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郎昆:为忙春晚,我委屈了妻女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1日 13:57)

  法制晚报(记者 赵真臻):直播倒计时仅剩8天,2005年春晚即将迎“大考”,记者独家专访总导演,六个关键词解读《郎昆辞典》。

  距离春节晚会现场直播,还有短短八天的时间了。对于和春晚有关联的每一个人来说,这个时候多少有点高考前的感觉:紧张而又兴奋。想看看自己这小半年来辛苦的成效,又怕观众的不认可给自己的自尊、自信带来重创,在矛盾中品尝忐忑不安的惶恐,这种滋味不身临其境估计是无法真正体会的,而2005年春晚总导演郎昆无疑是最具发言权的当事人。

  今天,本报记者独家打开《郎昆辞典》,代读者体会个中情怀。

  关键词1 外形

  什么时候见到郎昆什么时候他都是衣冠楚楚,惯常的打扮是高领衫、开襟西服、蓝牙耳机,身后还跟着一个喜欢穿黑色皮风衣的助理。

  记者:印象中,春晚总导演的形象是大胡子、暴脾气,但是,您的形象似乎永远都那么清爽,甚至时髦,这和家里有位模特加设计师的太太有关吗?

  郎昆:人的外形是一种精神状态的体现,再累也得穿衣服呀,穿得干净、得体是穿,穿得随意、邋遢也是穿,我只不过是比较喜欢前者而已。至于我太太,她确实能起到监督作用,但关键还是我自己比较自觉,希望从着装上能给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一点“精神”的感觉。

  关键词2 春晚

  春节晚会不是个好活,吃苦挨累不说,通常还不落什么好儿,但郎昆一往无前。

  记者:今年是您第三次操刀春节晚会了吧?大家都知道春节晚会这则小夜曲不好唱,做好了是正常,做不好就要挨全国人民骂。为什么还一定要踏进这个有可能是“滑铁卢”,也有可能是“麦城”的地方?

  郎昆:每一个导演,尤其是中央电视台的导演,都或多或少地有那么一点“春晚情结”。每次春晚落幕的时候,心里都隐隐地在说,太累了,以后可不干了,可是,到了该投标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想试试。

  别看大家现在都说春节晚会不好,但是,没有它好多老百姓这个年还真就没有什么盼头了。这种事情是最吸引人的,你做出的东西,全国人民在看,那种满足和幸福的感觉说不出来,但是,不能漠视。

  记者:那您觉得春晚有可能被取消,或者隔年一办吗?

  郎昆:个人意见,短期之内不可能。因为,现在还有人,而且是很多人在“骂”春节晚会,有争议就说明它有存在的必要。可怕的不是被骂,而是根本无人问津,这就像明星,是非多变相说明他人气旺,否则就是被人“忘”了。

  记者:既然春节晚会是老百姓的晚会,那为什么对老百姓还要遮遮掩掩,对记者还要躲躲闪闪?

  郎昆:事实上,我们不是没遮住,也没躲开吗?其实只不过是想保持一点神秘感,就算《天下无贼》再好看,放映前两个月就让你看到原始素材版了,你还会为它买票吗?

  关键词3 创新

  有人撰文专门质问郎昆,你还能不能整点新鲜玩意了,郎昆对此不以为然。

  记者:好多人对今年的春晚抱有厚望,希望您能有新鲜东西出来,但最近有文章称,您也不过如此,今年春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创新,您怎么看?

  郎昆:我一直在强调,春节晚会不是导演一个人的艺术,它甚至可以说不是一个艺术作品,它是代表国家、代表党中央的一个拜年形式。作为总导演,我能做的就是突出春节的喜庆、祥和,让观众能看着这台晚会开开心心地包饺子,快快乐乐地吃饺子,在此基础之上,让观众没有误解自己看到的是去年春节晚会的录像。让观众感觉到,电视上这些笑星、歌星一年来都有进步了,这就是成功,让我对春节晚会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我做不到。

  关键词4 非议

  郎昆的个子不算很高,但是,在和人讲话的时候,他喜欢低头颔首。

  记者:还是想问问,对于现在春节晚会遭到的所谓非议,您真的不介意吗?

  郎昆:介意,怎么不介意,谁愿意别人说自己的孩子长得不好看,问题是———介意有用吗?人活着就要准备接受“非议”,晚会做出来就要承受观众的指指点点,这是必须的,也是一定的。

  记者:还想对春节晚会做些什么解读吗?

  郎昆:只有一个星期了,没有这个必要了。以前说,那就好像是小说没写出来,还想让读者重视它,所以把故事梗概和写作意图告诉大家;现在小说都写完了,就没有必要再帮大家概括中心思想了。咱们是好是坏,大年三十晚上见吧,我自己感觉应该还不错。

  关键词5 家庭

  郎昆的太太叫马艳丽,著名模特,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郎昆的女儿叫郎玛沁歌。

  记者:每次采访马艳丽的时候,她都在强调您是一个特别细心的老公,最近一段时间还那么顾家吗?

  郎昆:我不太愿意这样谈我的家庭,因为我是个导演,不是明星。但是,既然问到了,我只能说,最近是真的没有时间照顾她们娘俩儿了,完全顾不上了,可是,“顾家”的心是有的。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的家庭?

  郎昆:首先是温暖,然后是愧疚,再然后是补偿。家永远都是一个港湾,再累再辛苦只要回到家一切就都变得有意义了。但是,我们做电视的,总是有身不由己的时候,我当然希望把所有应该休息的时间都交给妻子和女儿。但是,还有那么多观众,那么多家庭需要我们做的节目来增加他们家的温馨,所以只能委屈自己的家人了。

  再等等吧,也许过两年我就“退休”了,到时候一定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补偿她们。

  关键词6 品茶

  郎昆的助手,总是认真地捧着一个体积不小的茶杯,那是郎昆的最爱。

  记者:据说,你特别爱喝茶。

  郎昆:对!而且我品茶的水平很高。茶品如人品,一个懂得在品茶中找寻快乐的人,不会是一个浮躁的人。春节晚会的很多东西,都是我在品茶中咂吧出来的滋味。《大宅门》里的白景琦喜欢用茶洗眼睛明目,特别有道理,茶不但能明目,还能清心。

  记者手记

  面对这么一个彬彬有礼的导演,记者有些无奈,很难想象,他会如记者所期待的那样给出一些爆料的兴奋点,事实也确实如此,他有问必答,句句有板有眼。这世界有人活得张扬,有人活得内敛,郎昆是那种活得真实的人。如他所说,生命亦如年年在办的春节晚会,曲终人散的时候,各自能够高枕无忧就是福气。

责编:晓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