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第五届C C T V小品大赛介绍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7日 15:16)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小品大赛已历四届。小品大赛推动和繁荣了小品艺术创作,发现和锻炼了小品表演人才,小品大赛的电视播出也成为了中央电视台的品牌节目,深受广大戏剧从业人员和电视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为了继续促进小品艺术的发展,推出新人新作,满足大众对小品艺术的需求,中央电视台拟于2005年上半年举办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

  一、组织机构

  l、 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由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组成。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奖赛的具体工作。办公室下设编导组、策划推介组、联络组、制片组等,分别承担相应工作。

  2、评委会

  大赛评委会由戏剧界专家、学者以及著名戏剧演员组成。

  作品表演评委:职业组评委和非职业组评委各7人;

  命题表演评委: 3人;

  戏剧常识评委: 2人。

  3、监审组

  大赛设监审组。监审组对大赛规程及评判进行全程监督。

  二、比赛规程

  1、报名办法

  比赛分职业组和非职业组两个组别进行。由中央、地方及部队系统所属文艺团体、艺术院校和文化单位直接向组委会推荐报名。也可以个人名义报名。

  2、参赛条件

  参赛选手年龄不限。凡在地方和部队艺术院团和艺术院校从事艺术表演和艺术教育的从业人员、在演艺公司供职的签约艺人以及以表演为职业的自由演艺人员,可报名参加职业组比赛。除此之外,其他人员均可报名参加非职业组比赛。另外,职业和非职业演员合演的节目,职业演员占半数以上的(含半数)认定为职业组,反之亦然。

  3、比赛程序

  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初评、复评、决赛。参赛作品必须是成品作品。初评由组委会办公室根据所选送的录像带(光盘)进行评选。人围者由复赛评委通过录像带(光盘)进行复评,非职业组和职业组共从复赛中产生48个作品参加决赛。初评和复评均在监审组和公证处的监督下进行。评选结果由组委会最后确认。

  4、参赛作品

  所有参赛作品均要求导向正确,贴近生活,格调健康,风格多样。作品题材不限,品种不限。凡是2000年以来未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播出过的喜剧小品、正剧小品、音乐剧小品、戏曲小品、哑剧小品、杂技小品、魔术小品、曲艺小品等等均可参赛。作品表演长度不超过12分钟,作品中的角色原则上不超过6人。鼓励原创作品参赛。

  5、比赛项目

  每个节目的参赛演员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

  A、参赛作品比赛;B、戏剧常识答题;C、命题表演。

  6、评判标准

  参赛作品比赛:评委根据演员现场表演的综合水准(声、台、形、表)进行评判。

  戏剧常识答题:评委根据标准答案判分。

  命题表演:评委根据演员现场发挥判分。

  7、计分方法

  满分100分。表演99分,戏剧常识测试和命题表演各占0.5分。

  表演评分采用按表演赛评委顺序现场亮分的办法。每位选手的表演得分为去掉最低分、最高分后的平均分。加上戏剧常识和命题表演得分后为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

  8、奖项设置

  比赛设下列奖项:

  参赛作品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编剧奖:1名

  导演奖:1名

  表演奖:男、女演员各1名

  优秀组织奖:3名

  奖项可以空缺。

  9、颁奖晚会

  比赛结束后,举行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

  10、公正机制

  大赛组委会将制定一套严格而有效的制度来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监审组对大奖赛进行全程监督。北京市公证处对比赛过程及初评、复评、决赛的评分结果进行监督并予以公证。

  参赛队领队、演员、评委和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赛事纪律。如发现有营私舞弊现象,可向大赛组委会和大赛监审组举报。对于违规者将予以处罚。

  三、决赛播出

  5月1日至6日,进行决赛。

  5月7日晚,举行颁奖晚会。

  以上六场比赛和一场颁奖晚会均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晚19:30黄金时段直播。

  四、其他

  本方案的解释权属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组委会。

  第五后CCTV小品大赛组委会

  2005年4月25日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