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艺术人生》编导手记:亲爱的于蓝妈妈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3日 10:04)

  在GOOGLE上搜索“于蓝”,几乎每个条目中都伴随着“江姐”这个伟大的名字。当步履微颤、满头银丝的于蓝老师出现在《艺术人生》现场,这位被称为革命艺术家的80高龄老人却轻轻摘除了笼罩在她头上多年的英雄光环,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因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尽到责任而充满遗憾,同时又“为了全国少年儿童,身上有一团燃不尽火焰”的于蓝妈妈。

  钢铁做成的妈妈

  虽然事先得知于蓝老师的身体不好,但我们却没有料到精神钁铄的她身体大部分都动过手术,她曾经患过乳腺癌,脊椎和膝盖都靠金属支撑着。在化妆间于蓝老师笑着对我们说,“我是钢铁做成的”。说这话的时候,老人的神态平静而自然,似乎看不出可怕的病魔对她的巨大折磨。

  在节目现场,朱军曾就这个问题询问了于蓝老师,老人笑着回答:人要积极生活,觉得我如果有能力,我一定要站得直还要走得好,要选择美好的,选择光明的,不能够选择残废的。就这样几句话,使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是“精神的力量”,也明白了“于蓝版的江姐”为什么会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

  渣滓洞里的皮鞭、辣椒水、夹竹签种种非人的酷刑纷纷在江姐的钢铁意志前失去威力,这一幕幕对于今天的我们比神话还神奇,几乎与江姐同龄的于蓝为了成功塑造英雄,花费三年时间甚至拖着怀孕的身体遍访了《红岩》的作者和江姐生前的战友,留下了30多万字的笔记,将一个身着蓝旗袍肩披红围巾昂然走向刑场的青春江姐永远定格在观众心中。在今天日益浮躁的演艺界,于蓝这种为追求与角色神似不惜付出巨大代价的坚强意志同样具有神话的神奇。

  钢铁做成的妈妈,你有着钢铁般的意志。

  在这个阴柔气息弥漫的社会里,你以永远的“江姐”形象让我们懂得:坚强的气质是最美的。

  妈妈永远的遗憾

  在与于蓝老师的儿子田壮壮联系的时候,他给自己的母亲写了一封信拜托我们交给妈妈,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中面对媒体最低调的人物,壮壮在电话中这样回答了我的提问。问:和母亲最多的话题是什么?田:电影。以前我们会为电影的政治态度和立场争论,经常是我拍案,她而起。对此我一直不是很明白。直到有一次参加母亲的从艺纪念会,我买了一把花去。进了会场,我就看见母亲到处在找我,她看到我很高兴。我说,您这么忙,不用招呼我,我坐后边就行了。我坐在椅子上,看见会场来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可他们都很精神、很快乐,我就在想,他们的精神为什么保持得这么好?在那个时候,我明白了,我没有他们的那种信仰,他们是在为信仰工作、为信仰生活。这以后,我们的交谈好了很多。晚辈总是觉得错误都在长辈那里,长辈总是爱护晚辈的。

  在壮壮兄弟俩小的时候,正是于蓝工作上非常忙的时候,她每年都在拍戏,有时还是在外地,壮壮兄弟的生活靠姨妈来照顾。一向忙碌的于蓝文革中才有时间关心儿子,但是两个儿子却都背上行李插队去了。依靠自学考上电影学院的壮壮成长为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艺术创作理念上的差异使于蓝与儿子存在冲突,但也因为这种差异使壮壮这代导演不断与现实协调中走出了中国电影的新道路。

  作为妈妈,于蓝老师对儿子的成名成功虽然没有夸奖,但我们从老人的神情里看到了她的骄傲,只是这种骄傲里又掺杂了愧疚的成分,“说老实话,我对不起他们。”于蓝通过《艺术人生》表达了一位妈妈的遗憾。

  永远的妈妈

  似乎是为了弥补生活中对孩子的遗憾,于蓝在告别银幕20多年之后,倾情出演了《25个孩子一个爹》戏份很少的小角色:一个因贫困而失学儿童的奶奶,戏不多,却催人泪下。这个小角色被电影人评价为“最出彩”,但其更出彩的行为却是在戏外:于蓝妈妈将自己的两万元片酬全部捐给了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当朱军问起这一细节的时候,于蓝老人只是淡淡地说:这是我这辈子拿到最多的钱。

  这一行动对于蓝老师绝不是偶然之举,在她离开银幕的20几年间,其实她与银幕上的孩子始终零距离在一起:于蓝在1981年6月受命组建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并出任厂长。在艰苦的条件下,她凭着一颗热爱儿童的心,团结带领全厂人员,艰苦奋斗十几年,终于创建了我国惟一的儿童影片生产、创作、研究基地。迄今已生产儿童电影50部、电视片36集。其中23部影视片荣获国内外各种奖70余次。多年来她深入生活,送影片到少年儿童中去放映,还亲自和农村小朋友座谈,向少管所的少年犯讲拍摄江姐的体会,到弱智儿童学校参加活动。人们赞誉她“为了少年儿童,身上有一团燃不尽的火焰”。近年来,从儿影厂厂长位置上离退下来的于蓝仍在为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及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奔走呼号,而且身体力行。

  《艺术人生》舞台上的于蓝妈妈却用最低调的言行张扬了自己对理想和信念的执著:面对现实,只要您勇气不灭,就没有走不过去的坎儿,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没有逾越不了的障碍。

  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现场的观众被于蓝的精神和热情感动着,他们打出一条横幅“于蓝妈妈我们爱您”。

  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妈妈,这是我最想对于蓝老师说的话。(艺术人生)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