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总导演郎昆:春节晚会是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新民俗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4:50)


  朗昆表示,“春节联欢晚会经过22年的努力,迎来了它第23年的闪亮登场。春节晚会从创办初期就以最快捷的速度成为了中华民族辞旧迎新的一个新的年俗方式,成为广大电视观众除夕之夜的一道精神大餐。中央电视台每年都会不辞辛苦地为全国电视观众制作着这样一道年夜饭,但是我们也意识到,这22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从单一的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度过方式中,逐步被其他方式分散出来。因此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从它的主导行为过渡到了半主导行为,或者说过度到了伴随行为。这并不代表春节晚会越来越不精彩,而是整个社会发展变化了。人们度过除夕的方式增长了,因此我们有信心办好每年一届的春节联欢晚会,而且也有能力办好每年一届的春节联欢晚会。只是希望大家正视社会发展这一现实,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每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

  总导演郎昆:开门办春晚 引进地方台主持人是晚会的一大创举

  朗昆表示,“开门办春晚 ,引进地方台主持人是05年春节晚会的一大创举。今年四川电视台选送的节目主持人叫海光,是四川电视台《周五刊》栏目的主持人;福建电视台选送的主持人叫叶倩,是《福建卫视新闻》的主持人;北京电视台选送的主持人叫徐春妮,是《SK状元榜》的主持人;吉林电视台选送的主持人叫杨羽,是《吉林新闻联播》的主持人;辽宁电视台选送的主持人叫宋颖,是《阳光嘉年华》节目的主持人;浙江台选送的主持人叫黄未,他是《天下浙商》栏目的主持人;河南台选送的主持人是朱冰,她是《英雄年少》栏目的主持人。他们都以新春使者的方式加盟春节晚会,将和全国其他主持人一道作为新春使者参加到春节晚会中来,为观众拜年,并喜送春联。”

  总导演郎昆:春晚舞美设计呈现数字化的时尚理念,主题:丹凤朝阳

  朗昆表示,“目前,春晚舞台已经装好了,正在进行合成。因为四个半小时的春节大联欢是一个综艺形态的文艺晚会之最,因此需要较长时间进行灯音美服化道的组合。每年春节晚会都会有45个左右的节目,有时候可能到50个、有时候可能在40多一点,不等。

  我们知道选择节目的标准很难达到几亿人的统一,也很难达到几个人的统一,因此我们只能以春节联欢晚会的艺术规律,以及当年度文艺舞台上的精品荟萃,以及观众的需求,这三个标准来衡量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绝对的公平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但相对的公平以及相对的表达观众的心声是导演组所追求的。目前也是这样去努力的。

  今年春节晚会的舞美设计依然是中央电视台的资深设计师,也是优秀的设计师陈岩先生设计的。应该说,他在舞台的美术诉求上是完成了丹凤朝阳这一命题的,而且融入了新的数字化的时尚理念,呈现效果非常新奇。你从网上所看到的,不足以代表最后的效果。不信你就等着看吧。”

  总导演郎昆:成龙、刘德华、蔡依林、容祖儿、房祖名确定加盟春晚

  朗昆表示,“春节联欢晚会会在零点钟声敲过之后的20分钟结束。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零点钟声敲响那一刻的已经设计完毕。今年春晚片头曲是由作曲家卞留念创作的。刘德华先生专门为晚会创作了一首新歌,叫《恭喜发财》。成龙先生会在今年春节晚会上与少林武僧一起联合表演。

  语言类节目在追求悬念方面,不是它的主要目的,语言类节目的核心是为辞旧迎新的一个特定民族时刻,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它的核心在于让观众在开怀大笑。因此,导演组并不追求语言类节目的悬念感,而是追求语言类节目的喜剧效果。上海台选送的小品《一串钥匙》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这个小品带有浓郁的海派文化特点,它的表演风格和表现手段,为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吹来一股清新的空气。歌舞类节目,在陈维亚同志的努力下,正在进行紧张的合成。应该会有一个较好的视觉效果。港台艺人,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成龙、刘德华、蔡依林、容祖儿和房祖名。奥运冠军刘翔到底以什么方式露面研究好了,等着看吧。”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