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春联拜年”串线央视春晚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7日 13:44)

  西安晚报讯:鸡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就要与我们见面了。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晚会除了由央视主持人坐阵外,还邀请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共32位地方台主持人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大串联。这些地方台主持人被称为“新春使者”,他们将以“对春联”的独特方式向观众展现全国各地的民俗风情,解说各省一年的发展状况,同时向全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这“春联拜年”将成为贯穿本届春晚的一根主线,从而突出春晚主题“盛世大联欢”。可这些春联是什么人创作的呢?

  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国楹联学会新闻发言人叶子彤先生,得知本届春晚所用17副春联均出自该学会部分专家之手,其中本报编委解维汉就执笔撰写了4副。叶子彤告诉记者:“所有春联非常精彩,它们经得起专业人士的推敲。”这些春联或俏皮、或庄严,突出了各地地域文化特色,在除夕夜推出,定能引起全国观众的兴趣,激起广泛的心理共鸣。

  据叶子彤先生介绍,这些春联是在2004年12月创作完成的,当时中国楹联学会的许多成员聚集在北京研究创作方案和思路。常江、刘庆华、叶子彤、解维汉等经过反复切磋推敲,最后审定完成。喜气的春节正是大家送春联的好时候,这17副春联雅俗共赏,既是春节晚会上特殊的主持串联词,又为春晚增加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平添了一分喜气。在短短一个联句中要形象地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既要有政策观念、时代气息,又要符合联律,用词也要雅俗共赏,才能让广大观众直接理解和感受,这高难度的格律技巧确实是种挑战。据悉,这批春联经过了二十余次的修改,有的甚至几次推倒重撰。叶子彤坦言这是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相信能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记者职茵主题联(用于新年钟声敲响时)上下五千年,繁荣盛世庆今日;纵横九万里,锦绣中华兴未来。

  (叶子彤执笔)歌舞联(用于晚会开场歌舞的背景)金鸡报晓,听玉笛金声,鼓乐和鸣,四海普天贺岁;丹凤朝阳,看银花火树,龙狮劲舞,九州举世迎春。

  (叶子彤执笔)地方联北京:三海九门,京华迎奥运;上海:一江两岸,世博靓申城。

责编:晓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