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频道 > 综艺资讯 > 正文

[央视网评] 央视春节晚会年年办下去又何妨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31日 14:05)

  12月28日,小品演员黄宏做客央视国际网站。在回答“如果春晚取消了怎么办”的网友提问时,黄宏说:“我希望取消,因为那样我们就可以对春节晚会有所期待,遗憾的是春节晚会不会取消。我曾经跟几个人都说过,春节晚会分单双年,双年办,单年停,这样的话,我想每个演员都能拿出更足的精力、更好的作品给观众,而观众对春节晚会的期待也一定不会失望。”

  春节晚会分单双年,双年办,单年停。对于这样的建议,我认为是一个笑谈。至于黄宏所说,单年停可以使“每个演员都能拿出更足的精力、更好的作品给观众”,我个人认为更是南辕北辙,这与春节晚会没有直接关系。因为作为演员并不是为了上春节晚会才准备去表演优秀节目,而是以入选的优秀的作品在春节晚会这个平台上,带给全国人民以欢乐。

  创办于1984年的春节晚会,历经二十余年,它已经由一颗幼苗,长成了一颗大树。它在电视界与中国大众心中,具有某种无可替代的地位。不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春节晚会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传播个案。据悉,2004年的央视春节晚会受众达到5亿多,春节晚会的受众群主要为家庭受众,它享有着数量巨大且相对稳定的受众。相似的收视氛围——边包饺子边看(听)春节晚会;年夜饭必不可少的组成背景——这些都说明“春节晚会”已经成为中国百姓节日场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诚然,随着电视业在我国的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推进,现在的大众传播环境与二十年前完全不同,受众的眼界宽了,可供业者展示的舞台到处都有。而晚会的导演们显然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是有意回避这一点),还是固守着原来的思路,使现在春节晚会编排思路同二十年前并无不同,相比之下,质量和效果也就受到批评。但这些并不影响春节晚会的继续。其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多少年来“绝对”都是“老一套”,几乎总是清一色的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充其量只是换换指挥和曲目罢了。却从未见过有人厌恶或嫌弃,反而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以能弄到一张入场券而感到幸运和骄傲。

  当然,不管什么事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一定需要总结一下,以改正缺点弥补不足。自然,春节晚会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每逢春节晚会,主持人“必读电报”——为了弘扬天下华人喜庆春节这一团结主题,无疑,目的是好的,但在形式上是否可以有所改进(如让驻外使馆、国外有关侨民团体或边防哨所官兵演出自己编排的节目),让受众多些新奇的期待,而不是被动的等待;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这种团结的力量与氛围。

  总之,作为一个电视节目,能成功融入百姓生活,并成为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春节晚会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它就是一道文化精神美餐,有总比没有好,年年办下去还是可以的。(玛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责编:晓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