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春晚节目审查适者生存 刀郎无缘上春晚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12日 10:42)


  CCTV.com消息:1月11日,央视春晚剧组的两位重量级人物总策划甲丁和总协调秦新民悄然走进了央视国际的网络直播间,对外发布有关春晚的进展情况。事关春晚的节目进度,因此许多网友和记者们都早早登陆论坛,将问题提前发到网上,希望得到两位大哥的关照。由于春晚节目的审查都是在非常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节目的进展情况一直成为一个谜!当两位大哥看到网友们的帖文如潮水般涌来时表示“今天我们也在接受网友们的审查,同时也希望一些媒体不要歪曲事实,夸大炒作。”

  春晚节目审查既是身体煎熬也是心理测试

  作为春晚策划班子主要成员的甲丁表示:“春晚的六次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就像六个角斗场,是适者生存,其他的自然被淘汰,可以说,六把快刀下的刀下鬼都挺冤的,因为今年语言类节目的整体质量都非常高,所以多强相遇,必有一死,谁死谁冤,只能等来年了。今年语言类节目的特点是,紧贴民情、表达民意,用句俗话说,是接着地气的。因此从内容到形式,应该说得充满了亲和和可玩味的感觉,作为春晚主打内容的语言类节目,今年在春晚所占的比重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讲,应该是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春节晚会的。具体数量还得等直播时才能见分晓,但观众和网友所希望看到的老面孔依然会想尽办法让你高兴。而一批新人也将挤进他们的行列,在他们的锅里分得一杯羹。音乐类节目的审查大致已过,具体谁将最后冲到除夕之夜还很难说。因为今年的音乐类节目应该说拼杀得情况非常残酷,由于语言类节目的精彩,占据了大量音乐节目的时间,因此,谁能够在音乐节目中亮上一嗓、唱上一段都应该说是一种荣幸,同时也将面对三番五次的审查带给他们的熬煎和心理承受能力的一次考验。所以,到目前为止很难确定谁能笑到最后。”


  大腕领衔,春晚有意为今年乐坛注入新鲜血液

  甲丁表示,“今年春晚歌舞类节目的特色在于没多大特色,我为什么要这样讲?是因为乐坛今年整体的发展与运作态势都不尽人意。俗话说水涨船高,由于没有更好、更多的积累,所以音乐类节目的特色跟目前乐坛的大形势有些一致。但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把视点更多投向了新生代音乐人和他们的作品上,我这里所说的新生代音乐人是综合的,他们当中既有流行、也有民族、美声以及现在非常吃香的原生态音乐人。再有就是我们更加注重呈现方式的改变,由于负责歌舞类节目包装的是五届大腕陈维亚和他带领的年龄段非常年轻的群体,所以,观众看到的每件作品都将是有很好视觉形态的呈现样式,这会弥补音乐类节目的某些不足。另外,湖南籍歌手功夫了得、辣味十足,没有宋祖英的春晚将缺少一道亮丽的色彩,因此,小宋的出现是众望所归下的一种必然。汤灿近来人气得很旺,传媒效应也很好,她的到场会使观众耳目一新,因为她的作品以及演唱风格将不同于你们习惯了的那种样子。”

  因日程无法改变 刀郎今年无缘上春晚

  日前媒体盛传的刀郎上春晚将会演唱《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首乐坛非常流行的歌曲。在昨天的交流中甲丁证实,“由于刀郎的日程已被环球公司签走,所以很难在春晚露面,这一点他也非常遗憾,所以我们只能期待他的下一次出现。


  房祖明参与演出已经确认,至于其他明星,可以说上的不少。”

  赵本山肯定上春晚,作品除夕揭晓

  甲丁表示,“赵本山在春晚的收视效应就像乔丹在NBA赛场一样。他对于观众的影响是春晚赢得收视率的重要人物,因此,赵本山上与不上春晚已不是他和剧组所能决定的,由于观众的收视需求所以他必须上,而且必须演好,这对于他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人在江湖已然身不由己,所以他尽管面临很多的压力和挑战,仍在非常努力的准备着自己的作品,至于最终呈现什么样的作品?只有在除夕才能解答。”

  春晚主持人阵容与往年不同

  甲丁表示,主持人在春晚的作用是穿针引线、传达情感、连接内容的重要环节,今年的春晚在主持人的作用与设置上与往年有些不同。由于是开门办春晚,所以今年你将在晚会中不仅看到央视那几张老脸,同时,由于30多家省市及自治区电视台主持人的介入,今年的主持阵容将异常庞大,而且很具地域性和亲和力,他们将带给观众非常鲜活的主持样式。


  豪华阵容打造春晚主创班底,晚会值得期待

  作为05年春节晚会的总协调,凡是与春晚有关的事情都与他产生联系,可以说工作非常辛苦,以至于被剧组人员尊称为“大管家”的秦新民表示,“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主创班子可以说是豪华阵容。总导演郎昆现任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曾担任过90和94春节联欢晚会的总导演。十多年前,就担任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副主任,后在海外中心编辑部当了8年的负责人,主管海外文艺节目的编创和制作,是中央电视台资深且成就突出的电视导演。还兼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被同行誉为“学者型导演”,其为人温文尔雅,低调谦和,在电视界口碑甚好。副总导演陈维亚,著名舞蹈家,现任中国歌舞团副团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编导过数部优秀舞剧,如《大梦敦煌》、《情天恨海圆明园》等,多次担任过国家级大型庆典和文艺晚会,及国际体育比赛开幕式的总导演。和张艺谋合作,编创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及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中国部分节目。本届春晚,他协助郎昆总导演全面负责晚会的编创工作。

  另外,今年晚会的策划组成员中设有四位总策划:甲丁、徐小帆、冯双白、喜宏。甲丁是著名的词作家、电视策划人,多次执导各类大型综艺晚会,创作过很多广泛流传的歌曲;徐小帆是著名的小品和相声作家、著名电视策划人,是《艺术人生》、《同一首歌》创始人和总策划,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策划,创作过电视剧和多个小品作品;冯双白是著名的舞蹈评论家,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党总书记、副主席,多次担任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的撰稿;喜宏是著名电视策划人,是中央电视台多个电视栏目的策划和顾问。这四位策划在春晚中的具体分工为:甲丁侧重于歌舞;徐小帆侧重于语言类节目;冯双白侧重于文字撰写;喜宏侧重于非节目类节目。

  导演组中的四位导演也属于大腕级人物。杨东升、崔亚楠、寥筠、陈荣霞,这四位导演都是央视文艺中心的骨干导演。杨东升和崔亚楠长期担任《东西南北中》栏目的制片人和导演,是我国音乐电视的开创人物之一,拍摄过大量的音乐电视,并获得过国际大奖。二位都擅长音乐歌舞和视觉形象的创造。在春晚中,杨东升负责歌舞类节目和现场切换。崔亚楠负责杂技和魔术类节目,以及场外现场节目的编导和录制。寥筠是一位漂亮文静的女导演,由于人品极佳,在演艺圈有很好的人缘,这位导演办事认真、细致,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各类大型文艺节目的编导工作,也数次参与春节晚会语言类节目的编创。本届春晚,由她负责语言类节目的创作和排练。陈荣霞是戏曲音乐部戏曲栏目的编导,对戏曲节目尤其在行,担任过多届中央电视台戏曲节目大赛的导演。这次春晚由她负责戏曲节目。(文/阿剑)

  

[春晚论坛]春晚主创人员秦新民、甲丁、徐小帆在线访谈——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春晚!

  

[春晚论坛]说不尽的春节联欢晚会!进入……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