你当时那个胖是怎么营造出来的?

    蔡明:当时比我现在确实胖一些,那拼命增肥增出来的,天天夜里头拍完戏收工以后,英达夫妇俩拉着我去吃东西,每天夜里吃都吃,用英达的话说马无夜草不肥,天天夜里去吃东西,在很短的一段时间我可能长了有十来斤吧,就为拍《闲人马大姐》,然后拍完之后又迅速地减回去,因为我不可能永远是那个样子,减得很成功,戴着个假发套,其实前两年的头发是我自己的真头发,就完全剪成那个样子,拍到后两年的时候,我跟英达提出来我说我不行了,老剪这个头发我没法出门,拍戏是很方便,但是生活里没法出门啊,弄得我生活里去做节目啊、去参加其它的事情天天戴头套,这事就反了,生活中戴假发,拍戏的时候用真发,后来我跟英达说有没有这种可能,让我能够戴个假头发把我自己头发留起来,英达说好吧试一下,然后后两年拍摄的,你们看的《党员马大姐》这边就已经是头套了,就戴着花白头发的,但前边是自己头发。

    芳菲:夏天拍戴头套是不是挺热的?

    蔡明:当然很热,特别热,你想戴个大帽子,还是毛的,肯定是很热的。

    芳菲:而且剧中还有那么多夸张的肢体语言。

    蔡明:对,而且为了显胖里面穿着棉背心,我穿的衬衫里边都有棉背心,夏天,那时候我们拍戏的时候,我记得特清楚,站在门口喊开始一推门就进来台词全都背完了,然后导演喊五四三二一开始进门,他说五的时候脑子里有五句台词,四的时候四句台词,三的时候三句台词,开始一进门以后转圈又出去了,忘词了,一句没有了,因为实在太热了,那年北京我记得最热的时候是外面四十多度,我们棚里面加上这些灯,我们棚里比这些灯多,拍戏的灯,棚里应该在五十度左右,非常非常热。

    芳菲:可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虽然在《闲人马大姐》当中自己的形象有一点偏老,但是蔡明用各种办法给它找巴回来了,比如大家看后边这都是,我们在开策划会讨论你这期节目的时候,我们就在想蔡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风格的定位,比如说同样是笑星赵本山就十几年、二十年如一日的保留他那个赵老蔫的帽子,什么时候出来都戴那么一顶帽子,还有像宋丹丹呢就是一口东北话,尽管她不是东北人,那我们看到的蔡明在不同的情境当中有不同的角色和不同的造型,后来我们想是不是百变蔡明就是你的风格?

    蔡明:这个或者你们去说或者观众去说,我后来有个朋友告诉我有一些网友自发地在网上给我做了一个网页,因为我很少上网聊天,所以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他们告诉我的,他们在网民中网友中自己征集这个网页的名字,后来他们这个叫这个叫那个,后来这个网页的主持人就采取了其中一个老者提出来的一个名字叫“千面女郎”,我说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百变蔡明也好,千面女郎也好都没关系,我只要是觉得我付出努力了,观众能够认可,观众能够觉得他们支持我是值得的就好了。

    芳菲:太精彩了,这么多造型一共拍了多长时间?

    蔡明:时间特别紧,因为我下面正好要马上一个电视剧《眼花缭乱》要开拍,所以时间非常非常紧,不到二十天吧。

    芳菲:我刚才在看的过程当中可能我有一个职业习惯,就会想你这上妆卸妆要多少次?

    蔡明:天啊,折腾死了,给我搞发型那小孩说拍到最后一天梳完头就跑,她说怕我追出去打她,把头发弄得很疼很疼,每天把头发揪成这样揪成那样,然后在你脸上一遍一遍地画。

    芳菲:这么多的造型给你的亲戚朋友看了之后,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蔡明:没有什么,实际上今年春节完了以后我就出国了,我刚回来还没怎么听过反映呢?这是在春节前播出的,对吧,我还没有太多地听到反应,还没有听到反应,包括颁奖晚会的时候碰见赵本山说蔡明你现在歌唱得真好,碰见宋祖英,宋祖英也说,真的,我觉得你进步挺大的,因为有的时候经常演出的时候,我就会说小宋告诉告诉我那句怎么唱,她就会特耐心地告诉我那句怎么唱,然后我再学一遍她就笑得快倒地下去,我说至于这么难听吗,笑成这样。经常演出可以跟这些专业的唱歌的这些一流的演员在一起,经常可以向他们讨教,没有上课之前,我就觉得他们唱歌非常好听,就觉得好听,等真的上了课以后自己去学习的时候才知道要唱得这么好听,实在太不容易了,找到差距了,太不容易了。

    芳菲: 今天呢我们栏目组拍到了你的好朋友英达的反应,让我们听听他怎么说的。

    英达:蔡明最近这歌唱得是有点离了谱了,不光开了个人演唱会,后来还专门拍了贺岁剧,从自己独唱十几二十首现在变成了一下就唱四五十首,我不知道她走火入魔下去还要唱成什么样,她自己疯唱也就算了,还把像我们这种跟唱歌没什么关系的也弄进去跟她一起抽疯,蔡明啊,你还是得好好的演小品,演情景喜剧,包括演电影,你别老唱歌,你以后打算就卖唱为生了吗?

    蔡明:英达大胖子小心眼,他特别生气地跟我说不行,谁找蔡明唱歌这人我得找出来,让我损失一员大将,损失一员情景喜剧的大将,现在拼命地去唱歌,不给我这好好地演戏。

    芳菲:你因为唱歌拒绝过他吗?

    蔡明:没有,没有,他心眼比较小。

    芳菲:英达呢说你现在唱歌已经走火入魔了,选了多少首歌?

    蔡明:五十九首。

    芳菲:选歌的标准是什么?

    蔡明:好听,不管男女,不管古今。

    芳菲:我知道你还选了《双节棍》。

    蔡明:因为《双节棍》实在太多小孩喜欢了。

    芳菲:你选歌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自己能不能唱上去?

    蔡明:当然,这个必须是在我能唱的范围内的好听才行,全是《我的太阳》我这不是得降八度唱。

    芳菲:听说你模仿田震的时候,田震告诉你说你要放松一点,结果呢你就穿了个浴袍跑到录音棚里去了?

    蔡明:那不是,是这样,我们那个录音棚,因为夏天我八月份开始录音,为了机器别太热了,那空调特别冷,空调开得特别冷人是受不了那温度的,所以就戴了浴袍搁在那,每天录音的时候就把那浴袍披上,披上以后呢,一楼是办公室,二楼是录音棚,有的时候录累了我下来溜一圈,穿着个浴袍,有的来公司办事的人,说知道的二楼是录音棚,不知道的二楼以为是桑拿呢,因为太冷了所以就穿上,毛宁告诉我说录音的时候要喝一点酒,这样放松,这样状态特别好,那我就喝点酒,一看旁边没有人,正好录音棚那有一小吧,自己给自己准备的一个酒吧,开一瓶洋酒,可能挺贵的吧, 反正老板的,我不会喝酒,喝一点以后没什么反应,再来一点又喝,还没反应,又喝还没反应,算了,我先进去唱吧,唱了一会我怎么觉得房子倒了,喝多了,我说这房子怎么倒了,喝晕了,太可笑了,再也不喝酒了,不会喝酒,洋酒后劲特大,唱不下去了说你先醒酒吧。

    芳菲:这都是你唱歌中的故事?

    蔡明:因为这些唱歌的朋友都是好朋友,都会拿自己的经验来告诉我,但是有些经验是合适的,有些经验可能不太合适,而且我在掌握分寸上也不知道怎么掌握,容易喝多了。

    芳菲:唱歌对你来讲原来是一种爱好还是?

    蔡明:不是,我是爱听,后来是因为有几件事情促使我唱歌,我呢又是一个特别较劲的人,特别认真的人,我在接受了这个事情以后,到录制的那一天应该是两个多月的时间,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除了去上课,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去上声乐课,每天去坚持上声乐课,这二十首歌如何能把它拿下来,二个多月没看过电视没有看过报纸,发生什么事都不知道,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在准备这一件事情,终于到录像的时候那天是4月25号,下着大雨我印象特别深,我以为肯定观众会来不了那么多,结果到舞台上一看所有的观众都坐满了,在剧场里面观众全坐满了,心里真的挺感动的,但是等这个事情录完以后也有很多朋友到现场,因为这两个月他们都找不到我了,都不知道我去干嘛了,都问我为什么不理他们,手机也不接了,就发发信息什么的,我说对不起我想给你们一个意外惊喜,请不要再找我,到那天演出的时候把他们都请到现场,等录制结束以后我的手机全爆了,因为大家知道我非常累,就不好意思再给我打电话,全是信息,我们知道两个月为什么你不见了,这何止是意外惊喜,这简直是震撼,所以我想这两个月我努力没有白白地付出。

    芳菲:听你讲这个过程我也挺感动的,因为你不是专业的歌唱演员,为什么会下那么大的功夫?

    蔡明:我从11岁开始演戏演到现在,比我年长的观众是看着我长大的,跟我同龄的观众是和我一起长大的,比我年小的观众是看着我的戏长大的,所以我的观众群横跨了三代人,可以这么说,那我今天依然还在屏幕前为大家塑造着各种各样的人物,不管是小品也好,电视剧也好,还有这么多人依然在看我,我老是在想一个问题,咱们是大的同行小的不是同行观众凭什么看你,凭什么支持你,你必须要让他经常的有眼睛一亮的东西,这个亮怎么办,就要不断的变化,不断地去努力,我老觉得自己会的特别少,我老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我就 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做得好一点,就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当然还有很多遗憾,我所有的努力都是把这遗憾降到最低点。

    芳菲:你希望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观众认出你,也会有很多人管你要签名,你还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吗?

    蔡明:对啊。

    芳菲:为什么呢,因为在春晚没拿一等奖?

    蔡明:不是,我今年拿了,冯巩那小品我一等啊,虽然是沾他的光,但是也一等奖,虽然就说了五句话,得奖就到头了吗,就拿了一等奖也不是到头了呀,还是要做得更好一点更好一点。

    芳菲:在你的心里好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蔡明:好的标准就是今天的我要比昨天的我好一点点,要有进步,我从来不跟别人去比,因为没有可比性,我跟你比咱俩怎么比,根本做的不是一个行,就是我们是一个行当也没有可比性,每个人自身的条件不一样,你所演的人物也不一样,每个人的文化程度也不一样,对人物的理解也不一样,太多的不一样了,没有可比性,所以能比的就是跟自己,就是跟自己的昨天,跟自己的过去,真的,人老说你做到今天应该觉得没有什么压力了,演什么都行,你是演什么人也能接受,反正是因为喜欢你,我说这可不行,不是因为他喜欢,观众应该是因为你为它为之努力了,为之付出了再呈现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他应该去喜欢这个新鲜的东西,而不是喜欢昨天的蔡明,我希望他喜欢今天的或者期待明天的。

    芳菲:拍了这儿多戏之后,《闲人马大姐》可以算作你的代表作吗?

    蔡明:当然,当然。

    芳菲:你对它的感情什么样的?

    蔡明:我对它的感情是,我们这个戏拍了四年,大家朝夕相处,跟工作人员也好,跟我合作的演员也好,大家在一起历经了四年的跨度,很难得,一个演员一生中拍一个戏用四年的心血,很难得,所以离开的时候非常不是滋味,而且真的希望有机会,如果有可能的话要续拍这个戏,我会推掉所有的事情来演,还是有感情,还希望再演续集。

    芳菲: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比如你在生活当中遇到什么事脱口而出,就把那个《闲人马大姐》里的台词说出来了?

    蔡明:那不会,比方说我去一个地方办事情坐个电梯,我进去之前,电梯里面已经有几个人了,我是最后一个进去的,进去以后电梯门关了,然后我就摁了一下我要去的楼层,那几个人就会在那说我们去六层,马大姐麻烦帮我们摁一下,噢,好吧,我就帮他们摁一下,你不是马大姐吗,马大姐就是要帮人做好事的。因为观众已经把角色和你本人已经不太能分得清了,但是我也很愉快,我旁边的朋友说他凭什么让你帮他摁电梯,我说这有什么他已经把我当成马大姐了,已经不认为你是蔡明了。

    芳菲:你觉得唱歌和表演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呢?

    蔡明:其实唱歌里边也有表演,演戏中也有音乐,它很多地方是相通的,但是在唱歌的时候就是调动你歌唱的这个技能,用唱歌的这个方式来抒发个人的感情,来描述人间的很多美好的感情,其实是另外一种手段,其实这之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有很多人会说蔡明你唱歌跟专业唱歌的人不太一样,你给这歌里边注入了很多表演,我说我不是有意的,可能我是专业演员出身,是带进来的东西是我对这首歌的理解,带进来的东西。

    芳菲:我听说你在大学的时候,音乐老师说蔡明你唱的那是什么呀,你都唱到琴缝里去了。

    蔡明:我们声乐老师是一天津人,一边弹琴我一边唱,他说你唱的这是嘛,唱到钢琴缝里头去了。

    芳菲:我就没搞明白,唱琴缝里是什么意思?

    蔡明:跑调啊,两个音,你唱中间,肯定跑调。我想当是应该是一直在琴缝中间溜达?

    芳菲:你当时念书的时候是五音不全的吗?

    蔡明:是的。

    芳菲:那从什么时候开始找着这五音的呢?

    蔡明:这得慢慢找,慢慢找,越来越好一些吧,反正现在稍微好一些了。

    芳菲:这里边哪首歌是你当时学起来最难的?

    蔡明:最难的,都不容易,真的,对我来说真的都不容易,我又不是专业唱的,一开始是这样人家给我介绍了一个声乐老师,我到他家去上课,我说你看高老师我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录像了,我(时间)很紧,你看我课怎么安排,这样吧一个星期来三次吧,我说好,第二次我去上课的时候,我就想不行,一个星期三次太少了,我实在是没有时间,因为这不是笨鸟先飞的问题,是笨鸟得快飞啊,来不及了这怎么办,上完下课的时候,我就问高老师你明天有几个学生啊,我明天学生不是很多可能三四个吧,我说那我就是第五个好吗,第二天又去了下课的时候,你明天干嘛呀高老师,你有几个学生,明天好像多一点,可能有五六个学生,那我就第七个好吧,然后就偷偷一点一点往里挤,等他发觉的时候,已经挤得天天都去上课了, 但是是一个非常乏味的、很枯燥的一个过程,每天两个小时,一句歌都不给你唱,不是说就着这首歌,我先把你这首歌辅导成了,不是,就是在你没有具体的唱歌任务之前,全部都是练声,不让唱歌,歌也是别唱词,唱U,可怜死了,我多么想唱出来啊,就不让,就拼命地念,但是我后半年。去年八月份开始。就忙贺岁剧的事情就没有上课,今天春节之后现在又开始坚持上课,一会录完节目我要去上课。

    芳菲:那你现在去上课,为什么呢?

    蔡明:没有什么为什么,现在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多会一点没有什么坏事,而且今年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如果再有拍摄或者有什么其它的机会,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话我希望能比去年唱得好一点,我们相信一定会的。那个时候的电影几乎是每个人都看过,不像现在的电影,不可能每个人都看过,对吧,那个时候什么《闪闪的红星》、《海霞》、《创业》每个人都看过,而且每个人都不止看过一遍,因为那个时候没有特别多的选择,每一部戏都是家喻户晓,那一批的童星都一下子就出来了,潘冬子祝星运,我,还有演春芽子的,我们是一拨的童星。

    芳菲:那可以想一下,海霞这个角色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改变。

    蔡明:接笔记本,笔记本一摞一摞的,接信,一麻袋一麻袋的。

    芳菲:有工夫看吗?

    蔡明:有,梁天就给我写好几封呢。他给我写了七封信,我一封都没回,然后他特别生气,他就老翻小帐,他说你为什么不给我回,我说我怎么知道你是好人还是坏人呢?

    芳菲:你还记得他给你写了什么吗?

    蔡明:不记得了,写信的人太多了,他说他还给我寄了张他的照片呢,小眼八叉的。

    芳菲:那个时候你收到的信,大部分都是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蔡明:提出什么样的问题?提出喜欢我,就等于喜欢这个小姑娘,鼓励我好好学习,要不怎么寄本的特别多特寄那个笔记本,不是电脑啊,就普通的笔记本,写字的笔记本,寄那种笔记本的特别多,我们家就攒了一箱的笔记本,好多好多笔记本,那个时候记得陈强伯伯跟我说蔡明,你现在的成功是偶然的,什么时候你经过了自己的努力,经过了专业的学习,那个时候的成功塑造了人物被大家认可才是必然的,那句话我印象特别深,那时候你我只有11岁。到现在我反过头来想他说得太好了,真得说得太好了,在《海霞》的这部戏里边有很多的事情,点点滴滴的,你比方说我们有个摄影师叫李叔叔,唱歌特别好听,然后我们俩呢就在一个礁石上,因为摄影机架在礁石上,我们就在这儿拍,让他给我唱歌,这时候一阵海风吹过来了那摄影机就倒了,因为这个时间很快,我根本就反应不过来,这摄影机倒了该怎么办,就在摄影机倒了这一瞬间,就见李叔叔他倒在了礁石和摄影机之间,保护机器,就让机器砸他自己身上,大家知道礁石上不是平的,礁石上有很多海狸子的壳,各种贝类的壳都寄生在礁石上,硬硬的,而有些海狸子中间被人掏空了,它那壳是很锋利的像刀一样,像刀一样弯弯的,等他再站起来的时候后背全是血,你想首先人的重量,机器是铁的,摄影机比这个机器沉,电影摄影机全是大铁疙瘩,再压在他的身上,站起来的时候后背全是血,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一个人应该怎么样对待自己的工作,后来他们就跟我说老嘱咐我们,因为不是我一个小孩,好几个小孩演这个演那个,千万小心,谁也不能把脸磕破了,如果把脸磕破了谁也不能拍戏了,破相了,脸就特别重要,我小的时候特别瘦,吃饭特别慢,然后拿一个小盆拿一个勺,人家都吃完了,我还在那慢慢腾腾吃呢,动作特别慢吃,吃,然后外边就喊蔡明上车了,要出去拍戏了,我一听就往出跑,拿着盆拿着勺使劲往出出,跑着跑着就摔一大跟头,我们住那个地方是一个营房,那个地都是土地上铺了好多小石头子的那种地,摔一跟头那一瞬间吧,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平时大家灌输的,千万要保护脸什么的,把脸高高地扬起,摔在了地下起来手上全破了,胳膊全破了,起来以后,大家说怎么了怎么了,我就哭着说,我的脸没有磕破吧,有喜剧效果,就对工作的这种责任感已经潜移默化地印在一个孩子的脑子里头,所以在拍这部戏的时候大人做的点点滴滴有很多很多都是为我今后做人做事情,就活着吧起到了很好很重要的作用。

    芳菲: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拍小品的呢?

    蔡明:1990年,拍小品应该是比较晚了。

    芳菲:是谁第一个把你带到这个领域里?

    蔡明:陈佩斯,陈佩斯就说我,说蔡明你的喜剧的感觉特别好。

    芳菲:他说你不演小品特别可惜,我说演小品我不会,他说没事有什么不会的,我教你,陈佩斯我真的很感谢他,是他带我演的小品。

    芳菲:跟你以前的小品相比,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大家看到了一个浪漫的蔡明。面对春晚很多演员他们心里都有点惧怕,比如赵本山到我们的栏目就说对春晚他是怕了,范伟说他是愁了,宋丹丹选择躲了,那么你呢,你的心理状态什么样呢?

    蔡明:压力肯定是有的,像本山说怕了,范伟说愁,甭管怎么想的,甭管你面临的是什么,但是春节晚会还得办,如果有合适的剧本或者是我们一起搞出的创作,还可以的话你就得演,这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

    芳菲:你就没有想过干脆我也别那么累了,我也回家,像普通人一样过个好年?

    蔡明:过个安静的年,我觉得这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所有的演员都这么想,那么春节晚会谁来演呢,大家说是嘛。

    芳菲:说到春节联欢晚会,我也在想一个问题,我记得在前几年有一次你的小品,好像是《海伦小姐》,95年,呼声很高的情况下,十年前了,大家觉得可能蔡明今年和郭达的小品能够拿一等奖,但是最终还是一个什么奖都没有,然后在倪萍采访的时候你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

    就在于她感到被人需要,被亲人需要,被朋友需要,包括被观众需要,但是你现在觉得自己不再被人需要了,当时打击那么大?

    蔡明:因为是这样,当时让我们去参加颁奖晚会,颁奖晚会没有奖,我们就不去了,说你们有奖而且当时呼声很高,所以就去了,颁奖典礼上突然我们什么奖都没有,就是那一瞬间,那种感觉比较失落,而且我是一个不太善于掩饰自己的人,我有什么就会说什么,当倪萍采访我的时候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我就觉得不被需要了,我这么大努力结果没有得到任何认可,就非常沮丧,我不像郭达,郭达可能比我有涵养吧,然后采访到他的时候向同行表示祝贺什么的,我觉得他特假,其实他心里跟我一样难过,但是我可能那时候比较冲动就说出这样的话,那天是现场直播,我还印象特别深,正月十五现场直播那天,等我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95年还没有手机呢,还BP机,我BP机全呼满了,头一个呼进来的就是BP机台的工作人员,我老呼他们可能都知道谁的号了就呼进来了,说蔡明你千万不要难过,我们永远都支持你,得奖不得奖不是重要的,你在我们心里边你永远是最好的,然后还有好多好多朋友呼进来,我最后就把那些个用小锁锁上,我留了半年多就那些信息,让他们来鼓励我,当时我就觉得就看了这些信息以后一下释然了,我就觉得我怎么这么小气呢,得奖不得奖又如何呢,只要我做了我努力了,我对得起观众,对得起看着我的这些眼睛就足够了,我为什么要这么小气一下就释然了,有一次周涛做节目也谈到这个问题,我说周涛这个事情这么说吧,就让我活在观众的心中吧,当然一个笑谈,从那以后我对于得不得奖这事很坦然了,但是大家还是喜欢说这个话题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芳菲:很多观众看到了镜头前的百变蔡明,大家就会想生活中的蔡明她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她是个什么性格的人?是一个很搞笑的还是一个很冷静的很严肃的?你说你自己是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蔡明:其实每个人的性格都有多面性,我有在舞台上在塑造人物的时候,那样的比较闹的那样,但是其实我也有跟朋友聚会在一起很快乐的一个场面,如果我有时间有可能的话我特喜欢窗外下着小雨,开着一盏台灯,坐在台灯旁边,坐在沙发上看一本言情小说,这是我最喜欢的,看言情小说,我想好像一般女孩子在念书的时候都比较愿意看言情小说,这个习惯我到现在还保留着。

    芳菲:你周围的朋友说说蔡明是一个善良的人,善良到什么程度呢,善良得令人发指,牛群说的他说你做了很多令人非常感动的事情。比如说给一个小女孩,她给一个病重的女孩唱王菲的《我愿意》,当时什么情况?

    蔡明:那是去年《北京晚报》找到我,说有一个女孩子想见我,她病很重,问我到医院去看他,临终的一个愿望想见我,我就去见她,那女孩叫雯雯,我现在还记得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个女孩子,肚子上长了一个恶性肿瘤,我说你一定要好起来,我走了以后我就每天给她打电话,每天晚上给她打电话,她说说我很疼,我睡不着觉,然后第二天问她怎么样,我把羊圈的羊都数完了还是没有睡着,因为她太疼了,癌症是非常疼的,后来记者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你去看看她,那天是早晨她开始昏迷了,看她的时候,她妈妈说她是昨天夜里十二点钟开始昏迷的,她临昏迷前还戴着耳机,在听你给她的歌说蔡明谁都学了就是没有学王菲,我说赶快让她周围的那些同学把《我愿意》那个歌词,你一句我一句给凑下来,我在她床边拉着她手,我说雯雯你能听到我说话吗,我来给你唱一首《我愿意》,“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什么都愿意,什么都愿意为你”,唱完以后她闭着的眼睛,眼角一滴眼泪滑下来了, 她当时已经昏迷了但是我特别坚信她能听得到,后来还是走了,我为什么要去看这个女孩子,我觉得这个女孩子她得了癌症四年了,在没有住院的时候她自己知道自己得癌了,到孤儿院去做义工,还去帮助别的孩子,当她快不行的时候她跟她爸爸妈妈说我把我的肿瘤一定要给专门医疗机构采样的,让他们采走,这样的话研究处要来给跟我得同样病的人来用,所以他爸爸妈妈也是非常了不起,在她过世的二十四小时之内通知这个研究机构到这来取样,当时医院里很多很多人都为这个小姑娘非常非常地感动,她爸爸妈妈春节还打电话来拜年,还跟我说感谢我,其实我说没有什么可感谢我的,我不能帮她做什么,我又不是个医生,我没有那么高的医术不能挽救她的生命,我做的事情特别微不足道,实际上她帮助了我,她让我觉得这么小年龄的一个女孩子能够那么坚强地活着,她比我们活得都艰难,她比我们活得都短暂但是她身上的魅力,她身上的那种坚强太艰难、太艰难了,她那么坚强,所以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孩子,而且我在遇到肯定的时候我会常常想起她。

    蔡明:非常感谢蔡明今天能够来到我们演播室,也非常感谢你能够敞开心扉地跟我们讲这么多你的故事,在节目的最后,我们希望善良的蔡明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给更多的善良的人,带来衷心的快乐。

    蔡明:一定的,我也希望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给一直看着我支持我的观众带来更多的作品,我想我这一辈子努力的目的就是不让这么多看着我的眼睛失望,谢谢。 (影视俱乐部)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