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东方时空]邰丽华 “无声”演绎真爱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22日 10:23)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东方之子):舞蹈《千手观音》在春节晚会的亮相,被很多人称为今年晚会最成功的经典之作。在不到六分钟的时间里,21位聋哑演员近乎完美的演绎了《千手观音》有关爱的主题。很多观众是流着泪看完这个节目的。领舞者邰丽华,中国唯一登上两大世界顶尖艺术殿堂——美国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思卡拉大剧院的舞蹈演员。

  邰丽华:春节晚会结束后,有很多朋友给我发短信,我收到了20多条信息,他们发短信说,你们这次节目演出的非常精彩,是最受欢迎的 ,你们这个节目是整个春节晚会的一个亮点。有一个朋友平时不喜欢流泪的,就是看到最感动的事情也不会让他掉一滴眼泪的,他是那种比较坚强的人,但是他看完我的演出后,他给我发了条信息,从头到尾他是一直流着泪看我的演出。他不是因为我们听不到,而为我们流出同情的眼泪,而是被我们的艺术而感动,被我们的艺术的境界,感动地流出了眼泪。其实刚刚演出完了,我们心里依然是非常平静,直到收到了这些朋友来的信息,说好多的人观看我们的节目流泪,好多人为我们喝彩,为我们落泪。

  对所有参加演出的21位聋哑演员来说,这次春节晚会的经历都是终身难忘的,演出结束后,邰丽华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了演出成功。

  邰丽华:演出结束下来以后我们21个演员,彼此会给对方送一个满意的微笑,彼此会深深的去拥抱一下,就是作为送给对方一个春节的礼物。

  舞蹈《千手观音》创作于2000年,最初是由12个女孩表演的,直到2004年参加雅典残奥会闭幕式才改成21人。刚开始学这个舞蹈时,邰丽华是带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因为以往她都是跳独舞的,练到后来,她愈发感觉到要把21个人的呼吸变成一个人的呼吸,比独舞的难度要大得多。

  邰丽华:《千手观音》这个节目,整齐度是非常难的,因为21个人的手呈现出来千手这种姿态的时候,每个人手要非常准确的到位,你高一点低一点都不允许的,手的姿态必须统一,一在哪,二在哪,三在哪,都必须非常准确到位,有一点不到位就会影响了整个画面。我们所有的人就像一个人的呼吸非常统一。不能有呼吸快慢,这样会影响我们动作整齐划一,每天我们都在一起围着录音机,趴在地上,我们把耳朵贴在地板上,贴在音响上来感受音乐的节拍,我们通过手语老师的分解音乐,来练习音乐的旋律和我们身体的韵律,我们聋哑人在上小学的时候有一门课叫律动课,就是老师通过一个象脚鼓,一面弹着钢琴,一面用这个象脚鼓打节奏,通过木头地板来传到孩子们的脚上,通过这个振动来感受这种音乐的节拍。

  2004年九月,在雅典残疾人的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千手观音》让世界为中国震撼。那一次演出,邰丽华特别想哭,但最后她没有落泪,因为她们赢得了世界对中国6000万残疾人的赞誉。

  邰丽华:那天在雅典表演的时候,从我们一上场,虽然听不到观众的掌声,但我们能感受到现场的气氛,整个照相机的闪光灯不停在闪,闪光灯从头到尾一直在闪,以至于我都害怕,我看不到手语老师的指挥,其实我的担心也是多余的,那天我们一直坚持在跳,我们跳完了以后,也不知道跳的好不好,退场的时候,舞台周围的观众一片一片的站着,为我们鼓掌为我们喝彩,这时我知道我们赢了。

  2004年底,《千手观音》正式接到春节晚会的邀请。得知这个消息,邰丽华很激动,这是聋哑演员第一次登上春节晚会的舞台,能与健全人平等的参与、平等的奉献,邰丽华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

  邰丽华:我们每天的排练,安排的非常紧,我们在排练厅的门口竖着倒计时的牌子,在我们的排练厅里,我们贴上了标语口号,叫“分秒必争、秒秒精彩”,每天从早上六点钟一直练到晚上,有时甚至排练到凌晨三点多钟,一直到大年三十演出之前,白天我们都在排练。

  对邰丽华而言,最难的是如何把握好观音的神态。

  邰丽华:因为原来我生活中是非常开朗,非常快乐的女孩子,那么最初在表演观音的时候,观音是非常安静的,表演的时候,导演让我笑的时候闭嘴,结果我一跳的时候就忘了,一笑就露出来了,导演就说你不能忘记,表演的时候要笑不露齿,后来张导演说,让你笑不露齿,不是凶巴巴的那种表情,当时我还是不明白,所以张导演在外面找了很多观音菩萨的资料,让我多看看多模仿。

  这是整套《千手观音》节目中,邰丽华最喜欢的动作,21个聋哑演员在一起做千手的姿态。

  邰丽华:千手观音是善良的,她有很多只手,她会伸出很多只手去帮助有困难的老百姓,同样我们也会回馈全社会,去帮助爱我们的人。

  手语:谢谢观众朋友们!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